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使用電腦、手機、相機的人來說,如果有實際遇過硬碟、記憶卡故障導致檔案救不回來的經驗,就知道痛,也會感受到檔案備份的重要性!而我就是因為碰過電腦硬碟GG,當時在硬碟裡的檔案都沒了,之後買新硬碟時還要花時間重灌系統,因此開始使用Buffalo Link Station 120G NAS來備份資料。不過,Buffalo Link Station功能有限,後來也在知道Synology NAS的使用評價及廠商服務,都是正面居多,就從Synology DS209開始使用,算一算也超過10年了。至於這段時間,Synology NAS搭配使用的DSM作業系統也持續進化,到目前為提供的備份功能,讓家裡3C設備裡與公有雲上的檔案都能有備份,所以野人獻曝一下,簡單分享一下自己非專業使用Synology NAS備份資料方式,讓有需要的大大們多少參考一下…

Synology NAS

 

在第一台Synology DS209因無法再升級DSM作業系統後,就由Synology DS214+接棒執行備份任務。而後來為了要讓重要檔案能有三份備份,因此再升級4Bay的Synology DS415+。說真的,如果單就硬體來看,對我來說Synology NAS絕對不是第一名。不過,Synology本質是軟體公司,硬體只是輔助,所以搭配功能持續增加,以及使用介面更和善的DSM作業系統,兩者搭配起來就讓Synology成為目前儲存領域跑在前面的廠商說…

Synology DS415+

 

還記得第一台使用的Synology DS209,當時的DSM 2.2作業系統,對我使用上來說還OK,但因為不是圖形化介面,因此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還是會害怕使用。不過,從DSM 3.0開始提供圖形化介面,並且持續讓套件使用也更簡單易懂下,到了目前最新版本DSM 6.23,這種問題應該已不復存在。

DSM作業系統

DSM 6.23

 

回到正題,以下這張手繪圖,就是我們使用Synology NAS套件備份家裡3C設備檔案與公有雲檔案現況,有興趣大大參考一下…

家用備份方案

 

我們使用來備份的Synology NAS套件中,可提供3C設備多個資料夾即時同步備份與版本控管的Synology Drive最重要。因為,目前提供多個資料夾即時備份的Synology Drive,我們可將PC、NB、平板與手機裡重要檔案所在的資料夾,設定即時備份在Synology NAS中。而各裝置要共用的檔案,也可以透過Synology NAS即時同步,來維持檔案一致性呢!

Synology Drive

 

由於設定時有啟動版本控管,所以最新版本檔案有狀況(像是無法開啟),如果無法從其它備份復原的話,我們也能從舊版本復原,將影響降到最低。另外,如果是最新版本檔案內容輸入錯誤但存檔了,就可以舊版本復原回來,所以這些重要資料原則上就很安全了。

Synology Drive

Synology Drive版本控管

 

重要回憶的照片備份、管理與展示,有Moments與Photo Station可以選擇使用,而我自己比較偏好使用Photo Station。但不管是Moments或Photo Station,我覺得都是很好用的相簿管理套件啦!

Photo Station

 

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是適合公司MIS使用的套件,但一般使用者還是可以使用,所以我是使用這個套件來備份PC與NB系統碟,當PC或NB系統碟有問題需要重灌時,就可以直接進行復原,不需要像以前要買Acronis True Image備份軟體來使用了。

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

 

電腦開機碟透過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套件備份了,如果臨時有檔案要儲存到NAS裡的話,我在電腦上有以連接網路磁碟機方式連接Synology NAS共用資料夾,就可以直接將檔案儲存進去了。

NAS共用資料夾

 

我們在Box與OneDrive這兩個公有雲上,有需要備份保存的檔案,就透過Cloud Sync套件備份到家裡Synology NAS裡,就不必擔心公有雲有狀況讓檔案不見時就沒救的狀況了。

Cloud Sync

 

前面使用的這幾個備份套件,就能讓家裡3C設備檔案與公有雲檔案獲得全面保護。不過,這時還有一個風險,就是NAS本身使用的硬碟還是有可能壞掉,加上只有一台Synology NAS,所以在兼顧效能與儲存空間最大化使用下,我將Synology DS415+裡的四顆硬碟切分成兩個儲存空間,然後將前面備份會使用到的共用資料夾空間設定在第一個儲存空間,接著再透過Hyper Backup套件,每天凌晨把第一個儲存空間裡的這些共用資料夾,以及NAS本身設定相關的資料夾備份到第二個儲存空間裡,這樣又多一層保護了。

Hyper Backup

 

以上是使用Synology NAS備份家裡3C設備檔案與公有雲檔案的簡單分享,或許不夠專業,但我們來說,當真的有需要進行復原檔案或系統時,可以還原到跟陣亡前完全相同,或是最接近的狀況,這樣已經相當OK了。

 

另外,以時間點來說,DSM作業系統應該要有一個比較大幅度的改版了,就等著看看Synology對備份這一塊會拿出什麼樣的成果,讓我們一般使用者在備份檔案更簡單、方便囉…

 

3C家電商品購買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