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週末,我安排了一趟能抒解身心,還能長知識的台北小旅行。早上,先到北投泡了暖心的溫泉,然後午餐到北投市場吃知名的矮仔財滷肉飯之後,下午就來到位在松山文創園區旁的Artista Perfetto AP Cafe參加亞太電信舉辦的體驗會,要好好了解未來語音通話趨勢的4G VoLTE服務跟現行語音通話服務有何不同之處,而本身又有什麼特色?而在實地了解之後,「VoLTE高品質語音服務是4G時代應該有的通話品質,為什麼不用?」這句話可以做為我的感想總結。接著,就來分享一些VoLTE語音服務的資訊,還有當天參加活動的一些點滴,還請繼續看下去吧!

20160416_007

 

VoLTE語音服務是什麼

說真的,還沒參加這場活動前,雖然之前有看過相關新聞,但還是不很清楚VoLTE語音服務跟現行語音服務的差異。而且,我自己感覺台灣目前這五家電信營運商,尤其是先進市場營運的三大,對提供VoLTE語音服務感覺是比較被動的,而現行的兩小(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相對推動的就比較積極一些,希望能讓消費者了解VoLTE語音服務的優點,然後搭配有競爭力的資費,吸引更多人使用自家的通信服務。

20160416_150853_1

 

VoLTE語音服務是什麼?

大家現在常聽到的4G LTE網路,是以全IP網路封包交換(PS:Packet Switching)方式進行數據傳輸,無法向下相容GSM、UMTS和CDMA 2000這些2G/3G網路所使用的電路交換(CS:Circuit Switched)語音傳輸架構。因此,在4G LTE網路中,為了要能提供語音通話服務,電信營運商會利用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SGLTE(Simultaneous GSM and LTE)方案,使用2G/3G網路來提供語音通話服務。

至於VoLTE(Voice Over LTE)語音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在4G LTE網路頻寬中切割一塊語音通話專用頻寬,然後將語音轉為網路封包方式傳送。也因為4G LTE網路頻寬大,因此一般通話或視訊通話的通話品質與接通速度,會比2G/3G來得更好,而視訊通話服務的畫質能提升到解析度320x240pixels、20FPS的水準,同時還能在語音通話和視訊通話間自由切換,並在通話時還是能提供高速數據傳輸服務。

以下兩個連結,是這次參加體驗會主辦單位亞太電信官網提供的一般通話音質,以及VoLTE通話音質的錄音檔,大家可以點選聽聽看,自己感覺兩者的通話品質有多大差異?

VoLTE通話音質:請點這裡

一般通話音質:請點這裡

capture-20160422-175645

 

另外,亞太電信也拍一支詼諧的Gt VoLTE特務篇廣告,大家可以看看笑一下,同時認識VoLTE服務的優點。

 

目前台灣VoLTE語音服務的限制

雖然VoLTE能提供高品質的語音服務,不過現實面來說,目前有著以下幾項限制

1. VoLTE服務需要在LTE網路涵蓋率高於8成以上情況下才能正常運行,否則就會因訊號不足導致出現掉話、斷話、無法接通的狀況。

2. 目前支援VoLTE服務的手機數量不多。

3. 台灣各家業者的VoLTE服務無法互通使用。

DSC04437

 

目前台灣五家電信營運商中,有三家開始提供VoLTE服務。至於每家電信營運商提供VoLTE服務現況,自己簡單整理出這張表格,但或許會有資訊錯誤情況發生,如有朋友發現,也請不吝update,讓有興趣的人能觀看到最正確的資訊。

capture-20160421-204215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