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稱政大國研中心(或政大國關中心)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對於有在關心台灣國際外交與兩岸關係的人來說,應該都有從報紙、雜誌或電視媒體看過相關研究與學術成果的新聞報導。至於長期是中華民國重要智庫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為了讓社會大眾對這個單位有更多認識,趁著紀念成立七十週年機會,在中山堂舉辦以「居廟堂,處江湖,不改其志」為主軸的「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而這次自己有機會參加開幕記者會活動,當然也在記者會後去小逛了這個特展呢!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即日起至3/15在中山堂二樓舉辦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雖然之後會移展至國立政治大學行政大樓(3/20~4/1),但中山堂這裡大眾交通超方便,因此我個人覺得大大如果對這個特展有興趣的話,就盡量在3/15前來中山堂看啦!

台北市中山堂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有為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舉辦開幕記者會,因此我當天到記者會場所在的中山堂堡壘廳時,也看到相當多平面或電視媒體人員在進行採訪。

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開幕記者會

 

這場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開幕記者會,就在政大實小學生演奏迪士尼卡通音樂的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了。

中山堂堡壘廳

 

在政大實小學生表演結束後,接著由政大國研中心主任寇健文先生,還有政大校長李蔡彥先生致詞,分享政大國研中心一路走來的轉變,還有對台灣在國際研究與學術外交的重要性,同時期許未來能持續作為聯繫台灣與世界的橋樑。

政大國研中心主任與政大校長

 

由於政大國研中心對台灣國際外交與兩岸關係相關研究與學術成果豐碩,因此台灣三大政黨,包括國民黨主席、民眾黨主席,還有民進黨主席代表,都有來參加這場開幕記者會,並分別上台發表個人感想,以及祝福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能圓滿成功。

台灣三大政黨

 

開幕記者會最後,與會貴賓一起站在台上進行啟動儀式,正式宣告國研中心70週年特展開始啦!

國研中心70週年特展

 

記者會結束後,就直接來看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至於使用了兩間展覽室的這個特展,第一間展覽室主要根據政大國研中心從民國42年到110年大事記為基礎,然後展示相關照片、歷史文獻、文物…等資料;而另一間展覽室,則是展示對國家人才培育、學術出版品成果,以及對近期的展望。

台北市中山堂展覽

國研中心70週年特展

 

整個逛完後,就可以了解政大國研中心對台灣國際外交與兩岸關係所累積的研究與學術成果,真的是相當豐碩,而且也培育出相當多優秀政治人才呢!

國研中心70週年特展

國研中心大事記

 

另外,這個特展也展示了不少相關照片、歷史文獻、文物,也是蠻難得一見的說…

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

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

 

搭配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成立七十週年,以及這個特展,政大國研中心也委請出身政大東亞研究所博士班的馬浩然導演,拍攝了「居廟堂,處江湖,不改其志─國研中心七十年」紀錄片,看過之後就會對政大國研中心有更多認識了。

國研中心七十年紀錄片

 

最後,即日起到3/15在台北中山堂二樓展覽室,然後3/20~4/1在國立政治大學行政大樓的國研中心七十週年特展,可以對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在台灣國際外交與兩岸關係發展的研究與學術成果有所認識,如果大大有興趣的話,就趕快在4/1前安排時間去看這個特展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