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庄的第二天,以向天湖做為小逛的最後一站。事前,先看了一下台灣好行向天湖線的班次時間,決定坐三點半這班車上山,然後搭最後一班六點的車下來,這樣在向天湖這裡,大約就能逛到兩小時左右。

DSC01734

 

三點半,車子從下著雨的南庄遊客中心出發,大約不到四點就到了向天湖站。這時,除了雨之外,還籠罩著濃濃的霧。

DSC01725

 

撐著雨傘往向天湖走過去,會經過這棟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DSC01726

 

因為時間蠻充裕的,所以就進去參觀一下。整個文物館展示區共有三個樓層,用來介紹賽夏族的歷史、生活、祭典……等等,並展示相關的照片、文物。而就我逛完的感想,館內展示的內容很豐富,如果你有逛完的話,會對賽夏族文化歷史有所認識。不過,文物館內不能拍照攝影,開放時間到下午五點而已,想來逛的話,要注意時間哦!

DSC01728

 

離開文物館後,就來走向天湖步道,看看沿途景觀吧!

DSC01727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海拔七百三十八公尺。相傳幾百年前,這裡原是一處湖泊,昔人因見該湖仰望天空,而取名向天湖,亦稱仰天湖。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切穿湖岸,湖水流失,留下土壤肥沃的湖底,成為山間盆地,移居此地的原住民,將其闢成耕地。因為周圍杉林、雜木、桂竹林立,綠意盎然,加上地勢較高,所以在冬春之際經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如入仙境。

DSC01729

 

當天的霧氣忽濃忽淡,使得不同時候看湖面,都有不同的感覺。

DSC01730

DSC01732

 

沿著步道行進不久,看到這家咖啡民宿,下次有機會的話,來住一晚,這樣就有機會體驗一下清晨的向天湖了。

DSC01735

 

走到這裡,霧氣又轉濃了。

DSC01737

 

接著在步道旁,看到賽夏族雷女娃恩下凡的傳說介紹,現在,賽夏族每年都會舉辦雷女祭,以感謝雷女娃恩的恩澤。

DSC01738

 

向天湖這裡也看的到海芋。

DSC01739

 

走到這裡,霧氣還是很濃。

DSC01743

 

而湖面也很朦朧,只能隱約地看對岸的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DSC01745

 

走到這裡,兩旁有不少攤位。可能是平常日,加上我蠻晚來,所以沒有看到任何一攤營業。如果是假日的話,這裡應該會很熱鬧才對!

DSC01746

 

沿著步道繼續前進,回到了剛剛下車的地方。

DSC01748

 

就在等車來的20分鐘時間,物散了,雨也停了,向天湖這裡的天氣,還真的是變化多端啊!

DSC01758

 

短短的兩個小時,小逛了一下向天湖,享受了這裡的景色,以及新鮮的空氣。而對於沒有開車或騎車的人,要到這裡也很方便,只要搭台灣好行接駁車就可以了。所以各位如果有到南庄玩的話,不妨抽空上來向天湖,先逛逛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以便對賽夏族的歷史文化有更多認識!然後再輕鬆地走在向天湖步道上,欣賞沿途的風景,呼吸新鮮的空氣,讓身心健康一下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