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長者如果是一個人住,周遭親友最擔心的就是發生意外怎麼辦?因此在經濟狀況許可,並且長輩自理能力也沒問題情況下,找一個住得舒適與照顧兼具,親友來探望也便利的長照機構,其實是不錯選擇,所以這次就來分享一下不久前陪獨居長輩親戚去4天3夜安養試住體驗的「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至於這家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由台灣最美麗歐巴桑陳美鳳代言的新型態新竹長照機構,採用了五星級飯店空間規劃,豪宅式社區管理,還有七大專業職人組成的醫療照護團隊24小時照顧入住者,而且陪同長輩試住過程,也了解融合醫療護理和渡假休閒,要安排退休生活、安養短住或長住都可以的銀齡養生村,未來需要健康促進、出院後康復調養或追尋身心靈健康體驗的人,都可以先來預約參觀、試住體驗,再考慮入住!

新竹長照機構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是一座融合醫療護理和渡假氛圍的銀齡養生村,現階段是能安置生活可自理能力的長者,未來於2024年三、四月還會有院後調養長照住宿機構及抗老中心的建置完成,還包含有診所與藥局服務,即可提供需要健康促進、院後康復調養、慢性病調養住宿等長照住宿服務。

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

 

獨居長輩親戚是在新聞報導中知道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後續查詢官網看到有4天3夜安養試住體驗活動,就決定來住看看,而入住當天進到沐樂館一樓接待大廳櫃臺報到時,直覺感受就像是來到飯店,真的跟自己知道的一般長照機構很不一樣呢!

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

 

接待大廳外,一樓這裡還有供應下午茶的一里茶養生茶屋,以及提供無菜單料理的九里松餐廳,是由星級主廚帶領的團隊,聯合營養師共同設計的四季養生菜單,長輩可以招待親友、聯誼活動,在雲村內就有很享受,感覺舒適又有氣氛能歡樂聚餐、暢聊的幸福空間,而非住客在預約參觀後,也可以預約用餐體驗。

一里茶養生茶屋

 

沐樂館的D樓、五樓跟六樓,是專屬安養長者入住樓層,而親戚這次體驗入住的是一大床的一里房房型,而房內陳設跟提供的備品,就跟一般飯店無異。

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

一里雲村試住

 

根據接待的服務人員說明,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的房間都有陽台,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哦!

一里雲村環境

 

這間房的浴室,是採乾濕分離形式,並且提供了免治馬桶。

一里雲村設施

 

雖然房間跟飯店一樣,但因為是長者要住宿的,為了將他們可能在房裡受傷的機率降到最低,所以這裡的房間浴室沒有門檻,也設置了扶手,並且一些比較容易撞傷的設備邊角,也裝上防撞角墊。

新型態長照機構

五星級飯店空間規劃長照機構

 

另外,房內有設置緊急按鈕,如果住宿長者發生狀況的話,就可以按鈴尋求幫忙,那麼生活管家、護理師就會以最快速度過來查看、處理。

豪宅式社區管理長照機構

 

住這裡的長者,如果要在室內娛樂或運動的話,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在公設樓層設置了律動室、KTV、電玩室、球藝室、童玩室、棋藝室,像我的長輩親戚就蠻中意KTV,假設之後真的來住,就可以常常歡唱了。

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公共設施

 

另外,如果是有年紀較小孫兒、孫女的長者,當兒女來這裡探望時,就可以跟孫兒、孫女在童玩室互動,然後享受天倫之樂了。

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公共設施

 

除了室內公共空間,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在戶外有一條頗長的森林步道,也設置了槌球區、迷你高爾夫、休憩涼亭、開心菜園…等設施,可以讓入住長者走路、運動呢!

新竹長照園區

健康照護渡假園區

 

硬體之外,不管是長者本人或親友,應該會更注重這類長照設施能提供的什麼樣的照護服務?而以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來說,是由七大專業職人組成,就體驗這段時間來說,最常碰面的就是護理師,像是入住當天,護理師為了對住宿者身體狀況有初步了解,就帶我們到六樓用餐的雲村食堂這裡做InBody身體組成/體態評估量測,並進行說明。

健康照護渡假園區

新竹醫養設施

 

這裡的護理師,在住宿體驗的這段時間中,會定時到房間裡來量測血壓、脈搏,藉此了解我們當下身體狀況,如果發現異狀,就可以盡早處理了。

安養試住體驗

 

護理師幫我們做InBody量測的雲村食堂,也是住宿這段時間的用餐地點,而目前餐點是以餐盒形式供應,菜色內容也經過營養師設計,然後再由主廚烹飪、製作。至於口味部分,由於是長者要吃的,因此調味相對清淡,味道就跟自己有時會買來吃的健康餐盒差不多。

一里雲村餐食

一里雲村餐點

 

前面提到戶外森林步道有設置開心菜園,像其中一餐用餐前,由於有其它住宿長者到菜園摘菜,因此這餐就多一道尚青的青菜可以享用了。

一里雲村飲食

 

護理師之外,這裡的健康管家對長者來說也是經常會見到照護服務員的人,像是用餐時她就會在雲村食堂這裡,只要用餐長者有任何需要,就馬上協助處理。另外,在住宿期間,包括用餐時間、餐點分量,還有其它生活需求,都可請健康管家幫忙處理哦!

長輩安心住宿選擇

 

在護理師、健康管家外,健管師、社工師也是有較多機會看到的醫療照護團隊,因為他們會在週一到週六的上午跟下午安排不同樂活課程,有健腦、增肌運動、心靈紓壓、文藝創作等多元化課程讓入住長者自由參加。

一里雲村課程

 

以長輩親戚有去上的禪柔運動來說,是在公設樓層的律動室進行。

長照園區推薦

 

一小時的課程中,授課老師教授了好幾個動作,可以增強全身力量和協調能力 ,而且老師也會視長者狀況給予必要協助,讓長者有最好的學習效果。

禪柔運動

一里雲村安養試住

 

最後,就這次陪獨居長輩親戚去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安養試住,我覺得這裡住起來就跟飯店一樣,而且還有24小時照顧入住者的醫療照護團隊,除了長者本人住起來安心外,相信親友也可以放心,所以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就去進行預約,親身去試住體驗吧!

 

 

一里雲村醫養渡假園區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新湖路366號

電話:(03)5887010

官網:https://www.acloudvillage.com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cloudvillage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