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的泰雅族部落,在中央山脈森林以原生木材種植,然後手工採摘再用段木柴火烘烤的段木香菇,是相當有特色的南澳名產,也有舉辦南澳鄉段木香菇巴萊評鑑競賽鼓勵優秀菇農。至於這次我去東澳國小參加的「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是基於原有的評鑑競賽,將其擴大為「宜蘭縣南澳鄉全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並結合創意市集、美食攤位、野餐,以及包括知名原住民歌手MATZKA在內多個團體表演的大型活動,因此先前在Wabay挖貝募資平台看到時,就決定安排週末一日宜蘭小旅行,實際去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現場逛逛囉…

宜蘭南澳活動

 

這次的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是舉辦在東澳國小,周邊還有東岳湧泉、東澳灣…等景點可以順遊,而且搭火車來相當方便,所以活動這天我就是搭火車到東澳車站,然後散步過去。

東澳火車站

 

從東澳車站步行約莫6、7分鐘,就到了東澳國小門口。

東澳國小

 

這次在南澳的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活動,事前可以透過線上購買不同形式套票,而活動當天也可以在入口服務處這裡現場購票。

宜蘭小旅行

 

在服務處這裡完成報到後,拿到包括段木香菇料理大賽投票卷在內的現金抵用卷,還有一張闖關卡,所以就決定先將活動會場逛過一圈,先完成闖關活動換獎品囉…

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

 

結合野餐的這個活動,雖然當天下雨,不過氣墊遊樂區旁有搭棚子,因此還是有一些來玩的人在這裡野餐,然後看舞台上的表演活動。

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

宜蘭野餐活動

 

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這次邀請了MATZKA、葛西瓦、筋斗雲、Pisco、宜蘭泰雅妹妹、沐藝樂團、南澳高中街文社、東澳國小合唱團、東澳國小射箭隊…等在地團體跟藝人進行表演,其中不少人期待的,應該就是原住民歌手MATZKA的演出了。

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

 

離開舞台跟野餐區,接著就來創意市集區、手作體驗區逛逛,順道進行闖關集章。

宜蘭創意市集區

 

創意市集區跟手作體驗區這裡,有多個不同特色的攤位,可以讓來參加的人購買商品、進行手作體驗,像這次活動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南澳段木香菇,因此就有攤位可以進行段木香菇栽培的DIY體驗。

段木香菇栽培DIY體驗

段木香菇栽培DIY體驗

 

既然來到南澳,當然也要對南澳風土民情跟南澳景點有一些初步認識,因此在創意市集這裡也設置南澳故事站攤位,而看過相關介紹後,就可以集章了。

南澳景點

 

我在這裡繞了一圈後,是對伊蔣藝術工作室的療癒植栽手作苔球DIY頗感興趣,因此就決定來體驗一下囉…

伊蔣藝術工作室

 

這個手作苔球DIY不會花太長時間,過程確實也蠻療癒的,而且完成後的小盆栽放在家裡或辦公室都不錯呢!

療癒植栽手作苔球DIY

療癒植栽手作苔球DIY

 

在等香菇評鑑競賽開始前這段時間,就來美食攤位這裡找美食祭一下自己的五臟腑。

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美食

 

就現場有買來吃的餐點,這個喜浪鐵沐料理廚房攤位的馬告香腸,我覺得便宜又美味。

喜浪鐵沐料理廚房

 

另外,這個袋鼠媽咪手作工坊攤位的阿美族獵人飯包,是我個人覺得現場最有特色的美食。

袋鼠媽咪手作工坊

阿美族獵人飯包

 

在美食攤位這裡覓食得差不多,段木香菇評鑑競賽也要開始了,所以就來評選會場看一下。

宜蘭縣南澳鄉全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

 

這次的評鑑競賽,現場有進入決選10組菇農的段木香菇,讓各界專家進行評選。

宜蘭縣南澳鄉全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

宜蘭縣南澳鄉全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

 

評選會場這裡有懸掛布條,讓我們這種一般遊客對段木香菇是依據什麼條件評鑑高下有初步了解。

段木香菇如何評鑑

 

來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的遊客,可以索取預測票卷預測哪一組會得冠軍?我也依據懸掛布條提到的評鑑條件,還有自己的直覺,決定猜7號得到冠軍,結果幸運猜中,最後還拿到一個小獎品說…

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

 

逛完整個活動會場,也將闖關卡上的四個章集滿了,就回到服務處這裡換贈品,結果換到最想要的南澳段木香菇,真的很開心呢!

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

南澳段木香菇

 

換完闖關卡的贈品,回到舞台這裡,段木香菇評鑑競賽的獲獎者也逐一上台領獎,最後再一起拍大合照做紀念。

宜蘭縣南澳鄉全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頒獎

 

宜蘭縣南澳鄉全國段木香菇評鑑競賽的頒獎結束後,聚集在舞台前方的人也越來越多,因為很多人想看的原住民歌手MATZKA要登台表演囉…

知名原住民歌手MATZKA表演

 

MATZKA開始表演後,果然更炒熱現場氣氛,相信也讓很多來參加的遊客覺得不虛此行啦!

知名原住民歌手MATZKA表演

 

這次來參加宜蘭南澳的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如果是事前線上購買套票,自己覺得頗划算,而當天現場表演活動也不錯,同時也能藉此機會對南澳特產段木香菇多了一些認識,最後也有帶段木香菇回家享用,雖然天公有點不做美,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值回票價了,所以喜歡參加野餐活動的大大,可以持續關注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官網或FB粉絲頁,如果明年確定有再舉辦的話,屆時就購票來參加吧!

 

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

官網:https://www.yamushroom.com.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amushroom.com.tw

 

訂房快速連結:

Line旅遊訂房(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易遊網(ezTravel):請點這裡

【宜蘭小旅行】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有吃有玩還能認識

【宜蘭小旅行】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有吃有玩還能認識 【宜蘭小旅行】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有吃有玩還能認識 【宜蘭小旅行】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有吃有玩還能認識 【宜蘭小旅行】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有吃有玩還能認識

【宜蘭小旅行】宜蘭南澳野山菇南澳香菇野餐節,有吃有玩還能認識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