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誠實招供一下,參加這場中華三菱青春返鄉挺勵青踩點活動之前,本來想說過程要推薦中華三菱剛推出NEW OUTLANDER SUV車。不過,顯然是自己想太多,因為除了搭NEW OUTLANDER來回出發地點與宜蘭礁溪番刈田游阿媽藝站,以及最後的合照外,這趟行程真的就是純粹來玩的。我也很慶幸藉由這個行程,知道了宜蘭礁溪這裡還有個隱藏在普通社區裡的番刈田游阿媽藝站,不管是純粹來吃吃喝喝,還是在返鄉勵青黃萱儀與她的伙伴帶領下,認識她的家鄉與想讓家鄉更美、更好的努力過程。我覺得只要你實際來到這裡,應該會很高興有把這裡排進來到宜蘭走走逛逛的其中一個地點!

番刈田游阿媽藝站

 

隱身在礁溪小村落裡的番刈田游阿媽藝站,一度讓我們懷疑是不是導航導錯地方,怎麼在一堆小路轉來轉去?但事實上就是這樣,所以開車的朋友不要害怕,只要是車子能走的路,就勇敢前進囉…

DSC05499

 

番刈田游阿媽藝站的主人仙女(黃萱儀),因為喜歡音樂表演,進而嘗試音樂創作。而她也很感恩家鄉讓她的創作豐富多樣,因此看著人口逐漸凋零老化的家鄉,很想幫忙自己的家鄉更好,所以在這樣的想法下,加上最敬愛的外婆大力支持下,2013年愚人節這天在外婆的80年舊厝成立了番刈田游阿媽藝站,一點一滴地逐漸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DSC05500

 

門口的這幅祖孫圖畫,主角就是仙女與她敬愛的外婆。

DSC05528

 

進到裡面,看到舊厝有新意!除了可以在這裡吃到仙女跟她伙伴們的製作的餐點、飲料,這裡也有展售他們手工製作的工藝品,以及村內婆婆媽媽製作的各式農產品。

DSC05514

 

有住過這種老屋的人,來這裡抬頭看屋頂,應該心裡別有一番滋味!

DSC05515

 

我自己很喜歡屋內這個角落,陽光從窗戶紗窗縫隙透進來在木桌上,就讓我覺得坐在這裡喝杯飲料應該會很舒服的…

DSC05507

DSC05513

 

裡面陳列的一些老照片,也呼應著這間舊厝的過往點滴。

DSC05519

 

屋內陳列的老物品,更讓這裡充滿了濃濃的懷舊風。

DSC05508

DSC05509

DSC05523

 

如果以純粹來用餐的角度看,盡量使用自己村內農產品的游阿媽藝站,這樣的餐點價格並不貴。重要的是,除了在老屋內享受好吃的餐點,其實附的餐點費用中也實質回饋給村裡的婆婆媽媽們。而這也是仙女希望的目標之一,因為游阿媽藝站是要成為外來遊客認識這裡的第一站,藉由在地的食與他們的導覽,認識她家鄉的美!

DSC05518

 

這是我們今天美味的午餐。

DSC05539

 

主人仙女告訴我們,這餐準備的菜色中,很多都是跟村內婆婆媽媽買的食材,有些也是季節限定,所以下次隔比較長的時間再來吃,就不一定吃得到了。另外,如果真的想來一嚐美味,最好是事前打電話預約,除了避免直接來餐點已經賣光的情況外,也才吃得到需要事先準備的餐點。

DSC05540

 

以我自己來說,這桌菜裡面我最喜歡裝在這個一看就知道很有歷史陶鍋裡的古早味蒸蛋,因為吃起來有濃郁蛋香味,純粹簡單的味道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DSC05534

 

村裡居民自己製作的泡菜也很厲害!吃起來酸甜中帶點微辣,超級下飯的,獲得現場所有人一致好評,大家一直詢問仙女有沒有泡菜可以買啊?

20161028_121433

 

吃飽稍做休息後,我們就在仙女與她伙伴的帶領下,小逛舊稱番刈田的這裡。

DSC05552

 

仙女進行音樂創作的秘密基地。

DSC05555

 

曬稻的大稻埕,看似沒什麼特別,但有先人的巧思在哦!

DSC05558

 

保留部分原來宮廟建築樣貌的住宅,為什麼會從宮廟變成現在的樣子?當然也是有故事的…

DSC05560

DSC05562

 

用於辟邪的「石敢當」石碑,可以知道以前居民藉由設置石敢當,以期能辟邪、止煞、鎮罡,抵擋自然災害。

DSC05567

 

頹圮的磚牆,在我眼中看來沒啥特別,但經解說後就了解裡面也時代演化的痕跡呢!

DSC05571

 

在這座橋的旁邊,有個目前被雜草覆蓋的小碼頭。根據記載,這個碼頭曾經是漢人與原住民交易物品的地點,所以這裡古稱番刈田也由此而來。

DSC05573

 

小逛結束回到古厝,喝著使用有機米糠的米糠牛奶、醃製小黃瓜與紅蘿蔔,聽著仙女講述她想為自己家鄉做些事的想法,以及到現在終於有些小小成果的過程,不由得對目前所有在游阿媽藝站有著共同努力目標的這群勵青們,打從心裡佩服他們的努力!

DSC05579

20161028_133420

DSC05584

 

仙女越講越興奮,更加碼拿起吉他,即興彈唱了幾首她自己創作的歌曲,讓大家一飽耳福。

DSC05586

 

離開之前,我們還體驗的DIY手抄紙。

DSC05587

 

仙女他們製作的手抄紙,其實就是廢物再利用。使用人家不要的廢紙,搭配其它取自於自然的原料,一起打成紙漿,然後進行手作過程。

DSC05588

DSC05591

 

將自己製作的模具,放入紙漿槽中稍微搖動一下,然後慢慢拿出來,一張別有特色的手抄紙就出現了。

DSC05595

DSC05596

 

接著,將模具裡的水分盡量吸乾,然後再將模具與手抄紙分開,然後再曬乾,這張手抄紙就完成了。

DSC05599

 

我們每個人實際DIY屬於自己的手抄紙,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等到自己的這張手抄紙曬乾就得離開,看來要找時間回來看看自己這張手抄紙最後樣子了。

DSC05601

 

離開前,聽到仙女提到游阿媽藝站旁改建為廁所的這間老屋,即將在政府為治水考量要拓寬一旁河道下會被拆除,因此她們之前也舉辦活動,讓村裡居民在這棟老屋牆上留下自己手印,為這間老屋送上祝福。

DSC05576

DSC05527

 

雖然,這次造訪番刈田游阿媽藝站的時間不長,但從過程中可以感受仙女想讓自己家鄉變得更好的努力,也讓我有機會知道礁溪這裡還有一個值得造訪的地方。下次如果安排礁溪小旅行時,在時間許可下,我會再來逛逛的。

 

 

番刈田游阿媽藝站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番割田路44號

聯絡電話:0980446663

營業時間:10:30~21:00

FB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iyouama

DSC05541

番刈田游阿媽藝站-游阿媽藝站-宜蘭礁溪番刈田-礁溪番刈田-番刈田-宜蘭礁溪景點-宜蘭礁溪小旅行-返鄉勵青-中華三菱青春返鄉-黃萱儀-NEW OUTLANDER-中華三菱-礁溪景點-礁溪文創-古早味蒸蛋-石敢當-有機米糠-米糠牛奶-手抄紙-礁溪DIY活動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