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合高雄及屏北3鄉成立「高雄觀光圈」,結合雄獅旅遊推出13條景點橫跨山、海、河、港、城市的遊程,希望在進入秋冬季節後讓想參加高屏國旅遊客能有嶄新繽紛又好玩的不同風貌旅遊體驗。而這次參與了其中一個高茂林美濃紙傘一日遊踩線行程,走訪的六龜景點跟美濃景點,都是自己之前沒去過的,其中也包括了這篇要分享的美濃廣進勝油紙傘工作室,因為在這裡看到了這家美濃老字號手工紙傘部分製作過程,並且紙傘彩繪DIY也蠻有趣的,並且還能順遊美濃湖跟林家宗祠濟南堂呢!

美濃景點

 

之前提到高雄美濃,自己的第一印象就是油紙傘跟煙草很有名,而這次高雄一日行程中,也安排了到位於美濃最大保存最完整夥房「林家宗祠濟南堂」後面的美濃廣進勝油紙傘工作室去逛逛,然後來個紙傘彩繪DIY,畫一把專屬自己的彩繪紙傘。

林家宗祠濟南堂

高雄小旅行

 

進到林家宗祠,就沿著指示牌一路步行進去,很順利地看到持續復興美濃紙傘傳統文化的廣進勝油紙傘工作室了。

美濃小旅行

廣進勝油紙傘工作室

 

不同於閩南族群送禮與婚嫁習俗的送傘忌諱,在客家文化裡,因為客家話的「紙」與「子」念法相近,故取其諧音,當嫁娶時,女方嫁妝裡會有兩把油紙傘(有子傘),祝福新人結婚之後能「早生貴子」,加上傘字裡面有四個人字,象徵多子多孫,而且以前油紙傘都是圓形傘面,也有祝福新人生活美滿圓滿的意涵。

DSC09915

 

堅持手工製作的廣進勝,在維持傳統下也求新求變,在傘面上做出創新,像是跟現代藝術結合,所以它們家的美濃油紙傘也曾經在蔡依林的I’m not yours MV中出現過,也讓那把傘被暱稱為蔡依林傘呢!

美濃手工製作油紙傘

 

我們這天要在廣進勝進行紙傘彩繪DIY,而座位旁邊牆上也有掛著一些傘面圖案可以參考。

廣進勝紙傘彩繪DIY

美濃紙傘彩繪DIY

 

在老闆說明紙傘彩繪的一些原則後,就換我們自己動手啦!

廣進勝紙傘彩繪DIY

 

能把這把空白紙傘畫成什麼樣子,連我自己都感到好奇,但就不用想太多,順著當下心意畫就是了。

美濃DIY活動

 

花些時間上完底部顏色,然後畫上自己想要的圖案,大家的紙傘陸陸續續畫好後,就擺著曬太陽,讓傘面上顏料乾燥,而每個人的彩繪看起來都很不錯呢!

美濃一日遊

 

自己的彩繪紙傘的傘面顏料乾燥後,再請廣進勝老闆幫忙蓋上店章,自己彩繪DIY的這把紙傘,看起來還頗有感覺呢!

美濃油紙傘

 

結束廣進勝紙傘彩繪DIY後,當然也要逛逛濟南堂,看看這個曾出過舉人的美濃最大宗祠建築之美。

美濃林家宗祠濟南堂

美濃最大宗祠

 

逛完濟南堂之後,因為走出去馬上就到美濃湖,當然也要去看看,然後沿著湖邊步道從不同位置來看這個高雄市第二大人工湖景色。

美濃必逛景點

美濃湖

 

來美濃如果想看看手工製作油紙傘的話,就別忘了來廣進勝油紙傘工作室,而且還可以順遊林家宗祠濟南堂跟美濃湖,如果再來個紙傘彩繪DIY,畫一把專屬自己的彩繪紙傘,相信這趟旅遊回憶會更加難忘哦!

 

高雄觀光圈遊程

官網:https://www.liontravel.com/category/zh-tw/fromkaohsiung/taiwan-kaohsiung-kenting

 

訂房快速連結:

Line旅遊訂房(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