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問真正希望什麼。許多交易者虧損是因為他們在潛意識中是以消遣娛樂的心態交易,並不是以獲利為目標。如果你真正希望成為一個成功的投機者,就應該謹慎地自我評估,去除破壞性的衝動,例如:在沒有明確理由下建立部位,或「僅為了留在場內」交易。

2. 所有的交易行為都應該自行負擔責任。每一位傑出的交易者,必然都願意承擔所有交易決策的責任。習慣將錯誤歸咎於經紀人、市場本身、交易指令執行不當、內線消息、以及其他類似藉口,這些人永遠不會成功。

3. 儘量保持單純與一致性。大多數交易者都採用過多的交易指標,聽從太多意見,交易行為顯得非常複雜。真正傑出的交易者通常只採用兩、三種重要的指標,從來不聽從他人的意見。

4. 預期應該合乎責際。預期過高導致信用過度擴張,以及強烈的貪婪與恐懼感一將無法擬定客觀的決策。

5. 學習等待。除非你採取銷售選擇權的策略,否則大多數投機者大多數時候都應該在場外觀望。一般業餘的投機者一年內頂多只有六到十次的明顯的交易機會。明智的專業人士會訓練目已等待這類交易機會。

6. 確實瞭解風險/報酬的比率。根據一般的看法,一筆交易的風險,報酬比率若在1:3至1:4之問,就是適合交易的機會,但這僅適用於場內交易員。對於俱備紀律規範的交易者來說,只要耐心等候,市場中經常出現1:10的風險,報酬比率。這便是專業交易者等待的機會。

7. 永遠必須核對高一層次的走勢圖。交易時,除了日線圖之外,還應該分析週線圖與月線圖。這類分析經常可以發現日線圖上並不明顯的壓力與支撐,並因此改變風險/報酬的比率。對於整理的突破走勢來說,圈叉圖( point & figure charts )尤其具有參考價值。

8. 對於槓桿效果必須採取保守的態度。期貨與選擇權的槓桿效果是一把兩面開鋒的利刃。我們經常發現,投機者運用的槓桿倍數遠超過合理水準的兩、三倍。永遠警惕自己,對信用擴張採取保守的態度;換言之,實際建立部位的規模必須遠低於你的能力範圍。唯有處於主要趨勢中,並掌握明確的獲利機會,才可以考慮擴大信用水準。

9. 明確界定你與經紀人之間的關係。堤供全套服務的商品經紀人,確實是一位可貴的盟友,但你不能讓他做最後的決策。絕對不可以告訴經紀人:「你儘量做,稍後再讓我知道結果」。

10. 個人發生嚴重問題時,不可交易。忽視這項守則是自尋毀滅的最佳途徑。即使對業餘的投機者來說,清晰的思路與穩定的情緒,都是交易不可或缺的條件;所以,個人發生嚴重問題時,絕對不可以交易。同理,即使在頭痛、感冒等些許不適的干擾下,也不應該交易。

11. 忽略媒體的報導。新聞媒體的報導,目的是提供駭人聽聞、刺激、娛樂的消息,功能是編輯社會檔案一不是提供有用的資訊。交易者應該儘可能避開媒、並瞭解它們可以嚴重破壞交易計劃。交易獲利對於你愈重要,你愈禁不起聽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