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是人體沉默器官之一,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等到感覺不對勁時,這時病況已經到達一定嚴重程度,可能要透過「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才能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這對於患者跟身旁照顧的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所以這也是我要來個腎臟保健知識分享,把不久前跟双通皇中西醫聯合診所梁文深醫師當面請益知道的資訊做個整理,除了日後用來提醒自己要不時注意外,也讓需要腎臟保健知識的大大可以做為參考。

台中中西醫診所

 

這次因緣際會下,能到双通皇這間台中中西醫診所,然後跟梁文深醫師請益相關的腎臟保健知識,真的有不少收穫呢!

双通皇中西醫聯合診所院長

 

一開始是西醫,之後轉為中醫的双通皇梁文深醫師,對西醫跟中醫治療腎臟病的不同之處,是最了然於胸的。

双通皇院長梁文深醫師

 

台灣目前的末期腎臟病盛行率跟洗腎率,目前都是全球第一,而造成這樣的狀況有多重原因,像是現代人大多習慣精緻飲食,在沒有注意血糖與血壓情況下,很容易衍生成慢性腎臟病。另外,住在鄉下的老人家,由於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在服用之後也造成腎臟負擔。

台灣腎臟病概況

台灣洗腎主因

 

全球第一的末期腎臟病盛行率跟洗腎率,除了對患者跟身旁照顧的人來說都煎熬外,也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台灣腎病概況

 

對於腎臟病這種慢性病,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鄉相對更難被發覺,因此双通皇中西醫聯合診所跟同體系的酸痛皇連鎖調理保健中心,就集結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醫師,持續在台灣鄉鎮舉辦偏鄉義診,造福有慢性病或身體痠痛困擾的當地居民,還有推動「如此腎好全台推動協助計畫」,藉著舉辦相關講座,讓更多人獲得對自己有用的腎臟保健知識。

 

梁醫師有提到,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相對其它國家高的原因,食這一塊佔了蠻重要因素,因為不管是精緻飲食,或是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所含合法但安全有疑慮食品添加物,都會增加腎臟負擔。

腎臟病發生原因

 

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腎臟病,最準確的方式就是經由定期健康檢查來確認。除此之外,梁醫師也分享可以注意身體給我們的警訊,也就是用「泡、水、高、貧、倦」五字訣來檢視自己是否已經開始有相關症兆?

泡泡尿,當小便時出現泡泡尿,代表蛋白質無法被分解,出現小便有泡泡的情形。

水腫,水腫的成因有很多,當腎臟病造成的水腫,通常從下肢開始。

高血壓,如果血壓控制不如預期,可能造成腎臟病的機率增加,而高血壓造成的頭痛,也可能是腎臟病的徵兆之一。

貧血,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促進紅血球生成,因此當腎功能下降時,可能會產生貧血症狀。

上述症狀合併發生時,會讓身體產生倦怠感,若有多項症狀,建議盡早至醫院檢查治療。

腎臟保健知識

 

在透過「泡、水、高、貧、倦」五字訣來檢視自己是否已經開始有腎臟病相關症兆外,梁醫師也用了大禹治水這個歷史典故,說明西醫跟中醫在治療腎臟病患的不同之處,也就是西醫像大禹父親治水以圍堵方式來治療,簡單來說是治標不治本,而中醫(双通皇)則是像大禹以疏通方式來進行治療,希望能完成根治,讓病患恢復完全正常生活。

中醫治療腎臟病方式

腎臟病中醫治療方式

 

這次透過双通皇中西醫聯合診所梁文深醫師的說明,除了知道腎臟病好發原因外,當然對自己更有用的,就是知道透過「泡、水、高、貧、倦」五字訣來檢視自己是否已經開始有相關症兆,並了解西醫跟中醫在治療腎臟病的差異。

對於持續進行的巡迴義診活動,我覺得對有慢性病或身體痠痛困擾的偏鄉居民,也能提供一定的幫助,所以大大如果有了解腎臟保健知識需求,或是想要知道双通皇巡迴義診地點的話,就別忘了到双通皇官網或双通皇FB粉絲頁查看相關資訊哦!

 

双通皇中西醫聯合診所

官網: 請點這裡

FB粉絲頁:請點這裡

 

双通皇x酸痛皇調理保健中心

官網: 請點這裡

FB粉絲頁: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