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流新創聚落(Llyung Startup Cluster)是由一群熱愛土地與部落人文歷史、生態環境與產業夥伴集結而成的品牌,希望能成為中部原住民族地區的名片,目前除了台中霧峰光復新村這裡有實體原住民文創園區,做為中部原住民族產業交流平台外,也會舉辦部落體驗一日遊行程,而自己這次台中小旅行中,就包含透過原流新創聚落報名的森林舞蹈廚房台中部落體驗推薦一日遊行程,到位於台中和平美巴幸部落的Nanusa納奴薩莊園體驗泰雅族文化生活,然後在大自然中好好地讓身心放鬆一天呢!

台中部落體驗推薦

 

這次會選擇參加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行程,是因為這個行程集合地點原住民族委員會技藝研習中心,如果不自己開車的話,也可以搭班次還算多,往谷關溫泉或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台中市公車到和平區南勢里(Mepasin美巴幸部落)下車,然後再散步走上去。

台中和平Mepasin美巴幸部落

 

當天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技藝研習中心集合完畢後,就由工作人員帶著我們經由藍腹鷴步道上去體驗地點Nanusa納奴薩莊園。

原流新創聚落評價

 

顧名思義,這條應該是泰雅族獵人獵徑的藍腹鷴步道,有機會看到藍腹鷴的蹤跡,但說真的,由於不是正規步道,因此走起來是頗有運動效果的說…

泰雅族獵人獵徑藍腹鷴步道

 

走步道上來後,很快就可以看到這天活動場地Nanusa納奴薩莊園了。

Nanusa納奴薩莊園

 

深愛自己泰雅族原住民文化的舞蹈老師,也是泰雅原舞工坊創辦人的Tapas Rakis黃雅玲小姐,希望將泰雅族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因此跟先生在自家擁有的五葉松森林裡,創立了以泰雅傳統工法為基礎,透過課程培訓、 雇工購料及參訪學習等輔導協助,營造出傳統泰雅族的生活園區,同時也會舉辦舞蹈表演的「NANUSA納奴薩莊園」,讓來這裡體驗的一般大眾能對泰雅文化有初步認識,另外也藉由以五葉松為主要成分的各式NANUSA納奴薩品牌商品,以不同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到泰雅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泰雅原舞工坊創辦人Tapas Rakis黃雅玲小姐

 

聽完NANUSA納奴薩莊園主人Tapas的簡單介紹,接著我們套上泰雅族披肩,並在她跟祖先祈求一切平安順利的禱告後,開始在這裡的泰雅族生活文化體驗囉…

原住民傳統服飾體驗

 

既然是泰雅族生活體驗,因此一開始Tapas先帶我們到莊園裡這間整理中的泰雅族家屋,然後透過她的說明,讓大家對以前泰雅族人的實際生活樣貌有一些認識。

原流新創聚落好玩嗎

 

家屋裡有擺放傳統泰雅族樂器、會使用到生活物品,來體驗的人如果有興趣,都可以親自試試看哦!

泰雅族生活文化體驗

 

泰雅族傳統家屋裡的火,對生活相當重要,除了取暖、煮食…等用途外,也讓天然材質建造的家屋能保持乾燥防止蟲蛀,但我們這天則是烤小點心棉花糖吃啦!

台中部落旅遊分享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原住民,很會利用身旁周遭可以取得資源,因此Tapas也帶我們繞一下莊園四周,認識一些泰雅族人生活會使用到的植物,像是泰雅族重要織布原料的苧蔴。

台中部落體驗推薦

 

NANUSA納奴薩莊園也有種咖啡樹,而有些咖啡樹也已經結實纍纍了說…

部落體驗遊記

 

這次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行程中,自己最期待的部分就是午餐,因為可以在一片五葉松森林底下吃飯,就覺得很特別,再加上這天有陽光但不熱,所以整個用餐感受相當舒服呢!

部落體驗一日遊

 

這天在NANUSA納奴薩莊園的午餐,都儘量選用在地或小農生產的食材,烹調時以最少的調味,讓我們吃到食物原有的味道。

NANUSA納奴薩莊園美食

 

前面提到Tapas跟她先生以五葉松為主要成分開發的NANUSA納奴薩品牌商品中,當天午餐就有提供五葉松蜜辣醬當麵包抹醬,實際搭著可頌來吃真的蠻有特色的說…

部落深度旅遊分享

 

五葉松蜜辣醬外,飲料搭配的五葉松汁,除了增添整體餐點特色外,也是一般人會比較少喝到的飲料呢!

原住民美食體驗分享

 

泰雅族傳統樂器中,我個人覺得口簧琴是相當有特色的一款樂器,而我們這次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中,就安排了口簧琴DIY活動。

泰雅族口簧琴DIY

 

為了避免我們DIY到天荒地老,所以是從已經為半成品的竹片開始製作。

泰雅族文化旅行分享

 

實際動手後,發覺要讓這個已經是半成品竹片能發出聲音,還真的不簡單呢!

泰雅族生活體驗分享

 

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在NANUSA納奴薩莊園人員協助下,自己專用口簧琴完成,而且能發出聲音,除了有成就感外,也是不錯的紀念小禮物說…

原住民文化體驗分享

 

結束口簧琴DIY活動,在等待接駁車接駁到公車站這段時間,坐在五葉松林下放空一下,自己覺得這也是難得體驗啦!

台中和平旅遊行程推薦

 

這次參加的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活動,活動地點的Nanusa納奴薩莊園自然環境讓我覺得放鬆、舒服,而且也可以藉此認識一些泰雅族傳統文化,我個人覺得很不錯,所以想找台中部落體驗一日遊行程參加的大大,可以不時到原流新創聚落官網或FB粉絲頁逛逛,如果有看到喜歡行程時,就實際報名參加吧!

 

原流新創聚落

官網:請點這裡

FB粉絲頁:請點這裡

IG:請點這裡

Nanusa納奴薩莊園FB粉絲頁:請點這裡

 

訂房快速連結:

Line旅遊訂房(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易遊網(ezTravel):請點這裡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台中小旅行】原流新創聚落森林舞蹈廚房部落體驗一日遊,在大自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