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今年農曆元宵節人潮最多的元宵燈會地點,首推就是屏東台灣燈會,再來就是韓流加持的高雄燈會。而我這次也趕熱鬧,在到台東看台灣元宵節四大活動「北天燈、中火旁龍、南蜂炮、東邯鄲」之一的炸邯鄲之前,先到屬於高雄燈會一環的高雄佛光山平安燈法會,看看這一段時間才有在佛陀紀念館才有的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活動,跟現場所有人一起感受不同的元宵燈會感覺。

高雄燈會

 

佔地寬廣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之前來過一次,而當時在導覽人員的帶領解說下,了解整個館內其實有很多地方與展覽可逛可看。因此,像這一趟來看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之前計畫如果到了之後時間足夠的話,就會進到佛陀紀念館,然後在當下舉辦的「妙香秘境─雲南佛教藝術展」、「諸事吉祥-河北武強年畫藝術展」、「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同源異脈,異中呈同-重現臺灣史前多元文化特展」與「絲憶江南-上海手工織造技藝展」這幾個展覽中,至少看完一個展覽,只可惜事與願違,因為這天是星期日,佛光山這裡大塞車啦!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

 

之前看電視比較沒感覺,但這天到佛光山遇到塞車,這時就會這段時間大家耳熟能詳「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這句話中的人進得來很有感覺了。

佛光山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這段時間其實有很多活動與展覽,這天到了之後因為離佛陀紀念館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時間剩下不多,所以先去填飽肚子。而這段時間剛好有上海美食展售活動呢!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

 

走進去上海美食館路上,這些大型國劇臉譜就超好拍的說…

佛光山平安燈法會

 

到了上海美食館(32養生蔬食館)門口這裡,就看到現場製作的多種上海美食,而且價格實惠,買來填飽肚子剛好!

32養生蔬食館

上海美食

 

吃完看了時間,還來得及到大雄寶殿這裡叩平安鐘。

佛光山大雄寶殿

佛光山大雄寶殿

 

這天敲平安鐘時自己心中默想的心願,其實跟這次燈會主題一樣,也就是星雲大師新春祈願文提到的「諸事吉祥,家慶人和」,然後大家都身體健康。

佛光山大雄寶殿

 

在大雄寶殿敲完平安鐘,佛陀紀念館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也快開始了,就開始往佛陀紀念館方向走去。而這時天色漸暗,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裡各個花燈展區的花燈也都亮起,包括我在內很多遊客都是邊走、邊看、邊拍呢!

佛光山元宵花燈

佛光山元宵花燈

佛光山元宵花燈

 

元宵燈會特色就是越夜越美麗,當然人也就越多,所以走到佛光大道市集這裡,人潮又比我剛到時多上許多呢!

佛光大道

 

至於佛陀紀念館這裡那就不用說了,就是人潮洶湧啊!

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

 

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會場地點成佛大道,一開始是數量很多的平安燈籠與彩繪燈籠組成的燈海,當然就是大家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

成佛大道

 

雖然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還沒有開始,但成佛大道上人已經多到不行,但現場秩序還蠻不錯的,大家有聽從主持人的說明,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後就會坐下,盡量不要妨礙其它人觀看舞台上的表演。

成佛大道

成佛大道

 

這天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活動開始後,一開始是由菲律賓佛光山弟子在舞台上進行一連串的表演活動。

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

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

 

表演活動結束後,在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祈福之後,以成佛大道兩旁八座寶塔、本館與佛光大佛為背景,然後以炫麗燈光投射,搭配代表海洋、大自然生態、春夏秋冬四季的300秒「光照大千」煙火表演正式開始,藉此祝福現場所有人平安幸福,迎向光明人生,也讓現場所有人看得如癡如醉啊!

光照大千煙火表演

 

光照大千煙火表演結束後的提燈大會,也吸引許多善男信女與遊客一起參與,而沿途看到大家都是充滿喜樂,所以不管是走一小段,或是一路走到我之前去叩平安鐘的佛光山大雄寶殿都很好。

佛光山提燈大會

佛光山提燈大會

 

在提燈隊伍之後的花燈車隊,同樣讓留在成佛大道上拿起手機或相機不停的拍呢!

佛光山提燈大會

佛光山提燈大會

佛光山提燈大會

 

看完花燈車隊,再跟著提燈隊伍走一小段路之後,由於怕之後回程會塞車太久,所以就決定提早一點走,因此佛陀紀念館裡展覽就沒看了。不過,我覺得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本來就不是來一次可以逛完,因此我個人建議,可以利用平常日來逛這裡,觀賞當時佛陀紀念館舉辦的各類展覽,然後等到下一次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暨提燈大會舉辦時,再來一趟觀賞元宵燈會與祈福煙火表演,這樣應該是最棒逛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的方式啦!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

開放時間:http://www.fgsbmc.org.tw/contact_us.aspx

官網:http://www.fgsbmc.org.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gsBm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