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幾乎人人都去過,而魚池鄉的紅茶,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不過,除了購買現成的魚池紅茶回家泡之外,各位朋友想不想來南投魚池觀光旅遊時,能自己製作一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珍藏的魚池紅茶帶回家呢?現在可以了,因為入選106年彰投雲嘉農村體驗行程,由魚池鄉拾參村紅茶合作社推出的「暢遊拾參村」遊程,就讓我自己製作了一罐使用魚池茶農生產的紅茶,可以在多年後再開封品嚐的「豐」存好茶呢!

暢遊拾參村遊程

 

說到這次參加的暢遊拾參村遊程前,要提一下行程主辦單位拾參村紅茶合作社。雖然,魚池紅茶目前已經相當有名氣,但有沒有其它方式讓魚池紅茶產業再向前邁進呢?有著這樣想法的魚池鄉十三個村落的茶農,成立了拾參村紅茶合作社,藉由推出共同品牌與農村體驗行程,讓更多人享受好品質的魚池紅茶外,也能經由在地導覽員的導覽帶領下,對魚池鄉有更多認識。

拾參村紅茶合作社

 

拾參村紅茶,是生產紅茶的品牌。藉由合作社本身的把關,確保大家買到的拾參村紅茶一定是魚池鄉生產,並通過農藥檢驗,保有最佳的茶葉品質。

拾參村紅茶

 

回到我這次參加的暢遊拾參村遊程吧!一開始,由在地導覽員帶大家到拾參村紅茶合作社成員的茶園參觀與採茶。

DSC01869

 

我們到的這片茶園,現在是採無農藥方式耕作,而這也是拾參村紅茶合作社目前逐步進行的計畫,希望未來合作社成員的茶園都能以無農藥方式耕作,生產對環境友善的紅茶,讓購買拾參村紅茶的人也喝得更安心,創造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DSC01884

 

導覽員介紹如何正確採茶,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目前以製作一罐屬於自己紅茶為核心的暢遊拾參村遊程,其實不只一種,如果你參加的行程時間夠長,罐子裡的紅茶也就是你自己採的茶葉所製作的哦!

DSC01886

 

有了茶葉,接著就到澀水皇茶這裡,要來進行揉茶體驗,塑造屬於自己的紅茶風味。

DSC01895

 

在澀水皇茶老闆解說如何揉茶,以及實際示範後,我就要自己動手體驗了。

DSC01904

 

揉茶說簡單也簡單,就是將這些摘採篩選後的茶菁,用手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進行揉製。而它難的地方,就是如何在揉製過程中掌控力道,讓最後紅茶味道是你想要的味道。

DSC01908

 

花了一番功夫,我揉完屬於我自己的茶菁了。

DSC01918_01

 

至於接下來的製茶動作就不是我這種門外漢可以做的了,這就交給專家處理吧!

DSC01937

DSC01938

 

在等待過程中,藉由茶席體驗,我喝到了在地六家不同茶莊的紅茶,也對於魚池紅茶有多一些的認識。

DSC01920

DSC01925

 

以我自己較熟知的魚池紅茶,就是阿薩姆紅茶(台茶8號)。不過,整個魚池紅茶還包括了紅玉紅茶(台茶18號),以及原生種山茶。以照片這杯原生種山茶來說,茶湯呈現橘色,喝起來有類似烏龍茶清香的口感,我自己還蠻喜歡的。

魚池紅茶

 

既然是在茶鄉裡,行程裡要吃的午餐,也一定會跟拾參村紅茶有關連的。

DSC01948

 

這天的午餐,我們在澀水社區的真滿姨庄腳菜餐廳,享用了這頓豐盛的紅茶風味餐。而正如其名,整個風味餐中,除了豬腳與時蔬外,其餘菜色都有加入紅茶元素。其中,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酥炸紅茶佐醬這道菜,因為酥炸過的茶菁,沾胡椒鹽很好吃,但沾百香果醬口感與風味更佳,真的是必吃的一道菜!

20170625_002

20170625_003

 

品嚐完美味的紅茶餐,在地導覽員繼續帶我們以步行方式,來逛逛澀水社區。

DSC01982

 

澀水社區在921大地震時有不少受災戶,而不少居民在重建過程中,結合了觀光產業,再加上鄰近知名景點日月潭的優勢,所以現在這裡有不少民宿與可喝下午茶的地方可以讓遊客選擇。

DSC01987

 

喜歡露營的人,澀水社區這裡也有露營場地可以露營。

DSC01991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在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的經費補助下,讓澀水社區擁有相當不錯的步道系統,讓來這裡的遊客可以沿著步道輕鬆走逛澀水社區。

DSC01988

 

在導覽員帶領下,我們走回澀水皇茶,在準備把自己製作的紅茶進行封罐動作前,先逛一下一旁的澀水窯。

DSC01894

 

澀水窯老師傅的手拉胚技術一流,一下子就完成一個胚體了。

DSC02003

 

師傅特別提供一個坯體讓我們簽名留念,等入窯燒製完成,就會擺在澀水窯這裡讓來賓欣賞說…

DSC02024

 

逛完澀水窯,我也拿到自己揉製且後製完成的紅茶,以及一個精緻的小陶罐。

DSC02029

 

接下來就是慢慢倒、慢慢塞,把所有的紅茶都裝進陶罐裡。

DSC02030

DSC02031

 

裝入紅茶的陶罐封蓋,貼上封條,然後封膜,屬於我自己獨一無二的魚池紅茶,完工!

DSC02034

DSC02037

 

行程結束前,每個人再帶上一瓶價格實惠的冷泡紅茶,好在回程路上慢慢品飲,回味拾參村紅茶的好滋味!

冷泡紅茶

 

暢遊拾參村遊程最特別的,就是可以親手製作一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珍藏的魚池紅茶,就我自己參加的農村行程中,好像沒有類似的行程,如果大大喜歡魚池紅茶,也想體驗製作專屬自己的魚池紅茶,不妨利用來南投小旅行時,安排參加拾參村紅茶合作社推出的「暢遊拾參村」行程吧!

 

暢遊拾參村行程

官網:http://shishencun.org.tw

手揉茶+茶席+豐存好茶:http://www.boo.tw/T9RPX

手揉茶+茶席+豐存好茶+紅茶餐:http://www.boo.tw/wtzQG

遊程聯繫窗口:Candy(淑霞)

聯絡電話:(049)2897298、0925113456

聯絡E-mail:shishencun@gmail.com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