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此為原文網址)是擷取自168理財顧問網我會陸續將我看到對我有用的文章轉貼到這裡來。而這個部落格還有許多好文章,建議有空去看看,應該會對大家在理財或財務規劃上有不少幫助才對!

 

所謂的週轉金就是在還沒收到貨款前必須準備的資金,一般而言影響週轉金有幾個要素:


1. 存貨出售日數:存貨出售日數越長,收到貨款的時間越長,在尚未收到貨款前必須準備週轉金,以供週轉之需。


2. 應收帳款收現日數:收現日數越長,收到貨款的時間越長,必須準備的週轉金越高。


3. 應付款項付款日數:付款期間越長,可以先享用後付款,必須準備的週轉金越少。


4. 第一項加第二項減第三項就是豹兄常說的現金營業週期,現金營業週期越長,所需的週轉金越高;現金營業週期越短,所需的週轉金越低;現金營業週期是負數,表示無需週轉金就可做生意(例如統一超)。


當現金營業週期低於前一年度時,一般會使該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這是因為週轉金需求減少之故。


而自由現金流量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與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的差額,表示公司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扣除必要的投資(資本支出與長期投資)後可供自由運用之數,這個錢可以自由運用,包括發放現金股息、清償負債、購買庫藏股,像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就是把這些自由現金流量統籌運用,再投資到其他可以產生自由現金流量的公司。


所以週轉金的需求越低越好,表示不需準備很多資金以供週轉所需就可以做生意,當然周轉不靈的機會就越少,所以可以做如下推論:


1. 現金營業週期越短越好,表示週轉金需求較低。


2. 現金營業週期比前一年短,表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同時盈餘品質也提高(應收帳款收現加速,故呆帳金額少;存貨出售加速,故存貨跌價損失少)。


3. 現金營業週期比前一年進步,表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表示自由現金流量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