說到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我想最為大家熟悉的,就是每年春季吸引許多人來看的綠石槽海岸(老梅綠石槽),而我們這趟新北市食農小旅行的目的地,就是老梅里內,由參與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輔導的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計畫的馮明芳大哥,以農業廢棄物與生物鏈方式進行無毒耕種,通過了慈心有機驗證,是植物開心農場的新北市石門區老梅村石門有機農場。

食農小旅行

 

說到石門有機農場主人馮大哥,他笑說自己是半路出家的農夫。因為他原本從事建築工程包商工作,但看到周遭不少親戚因罹患癌症,年紀輕輕就離開人世,很是感慨,也驚覺自己吃的農產品,幾乎都是以使用化肥與農藥的慣行農法耕種,所以為了自己與親友能吃得健康,毅然決然地轉行當農夫,投入有機農業,以無毒耕種方式種植農產品。雖然前期遇到不少困難,但後來因緣際會下找到「蚓菜共生」的生物鏈模式,並且將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終於打造出目前能較穩定生產各式無毒耕種農產品耕作環境。

石門有機農場

 

跟著馮大哥逛完石門有機農場,其實我覺得這裡也是一座生態農場。先以路邊擺放的一個個水桶來說,其實就是我自己還算了解的「魚菜共生」系統,也因為有生態循環,蚊子的幼蟲就無法在此生存。

石門有機農場

魚菜共生

 

石門有機農場種植的農產品,幼苗基本上都是自己培養的,而土壤需要的養分,就是使用蚯蚓消化過,充滿對植物來說是高營養價值的天然肥料。

石門有機農場

石門有機農場

 

馮大哥使用的「蚓菜共生」生物鏈模式,是把經靜置發酵,且溫度降低到蚯蚓可以存活的馬糞,透過對環境要求嚴苛,怕乾、濕、酸、鹼、光、油、高溫,不吃葷只吃素的蚯蚓吃下肚消化,然後排出消化得更細,且經由蚯蚓體內抗菌肽分解後,產生對植物是高營養價值有機物質的天然肥料。

蚓菜共生

蚓菜共生

 

除了「蚓菜共生」生物鏈模式,馮大哥也養殖了多桶腐蝕性昆蟲「黑水虻」。因為黑水虻幼蟲能快速分解死亡的雞、魚,將其轉化成有機肥料,拿來灌溉農場裡種植的農產品。同時,黑水虻本身也富含蛋白質,當成蟲死亡之後,可以成為雞飼料,完全不浪費。

黑水虻

黑水虻

 

從事無毒耕種,一定會面臨比慣行農法更嚴重的蟲害,而馮大哥的農場是以生物天敵方法來降低蟲害,所以他在農場內打造吃蟲的獨居蜂居住環境,在溫室四面放置種有水草和魚的生態桶,讓驅蟲小幫手青蛙有合適的生長環境。

獨居蜂居住環境

生態桶

生態桶

 

在以生物天敵方法來降低蟲害外,馮大哥也會藉由植物本身特性,來達到驅蟲的目的。以這天我們有參觀到的溫室來說,馮大哥在溫室頭尾種植蔥與韭菜,藉由植物本身氣味,降低溫室內會有病蟲害。

石門有機農場

 

採無毒耕種的石門有機農場種植農產品,可以隨摘隨吃,所以我們這天就現摘、現切、現吃了農場裡種植的火龍果。

石門有機農場

無毒耕種火龍果

 

離開石門有機農場前,拿到了馮大哥送的伴手禮,無毒耕種的小松菜(油菜)。

無毒耕種小松菜

 

除了伴手禮之外,入寶山千萬不要空手而回。因為,馮大哥農場還有生產其它無毒耕種農產品可以購買呢!

石門有機農場

 

最後,這次參加的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石門有機農場的食農小旅行,我藉由馮大哥的導覽介紹,對他堅持無毒耕種理念深感佩服,也從中獲得一些實用的無毒耕種知識,以後如果自己在家裡開闢個小小開心農場時,就有機會能用到。另外,來到石門有機農場也能享受這裡好環境,還能買到最新鮮的無毒耕種農產品,有機會的話,各位大大們就來石門有機農場食農小旅行一下吧!

 

石門有機農場食農小旅行行程

費用:純導覽300元/人,導覽含伴手禮400元/人(以上均為10人成團,每團最多50人)

聯絡人:馮明芳

電話或Line:0935661751

20181024_110723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