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淡水大屯山腳下,公司田溪上游主要支流兩側的新北市淡水區忠寮社區,社區內水尾仔、口湖仔、泉州厝、大竹圍、破瓦厝仔、大溪橋、演戲埔腳、大埤頭、桂花樹、後寮總共11個聚落。至於每個聚落名稱,都跟當時時代背景、在地文化、農務需要息息相關。而隨著經濟發展,忠寮社區同樣面臨農村青年人口外流的問題,因此一些耆老與返鄉青年,透過成立忠寮社區發展協會,提案參與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輔導的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計畫,藉由推廣無毒友善耕作,結合社區內北新有機休閒農場、日光行館、石牆仔內休閒農園、大屯花卉農場、羅媽媽有機休閒農園、琉傳天下、紫藤咖啡園二店…等景點發展農業旅遊,以吸引青年返鄉生活。所以,這天我們參與了忠寮社區食農小旅行,在忠寮社區發展協會人員帶領下來發現忠寮社區的美。

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

 

位於公司田溪上游主要支流兩側的忠寮社區,現在努力推廣無毒友善耕作,也希望流入社區內的溪水在離開時依舊乾淨,因此也在推廣魚菜共生系統。而我之前去逛宜蘭綠色博覽會參加魚菜共生瓶DIY時(請參考:【小摺慢騎】建置魚菜共生系統不必花太多錢,2015宜蘭綠色博覽會魚菜共生瓶DIY實做分享

),就此知道了魚菜共生原理是透過魚的排泄物,透過被微生物分解為植物能吸收的養分,讓植物吸收這些養分後把水質恢復乾淨。因此,這天忠寮社區食農小旅行第一站來到忠寮社區魚菜共生生態示範區時,就有一份熟悉的感覺,因為到了這裡,就可以知道魚菜共生系統是如何運作的。

忠寮社區魚菜共生生態示範區

 

在忠寮社區魚菜共生生態示範區這裡,我吃到了頗好吃的洛神花餅乾,當下直覺食材之一的醃漬洛神花應該來自台東。不過,我猜錯了,因為洛神花是在忠寮社區本地友善無毒種植的。

洛神花餅乾

 

只吃別人做好的洛神花餅乾怎麼夠呢!所以,我們在忠寮社區的DIY體驗,就要從剝洛神花開始,製作一瓶美味的100%天然洛神花果醬。

洛神花

 

剝完剝洛神花,去掉的花籽也沒有浪費哦!因為接下來的熬煮過程,一開始就是煮這些花籽,讓它釋放膠質,然後再加入剝好的洛神花繼續熬煮。而煮好的洛神花果醬,因為需要冷卻後才能裝瓶,因此這段時間就讓忠寮社區發展協會人員帶著我們,去逛逛社區內的一些景點。

洛神花果醬

洛神花果醬

 

前面有提到,忠寮社區內11個聚落名稱都有其歷史背景,就以桂花樹這個聚落來說,就是當地有顆樹齡很老的桂花樹,後來遭雷擊死亡。不過,之前藉著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舉辦機會,由社區居民與國內外詩人重新種植桂花樹,以重現桂花樹老地名的故事。

淡水區忠寮社區

 

忠寮社區內有不少百年古厝,不管是中式古厝或西式洋樓都有其可看之處,因此這天我們就步行看了桂花樹五號的石砌古厝、當地人稱為大樓的石砌洋樓,以及淡水忠寮李厝中最為精美細緻宅第,原為二進六護龍四合院格局的竹圍仔十號宅。

忠寮社區百年古厝

忠寮社區百年古厝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好在我這個外行人有社區發展協會人員帶領,才能從它們的介紹中知道這些古厝更多的秘密。至於這些秘密,就讓我賣個關子,等你們參加忠寮社區時農小旅行,再讓帶你們逛社區的協會人員親口對你們說吧!

忠寮社區百年古厝

忠寮社區古厝

 

另外,參觀這些古厝過程中,協會人員也介紹古厝建造時的一些「眉角」,例如在牆面設置鳥踏,除了防止壁面到淋雨,同時讓野鳥有歇息之處,也暗藏「仁民愛物」的性格意義。

忠寮社區古厝

 

如果是自己來忠寮社區逛,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會注意到這間阿婆經營的柑仔店,雖然裡面賣的東西不多,但在這裡買東西,陪陪持續顧店的阿婆聊聊天,會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呢!

淡水忠寮社區

淡水忠寮社區

 

前面在忠寮社區魚菜共生生態示範區看到的洛神花,我們也去看了以無毒耕種方式種植的洛神樹,住北部想看洛神樹的大大,看過這篇文章後,以後不必千里迢迢跑到台東,來淡水忠寮社區這裡看就行啦!

洛神樹

洛神樹

 

另外,在口湖子原生植物園區裡,除了能看到多種原生植物,使用泥土、竹子、茅草搭蓋的土埆(ㄑㄩㄝˋ)厝外,還能看到利用水流力量來自動舂米的機具「水碓」哦!

口湖子原生植物園區

 

忠寮社區現在在社區內設置傳統農具水碓,是想喚起社區民眾對任勞任怨、刻苦耐勞忠寮精神的記憶,也藉由建造過程中凝聚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而對我們這些來逛忠寮社區的遊客,也能認識這個充滿前人智慧的傳統農具,以及它舂米時的實際運作情況呢!

水碓

 

在忠寮社區內小逛之後,回到忠寮社區魚菜共生生態示範區後,把已經放涼的洛神花果醬裝瓶,這就是忠寮社區最在地的伴手禮了。

洛神花果醬

洛神花果醬

 

這天在忠寮社區食農小旅行,我看到一群愛自己故鄉的社區發展協會人員,為了維護自己居住地方的好山好水,不怕困難地持續推廣無毒友善耕作,並且設計、發展各式DIY體驗,然後結合忠寮社區內的景點發展農業旅遊,除了讓參與食農小旅行的大小朋友能認識這個有著好環境的忠寮社區,在此度過愉快時光外,也能藉此吸引年輕人回鄉一起打拼,讓忠寮社區變得更好!

最後,忠寮社區離熱鬧的淡水捷運站與淡水老街並不遠,對於喜歡大自然的大大來說,如果有安排到淡水走走逛逛時,可以考慮參加忠寮社區食農小旅行行程,讓社區發展協會人員帶領你們走逛,享受這裡的好山好水,以及看到自己無法看到的忠寮社區之美吧!

 

新北市淡水區忠寮社區農村食農小旅行行程

費用:3000元 / 10人(10人成團,每團最多20人),有機風味餐每位200元

聯絡人:李鎮榮

電話:0931037193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