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北市石門區九芎林的出磺口農場,因此區有硫磺氣體釋出,遂命名為出磺口。而出磺口這裡以前有著美麗的梯田景觀,但隨著經濟發展,這裡面臨農村青年人口外流的問題,像出磺口農場主人陳國志大哥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從22歲出外工作,當有餘力回頭關心自己家鄉時,發現家鄉美麗梯田景觀不再,生態也因農業使用慣行農法遭到破壞,因此決定辭去當時的工作,回到家鄉所在的嵩山社區,並接下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參加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輔導的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計畫,推動以無毒耕種方式的梯田復育工作,並藉由推動食農小旅行,讓來參與小旅行的客人能吃到在地農產美食,同時享受這裡的好山好水。

出磺口農場

 

以前擔任汽車教練的阿志大哥,當時工作時間相當長,後來因父母年紀大了,加上不忍心家中梯田可能因此荒廢,決定回來接手農務。不過,阿志大哥回鄉之後發現,故鄉原有大片梯田因青年人口外移已荒廢許多,再加上以慣行農法耕作,也對原有很好的自然環境產生極大破壞!因此,阿志大哥深深覺得應該找回小時候有的美好自然生態環境,因此決定遵循里山倡議精神,堅持以對環境友善方式進行耕作,也希望藉此為原點,與社區其它農民一起努力,讓出磺口這裡更好!

後來,阿志大哥經過專家建議,並考量地勢與嵩山社區當地日夜溫差大等種種條件,發現適合種植日本越光米,所以最後決定用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四生⼀體」,以不灑農藥,不⽤化肥方式種植有機越光米,也讓自家梯田土地逐漸回復乾淨自然,蜻蜓、青蛙…等生物也回來了。而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理念,阿志大哥就努力推動食農小旅行,讓來這裡的大小朋友,可以享受在地農產美食,對農家文化有所認識,享受這段難得的農村時光。出磺口農場

 

阿志大哥的出磺口農場,位於北19道路上,而自家梯田就在住家旁邊,如果是在稻田收割時候來的話,整個景色相信是很漂亮!

梯田景觀

 

來參加出磺口農場的食農小旅行,我自己的感覺就是像到阿志大哥家作客。

出磺口農場

 

這天,在出磺口農場吃的午餐,大部分的食材,不是阿志大哥自家採無毒耕種的,就是採購社區內其他青農無毒耕種的農產品。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提供的午餐,就是享受家常味道,像這鍋滷肉,搭配阿志大哥自家生產,以嵩之穀粒越光米品牌銷售好吃稻米煮的飯,真的讓我欲罷不能,多吃了兩碗飯呢!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還有,在這裡吃午飯也很隨意,盛好飯、菜後,在廣場找張板凳坐下,除了跟同行的朋友與阿志大哥邊吃邊聊天外,當時吹來令人覺得舒服的風,加上眼前看到這片稻穀逐漸轉黃的梯田美景,真的讓我覺得在這裡吃飯很愜意呢!

出磺口農場

 

慢食吃完午餐後,阿志大哥花了些時間,介紹他平時耕作時會使用到的農具。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接著,在阿志大哥的帶領下,我們步行認識出磺口農場附近的生態。而阿志大哥邊走邊介紹他小時候的農村生活,就是就地取材者找樂子,像是砍竹子當口笛,路旁成熟的桑椹,就是隨手可取得的零食。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走到阿志大哥採無毒耕種的農地,除了可以看到豐富生態,摘採的蔬菜也可以馬上食用。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出磺口農場

 

梯田上種植的有機日本越光米,也結滿稻穗接近收割了。而出磺口農場也會在稻米成熟之前,推出割稻體驗活動,讓大小朋友感受割稻樂趣呢!

日本越光米

嵩之穀粒越光米

 

繞了一圈,回到出磺口農場,該吃點心了,因此就使用阿志大哥自家種植的無毒地瓜,自己DIY磨地瓜泥製作有機天然涮嘴小點心「地瓜餅」囉…

出磺口農場

地瓜餅

 

磨好的地瓜泥,不加任何調味料,直接壓成圓餅狀放上烤盤烤到兩面微焦後,就可以開吃了。而沒有任何調味的地瓜餅,吃到嘴裡,味蕾感受到的就是地瓜略帶著焦香味與自然甜味,同時口感紮實,真的好吃呢!

地瓜餅

地瓜餅

 

在出磺口農場這段時間,經過阿志大哥的導覽介紹,深深讓我覺得他從回來接手家裡梯田開始,就持續遵循里山倡議精神,堅持以對環境友善方式進行耕作,不遺餘力地協助社區其它農民一起讓出磺口這裡更好,並用食農教育讓來這裡的大小朋友,可以享受在地農產美食,對農家文化有所認識,度過這段難得農村時時光,這樣的精神真的令我敬佩!

最後,阿志大哥的出磺口農場會隨季節不同,提供各種食農小旅行行程,而且阿志大哥他們家的梯田很漂亮,但我更期待嵩山社區這裡已經廢耕的梯田,能被日後返鄉青農逐一復耕,讓大家以後有機會不必千里迢迢到日本石川縣輪島市看百米千枚田景觀,只要來嵩山社區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梯田景觀。總之,各位大大有機會的話,很建議參加出磺口農場食農小旅行行程,到阿志家裡作客吃在地農產美食享生活吧!

 

新北市石門區嵩山社區出磺口農場食農小旅行行程

費用:導覽+農村風味餐,搭配不同體驗活動,價格550~700/人(20人成團)

聯絡人:陳國志

電話或Line:0933935949

官網:https://chuhuangkou.wordpress.com/

FB粉絲頁:請點這裡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出磺口農場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