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是西部重要的稻米產地,其中土庫鎮的輝信碾米廠,已經是要傳承到第三代的老字號米廠。而現在米廠經營人廖老闆的兒女,對稻米有著深厚感情,加上本身也喜歡烘焙,希望能在碾米廠業務外,以不同的方式,幫助土庫當地的稻米,能有更多出路!因此,他們利用自己烘焙專長,搭配自家米廠生產的米穀粉,成立了樂米工坊,烘焙生產各式的米製品。另外,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米文化,工坊還附設了展覽館,也讓它成為雲林第一家米麵包觀光工廠,使得大家來到這裡,除了可以吃到各式米製品、喝下午茶外,還能順便認識台灣米文化的知識!

20140211_001

 

來逛的這天,我先搭火車到斗六火車站,然後轉搭台西客運到永年高中站,下車約走3分鐘左右就可以到了。所以,就算你不是自己開車或騎車,也是可以蠻方便地到工坊這裡。

DSC01730

 

工坊的建築,以白色為主體,搭配可愛的Logo,我覺得相當簡單清爽。

SAM_1427

 

工坊裡面的販售區。

DSC01708

 

櫥櫃裡面展示以禮盒包裝的米製品。

DSC01710

 

在我有看到的產品中,我覺得蠻特別的,一個是照片中的米麵條。

SAM_1403

 

另外一個特別的產品,就是這個棉花糖米餅乾。

SAM_1406

 

當然,最最招牌的,就是總共有五種口味可以選擇的米土司了!

SAM_1407

 

工坊的產品,有獲得雲林縣政府的安全美食認證,讓大家可以吃得安心。

SAM_1442

 

工坊的現場製作區,就在販售區旁邊。而我到工坊不久後,剛好碰到老闆要製作米土司,所以就請求在旁邊看他整個製作過程,好心的老闆也答應了。

20140211_002

 

在經過各個步驟及加入配料後,米麵糰變身成一個個的米土司原型,然後先進行發酵。

DSC01712

 

發酵完之後,將這些米土司分別放入烤杯,然後送進烤爐烘烤。經過15分鐘,米土司烤好了。

DSC01714

 

新鮮烤好的米土司,看起來好吃耶!因此,當場我就先預定一個了…

DSC01716

 

現場看完米土司的製作後,我接著到工坊隔壁的展覽館逛逛。

SAM_1365

 

這個老闆特別打造的展覽空間,除了想要吸引更多人來樂米工坊外,也希望讓大家能更認識台灣的米文化。

DSC01728

 

在這裡,你可以了解老闆家碾米廠一路走來的點滴。

SAM_1367

 

認識不同米粉的特性與功用。

20140212_001

 

看到以前的農具。

SAM_1371

 

也可以知道不同的季節,來雲林要看什麽、玩什麽?

SAM_1368

 

逛完展覽館,到工坊附設的咖啡館坐坐。

SAM_1428

 

這天天氣不錯,坐在木頭長桌前,相當地舒服!

SAM_1364

 

工坊咖啡館的Menu。

DSC01738

 

除了喝飲料外,也可以吃到各式米製點心。

DSC01735

 

因為剛剛訂了一個剛出爐的米土司,我決定先吃掉一部份。

DSC01748

 

我買的是不加任何配料的純米土司,先對半撕開後,米香就撲鼻而來。

DSC01759

 

撕下一小片土司品嚐,吃起來軟Q,同時越嚼越香,真的不錯!

DSC01762

 

接著,我把一半的米土司切片品嚐;而另外一半,就帶著在之後的行程中再來品嚐回味囉…

DSC01768

 

另外,老闆也額外請我吃它們家的一些米製品。

DSC01769

 

其中,我最為驚艷的,就是我之前很有興趣的棉花糖米餅乾。因為它吃起來,真的就像棉花糖,口感很特別。因此吃完後,馬上買了一盒,帶回家讓家人吃。

DSC01770

 

由於這天天氣蠻熱的,剛好樂米也有賣米冰淇淋,所以我就買了一盒來吃吃看。

DSC01743

 

樂米販售的米冰淇淋,一共五種口味,而我買的是原味米冰淇淋。

SAM_1443

 

涼涼的米冰淇淋入口,除了米香與口感綿密外,也吃得到細細的米顆粒哦!

SAM_1446

 

吃完冰淇淋,看看時間,回程的客運車也差不多要到了。而在離開前,跟老闆小聊一下,老闆說工坊這裡也有提供DIY體驗活動,有興趣的話可以先打詢問。

DSC01707

 

最後,我覺得來樂米工坊這裡,除了可以吃到好吃的米製品外,同時還可以認識台灣的稻米,真的不錯!另外,現在正在舉辦的農業博覽會,樂米工坊也被選為亮點之一,由此可見老闆一路走來的努力沒有白費!因此,如果各位之後來雲林玩,不妨安排來這裡逛逛,認識台灣的米文化,然後現場品嚐或購買老闆用心製作的各式米製品,享受這愉快的好時光吧!

 

樂米工坊官網:http://www.huishin.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riz.liao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建國路35巷3號

營業時間:09:00 ~ 18:00(每月第二、四週星期一公休)

聯絡電話:(05)6626009

DSC01704


顯示詳細地圖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