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太麻里鄉的多良火車站,是台鐵南迴線的小站,在2006年就因乘客數過少而廢站。不過,多良站緊鄰太平洋,擁有一片令人心曠神怡的無敵海景,讓許多人認定它是全國景色最美的火車站,也吸引大家前來一探究竟!而我雖然已經來過兩次(請參考:2010台鐵FUN寒假 - 再逛台鐵多良站),不過天氣都不算很好,所以這趟行程中,決定再把多良站排進來,希望可以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在這裡看到最美的無敵海景!

20140904_002

 

由於東部的天氣,通常是早上好於下午,在搭配我自己的行程,所以我決定搭乘這班最早的復興號到大武站,然後再騎著小摺到多良車站。

20140527_043421

 

火車從高雄發車後,由於行經的西半部天氣不是很好,讓我有點擔心東部的天氣是不是也不好?

20140527_065728

 

不過,一到大武站,天氣變得很好,甚至有點熱過頭,看來可以在多良站看到漂亮的無敵海景了。

DSC03223

 

從大武車站出發後,先到大武街上吃早餐。

DSC03228

 

吃完早餐,就開始慢騎,一邊欣賞沿途漂亮的太平洋海景,往目標多良車站前進。

DSC03229

 

從大武到多良車站這段南迴公路,沿途海景雖然漂亮,但多數路段都是單線道,如果是騎自行車或小摺的話,需要更小心一點,避免有狀況發生。

DSC03244

 

不過,這次在沿途,也可以看到不少路段在進行南迴公路改善工程,希望在工程結束後,這段路會變得更好走,沿途景觀、生態也不會被影響太多。

DSC03245

 

就這樣慢慢騎,連同中間在沿途唯一一家便利商店休息上廁所,大約兩小時後,抵達了多良車站。

DSC03249

 

多良車站位於台九線417.5公里處的斜坡上,依指示牌前進就可以到了。

DSC03250

 

跟我前兩次來不一樣,目前的多良車站已經過整理了。

DSC03252

 

這裡現在設置了觀景台,可以讓來這裡的人更貼近車站,好欣賞無敵海景與列車通過的情況。

DSC03260

 

之前有遊客抱怨不知道列車通過這裡的時間,我這次來,已經有時刻表了。如果是想多拍火車經過這裡的朋友,可以在中午前後這段時間來,可以拍到比較多火車通過的照片。

DSC03257

 

在天氣好的狀況下,從這裡欣賞太平洋海景,真的是很漂亮!

DSC03261

 

在觀景台旁,現在也有當地部落居民設置的攤位,可以讓遊客買些紀念品或食物。

DSC03262

 

另外,這裡現在也設置有步道,可以往上走到向陽薪傳木工坊。

DSC03264

 

向陽薪傳木工坊所在地,原為大溪國小多良分校。

DSC03267

 

向陽薪傳木工坊是在莫拉克風災後,由許多熱心人士出錢出力規劃而成的,讓當地多良村的居民,可以利用數量眾多的漂流木做為材料創作各式商品,販售給來參觀的遊客。

DSC03269

 

目前在木工坊這裡也有觀景平台,可以在工坊這裡買杯咖啡,然後坐在平台這裡慢慢欣賞眼前的無敵海景,也是很棒的享受!

DSC03272

 

來張從平台這裡看到的景色,漂亮!

DSC03268

 

在工坊這裡的平台坐了好一會,快到有火車通過的時間了,走回下方車站的觀景平台等候吧…

DSC01675

 

火車來了…

DSC01681

 

前面提到,這裡有當地部落居民設置的攤位,所以我決定午餐就在這裡吃。

DSC03281

 

我最後決定點一碗加蛋的野菜泡麵來說。

DSC03283

 

加上野菜和蛋之後的現煮泡麵,還真是蠻好吃的。而吃完後再配上一杯冰咖啡,真是滿足啊!

DSC03287

 

吃麵的過程中,往太麻里方向又通過一列自強號。

DSC03297

 

沒多久,反方向也來了另一列自強號。

DSC03299

 

在這裡待了兩個半小時後,要道別多良車站,騎向瀧溪車站。

DSC03300

 

沿著台九線往大武方向前行,約6公里左右,就到達瀧溪車站所在地的大溪社區。

DSC03302

 

如果是想輕鬆騎自行車或小摺到多良車站的話,在瀧溪車站下車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每天停靠瀧溪車站的南迴線列車班次不多,所以如果大大們計畫這樣玩的話,要記得事先確認好要搭的列車時間。

DSC03303

 

站內也有簡單的多良車站景點導覽說明。

DSC03305

 

等到時間差不多了,站長放我跟另一位搭車的先生進到月台等車。

DSC03309

 

這次要搭的,就是現在一天只剩一班的藍鐵皮普快車

DSC03310

 

不知道這班普快車還能在南迴線上行駛多久的時間?

DSC03323

 

從瀧溪站上車後,沒多久就會經過多良站了…

DSC03313

 

火車通過多良站了,再讓我欣賞一下這無敵海景吧!

DSC03318

 

這次再訪多良車站,終於看到最漂亮的無敵海景,同時也覺得這裡經過規劃整理後,環境不再雜亂,而且還有步道連接車站上方的向陽薪傳木工坊,讓來這裡的遊客有更方便的休憩環境。不過,就在這篇感想文動筆之前,看到媒體報導這裡的環境被遊客隨手棄置的垃圾變得髒亂。我想,或許公部門有負責定期清理垃圾的責任,但最大的責任還是在我們遊客自己本身不要亂丟垃圾,才能真正常保這裡的環境美觀,讓大家來這裡都能欣賞到最漂亮的無敵海景,所以請記得,當日後我們到多良車站遊玩時,千萬別當破壞當地環境的那個人哦!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