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委員會推動的原住民智慧部落計畫,會將數個實體部落組成一個智慧部落方式,藉由網路與數位工具,建立部落智慧生活,促進部落特色發展與提升生活品質。而前一個年度的原住民智慧部落計畫,由宜蘭南澳與台東卑南雀屏中選,因此這次有機會到剛建置完成的Aynomi愛南澳原住民智慧部落,走逛了一些Aynomi愛南澳智慧文化角景點,就簡單分享一些資訊,也讓想到宜蘭南澳小旅行或走走逛逛的大大,在大家比較熟知的金岳瀑布、那山那谷漂漂河外,還有什麼景點可以去吃喝玩樂!

Aynomi愛南澳原住民智慧部落

 

這次宜蘭南澳部落小旅行的第一天,在部落耆老祝福,以及參加活動貴賓一起啟動Aynomi愛南澳原住民智慧部落後,就要去一些智慧文化角景點逛逛囉…

原住民智慧部落

 

這天逛的第一個智慧文化角,是位於金岳部落金岳國小後方的金岳部落莎韻廚房。

金岳部落莎韻廚房

 

由金岳部落婦組成的莎韻部落廚房 ,不久前在宜蘭勁好十大美食競賽中獲獎,代表他們使用到原住民特有食材的餐點,口味一定在水準之上。

莎韻部落廚房

 

這天莎韻部落廚房準備的餐點中,我自己最喜歡這道香菇獅子頭,因為香菇是金岳部落在地種植,所以鮮度沒話說,然後搭配吃起來軟嫩夠味,鑲在香菇裡的獅子頭,加上增添口感濕潤度的芡汁,整體味道相當好呢!

香菇獅子頭

 

離開莎韻部落廚房,接下來逛的智慧文化角,是推動金岳社區部落營造工作很重要的金岳社區發展協會。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除了帶著社區居民推動部落營造、生態旅遊…等工作外,在發展協會所在據點裡,也能看到與買到這裡工藝家製作的各式手工藝品。

Aynomi愛南澳智慧文化角

 

各式手工藝品外,金岳部落種植的香菇、小米…等農產品,還有釀製的小米露,也可以在金岳社區發展協會這裡購買。

金岳部落農產品

 

下一個智慧文化角泰雅編織屋,就在金岳國小裡。

泰雅編織屋

 

這個泰雅編織屋,是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結合金岳國小,由金岳部落年輕人藉由部落老人家口述資訊,自力打造出來的。而當天看到屋裡部分記錄照片,可以感受打造這間泰雅傳統編織屋花費不少心力。不過,現在有了這間編織屋,相信對把老智慧延續傳承給下一代泰雅年輕人會相當有幫助的。

金岳社區泰雅編織屋

金岳部落泰雅編織屋

 

看完泰雅編織屋,接著到原民寶尤幹瓦旦獵人學校這個智慧文化角,來體驗一下泰雅原民狩獵文化。

原民寶尤幹瓦旦獵人學校

 

獨立經營獵人學校的校長尤幹. 瓦旦,是希望透過這間學校,教導回鄉青年他從父親、部落長老傳承下來的泰雅古老生存方式,而對於我們這些遊客,也可以透過他的介紹,對泰雅族文化能有一些初步認識。

尤幹瓦旦獵人學校

 

既然是獵人學校,這天也在尤幹. 瓦旦校長帶領下,很快地認識泰雅獵人如何設置各種陷阱來捕獲獵物的技巧呢!

泰雅獵人狩獵體驗

 

第一天最後走逛的智慧文化角,是來到由想推動部落共好回鄉青年經營的金洋部落卡浪馬固咖啡店。

卡浪馬固咖啡店

 

卡浪馬固咖啡店結合金洋部落文化,提供多種生態旅遊,讓遊客能體驗原汁原味部落生活。而我們這天就來到這個沒人帶就找不到,位於南澳南溪附近的營地享受這裡的自然美景,再享用簡單但美味的烤肉晚餐。

金洋部落生態旅遊

金洋部落烤肉餐

 

結束烤肉晚餐,還在這裡來了個小小的營火晚會,在獲得多項比賽殊榮的在地泰雅舞團舞者帶領下一起共舞同樂,之後也看了他們表演的泰雅舞蹈,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呢!

金洋部落營火晚會

金洋部落營火晚會

 

經過一夜好眠之後,第二天首先走逛的智慧文化角,就是離南澳火車站相當近的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協會。

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協會

 

由金岳部落、東岳部落、朝陽社區、金洋卡浪馬固工作室…等所組成的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目標是想將南澳生態旅遊單一窗口化,讓有興趣來南澳旅遊的遊客,可以透過這裡獲得需要旅遊資訊,後續也可以委請協會統整安排行程,然後就能帶著最輕鬆心情,充分享受南澳好山好水與泰雅部落文化。

南澳生態旅遊諮詢

 

除了將南澳生態旅遊單一窗口化的目標外,想買南澳這裡工藝品或農產品的大大,也別忘這個離南澳火車站相當近的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協會,不管是在南澳小旅行結束前,或是搭火車途中下車買南澳伴手禮,都可以來這裡哦!

南澳伴手禮購買

南澳手工藝品購買

 

離開愛南澳生態旅遊協會,接著到附近傳承泰雅編織文化的智慧文化角,也就是納來麻谷泰雅織布工坊。

納來麻谷泰雅織布工坊

 

納來麻谷泰雅織布工坊這裡展售的工藝品,主要是以平織、斜紋織、挑織…等風格的泰雅織布和拼布做成各式包包。

納來麻谷泰雅織布工坊工藝品

 

主人溫媽媽除了製作各式泰雅工藝品外,也持續在南澳社區大學授課,希望讓更多人能藉由學習,將泰雅編織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泰雅編織文化

 

離開納來麻谷泰雅織布工坊,直接步行到下一個智慧文化角菈哈苧麻工藝食坊。

菈哈苧麻工藝食坊

 

苧蔴是泰雅族的重要織布原料,但裁植及抽絲的過程繁複,但主人拉哈‧打本仍然堅持使用傳統古法,以自然環保的苧線編織工藝品,也努力推廣希望能繼續傳承下去,就令人覺得敬佩了。

泰雅傳統古法工藝品

 

對於只看到成品,沒看過如何將苧蔴撥絲成線的我們,在看過主人拉哈‧打本示範後,就可以理解這項泰雅傳統技法傳承不易的困難所在了。

泰雅族重要織布原料

 

示範如何將苧蔴撥絲成線,她也特別示範了從祖母傳承至今,相信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傳統泰雅編織機的使用方式,當下能感受以前要編織一塊泰雅織布真的不容易說…

傳統泰雅編織機

 

菈哈苧麻工藝食坊結束後的下一站智慧文化角,是來到位於台九線上的醒來吧工作室。

醒來吧工作室

 

曾經是教師的主人林月英小姐,跟先生在退休後,為了傳承奶奶手作精神,開始推廣與開班教授肩揹帶製作的弓編技術,也入選109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創新性計畫呢!

泰雅族弓編技術

 

醒來吧工作室現階段做為展售空間外,也計畫定期舉辦DIY活動,讓一般遊客有機會接觸這項泰雅傳統技藝。

泰雅族肩揹帶製作

 

走訪完三間傳承泰雅傳統技藝工坊與工作室後,下一個文化角我們到離東岳湧泉公園很近的八福原地吃午餐,然後再到東澳灣划獨木舟。

八福原地

 

這天在八福原地吃的泰雅族風味午餐菜色相當豐富,當然大部分菜色也加進原住民特有食材。

泰雅族風味午餐

 

所有菜色中,我對這道炒蝸牛最有印象。因為,以蝸牛為主食材,搭配辛香料、九層塔大火快炒的這道菜,蝸牛肉吃起來相當紮實Q彈,整個相當夠味呢!

炒蝸牛

 

吃飽後稍事休息,下午就在八福原地工作人員帶領下,來到東澳灣划獨木舟囉…

東澳灣划獨木舟

 

開划之前,帶隊教練先講解如何使用自己手上的船槳,讓獨木舟可以前進、後退、轉彎與停止,以及獨木舟推到海裡時要怎麼上船,還有在海上不小心翻船時,要怎麼重新上船的方法。

東澳獨木舟體驗

 

這天下午東澳灣天氣很好,浪也還OK,所以划起來還算愜意,看到的風景也蠻漂亮的,但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划太遠,對我自己來說覺得有些小可惜啦!

東澳灣景色

 

最後,我這次只逛到部分Aynomi愛南澳原住民智慧部落智慧文化角,至於全部的智慧文化角資訊,可以在原住民智慧部落網站,或是下載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查看。所以,大大如果之後要到南澳遊玩,可以透過前述兩種方式查詢所需資訊,再安排南澳小旅行行程,而如果想要更輕鬆玩的話,就別忘了前面提到的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協會,可以電話聯絡協會,請協會協助安排行程哦!

 

原住民智慧部落

官網:https://www.smartapc.com.tw

Aynomi愛南澳主頁:https://www.smartapc.com.tw/shop/10/cate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tipdst/

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Android版本):請點這裡

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IOS版本):請點這裡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