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是擷取自獵豹部落格,截取的目的是為了方便自己閱讀及資料整理,歡迎有興趣的人自行到獵豹部落格去閱讀完整的文章內容!(文章連結處)

 

------------------------------------------------------------------------------------------------------------------------------------

(本財務分析內容僅為案例研討,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1. 請問看到每個月10日左右,無論財經專業報紙或其他財經媒體,都不斷報導那一些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新高,如何又如何?有時甚至以頭版頭條方式,擴大報導。但是,當我看到這樣的報導,忍不住買進股票後,卻常常被套牢,請問該如何是好?不知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A:
這是一個很好且實在的市場實務操作問題,我相信也是很多讀者心中存在已久的疑問。我分兩大點來回答您。


第一、一般媒體只是市場資訊傳遞者並非資訊的解讀者。
媒體只負責包裝及放送上市櫃公司所公佈的訊息,為刺激讀者的閱讀慾望,進而花錢消費媒體商品,它總是設法以最辛辣直接的標題來吸引讀者的注意;但是,媒體卻不負責對投資市場所報導的相關資訊,有客觀、超然、正確的解讀義務。因此,投資人就像抽煙成癮的人一樣,長此以往的經驗一再警告他,依據媒體浮面報導的投資結果,常常以大賠收場,但卻還是樂此不疲。會產生如此情況的原因,其實只因為,投資人在充滿人性貪婪、恐懼、畏縮、狐疑的投資市場中,無法培養自己對資訊的解“毒”(讀)能力,以致容易被市場氣氛所影響,不由自主、慢慢踏入股票市場的投資陷阱。


投資人在心理層面總是對最近期、即時出現在眼前的資訊,快速做出反應。孰料,公司單月營收資訊往往只是一家公司連續性營運軌跡的一個點,無法完整地呈現公司的全貌。


反應股票價格的資訊,錯縱複雜、前後雜踏,姑不論一般投資人對營收的解讀能力是否足夠,在資訊傳遞次序上,外部投資人亦常處於不對等的地位上。當公司內部人同時成為股票市場短期投機交易者時,投資人將很難從每月的立即營收資訊,討到太多便宜。因此,一家公司每月營收數字對投資決策的價值,絕不只是絕對數高低問題,必須透過營收資料的連續性觀察及分析,才能將資訊轉化為有用的投資判斷參考依據。


第二、如何分析營業收入變動對股票價格的影響?
這需要大家平常勤於對自己追蹤的股票做一點功課,但有下面要點提供您參考:


《營收連續性變動趨勢重於短期營收的絕對數高低》


財經媒體總是喜歡報導,某某公司營收創新高或成長多少又多少,但卻鮮少告訴我們公司的營收趨勢如何。為什麼要探討營收趨勢呢?因為趨勢是一段時間的統計軌跡,但短期營收的變化卻極可能因少數客戶下單量劇烈波動、或特殊季節因素,而使單月營收出現變化。因此,追蹤觀察公司的營收變化,必須掌握營收變動趨勢重於短期營收絕對數高低的重要原則。在市場實證上,單月營收或許可造成極短期的價格波動,但若無法扭轉早已形成的長期營收變動趨勢,就可能緊接著出現更大幅度、反方向的股價波動,修正原來短期的價格波動。


《累積營收年增率對於股價的敏感度大於單月營收年增率》


為便於說明,筆者謹以明基、佳世達(2352)的營收資料來說明。


第一個圖所呈現的是該公司最近八年單月的營收數字,及它的單月營收年增率趨勢線圖:

從上圖,我們很容易誤認該公司最近四年營收只是上下波動,很難看出異狀,甚至可能在短期營收出現高檔時,誤買該公司股票,而遭長期套牢。


第二個圖所呈現的是該公司最近八年每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的變化圖:

由上圖,就可以發現,該公司的營收成長動能,從2002年下半年後,就已初露疲態,這種型態的累積營收年增率對公司股票價值是負向的,不會因短期一兩個月營收突然走高而改變。


《長、短期平均線的溶合分析可幫助了解景氣的整體榮枯》


首先,我們先將所追蹤公司的3個月及12個平均營收資料建檔 (在相關財經網站可以直接找到公司最近幾年每個月營收資料),就可以按下列方式應用在股票投資決策上:


(1)、當3月營收平均線及12個月營收平均線同處於上升軌道,且3月營收平均線的上升仰角度 (斜率) 高於12月營收平均線時,代表該公司營運不僅處於成長期,且短期營運動能持續轉強中。此時,風險承受能力強者,無論3月營收平均線是否位於12個月之下,均應買進股票、或持續持有已買進的股票;較穩健的投資人,則在3月營收平均線由下方向上穿越12月營收時,才進行積極的買進動作。


(2)、當12個月平均線處於上升軌道,但3月平均線卻從高峰反轉而下,代表該公短期營運動能初步轉弱。應先局部賣出該公司股票,觀察3個月營收平均線下滑是否為短期現象,等到出現(1)的情況,再重新加碼買進該公司的股票。


(3)、當3月平均線從高峰反轉而下,且跌破12月營收平均線,若12月營收平均線上升的仰角度 (斜率) 開始轉為下降,或趨勢也出現與3月營收平均線同樣的下滑情況,則應斷然出清股票(如下圖中的圓圈標示處),等到出現(1)的情況,再重新買進該公司的股票。

該公司從2004年下半年後,不僅3個月營收平均線處現下滑情況,甚至帶動12月營收平均線也反轉下彎,此後雖有反彈,但均無法再過前高(如紅色線所示)。表示其長期營運動能於2004年下半年後已確定轉弱,此時,對該公司的營收動能就應該以更小心謹慎態度看待,千萬不可因短期一兩個月營收向上波動,加上財經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就不明就裡地進行買進股票的動作。


至於您如果又問我何時可以買進該公司股票呢?我可以告訴您,持續勤奮追蹤的投資人,就可以在該公司正式反轉回升時找到答案!


~~ 更多的案例分析請見“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