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在浪漫台三線上的新竹峨眉鄉有比較多認識,是從去年的峨眉360攝影比賽活動開始。而當時來造訪這個新竹後花園,主要是想到圍繞峨眉湖的廣興村與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看看這裡的桐花,以及我覺得是新竹私房景點,身旁就能被螢火蟲圍繞的螢火蟲保護區。但當時覺得有些小可惜的,就是範圍不小的峨眉湖,沒有觀光船讓遊客搭乘,然後在湖上欣賞這裡的湖光山色。不過,努力推動鄉內觀光的峨眉鄉公所也看到這點,後來跟船舶業者合作,打造一艘採用太陽能與純電力運作的綠能遊湖船,並安排在2018吃貨大桔記者會當天免費讓一般民眾搭乘。所以,為了搶頭香遊湖賞景,就安排了一趟峨眉鄉兩日遊,來樂活漫遊小渡假一下啦!

吃貨大桔

 

這趟小旅行是露營住宿,露營場地是在峨眉湖旁的十二寮休閒農業區,而這裡平日車子不多,蠻適合騎自行車或以步行方式慢慢逛。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如果想騎自行車,但沒有自行帶來的話,我當天沿途經過的一些店家,是有提供腳踏車出租的。另外,不知道是O-Bike跟這裡的店家合作投放,或者是有些腳力好的遊客騎進來,總之也有一些零散的O-Bike腳踏車可租借。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我們這次露營住宿地點是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桐花谷露營區」。

桐花谷露營區

 

對於比較少露營的我們來說,桐花谷露營區設施蠻齊全的,有水、有電,洗澡上廁所也很方便,真的蠻OK的。

桐花谷露營區

 

桐花谷露營區一旁是十二寮大埤,不想走遠的話,在湖畔散步賞景也不錯!

十二寮大埤

 

找到住宿的桐花谷露營區後,就先來逛逛露營區旁邊這家之前從TVBS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看到的,由徐健智與徐棋容兄妹以「禮物經濟」為概念,一手打造的十二寮免費商店。

十二寮免費商店

 

免費商店大部分時間沒有人顧店,但裡面商品擺放的相當整齊,而兩兄妹成立這家店的理念之一,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所以,大家來峨眉鄉這裡逛逛時,可以帶自己用不到的正常物品放在這裡,讓其他有需要的人自由取用。如果在這裡剛好有看到自己用得到的物品,也可以挑選取用,因為這就是禮物經濟所希望達到有用資源再流動的目的呢!

禮物經濟

 

免費商店這裡還有另一個美好景象,就是使用由這裡業者、農友、露營業者提供或蒐集到的乾淨食材,讓社區居民可以一起用餐的十二寮共食廚房。像這天有開伙,就會看到免費商店前會擺桌子,然後由共食廚房義工烹調,或是社區居民帶來的食物,就會陸續上桌了。

十二寮共食廚房

 

桌上的菜餚,我們來玩的遊客也可以享用,只要幫忙這裡做點事,像是幫社區居民整理環境、整理免費商店裡的商品…等,也就是以工換食啦!而我自己是蠻喜歡共食廚房大家聚在一起用餐的感覺,因為能在用餐時跟社區居民聊天的機會,更了解十二寮這裡風土民情,是難得的旅遊回憶。所以,大家來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如果遇到共食廚房有開伙,不要錯過這個與社區居民交流的機會哦…

共食廚房

 

從免費商店步行一小段路就會抵達的螢火蟲保護區,我覺得是新竹私房景點,因為除了可以感受螢火蟲在身旁飛舞的美麗景象,聽說來看螢火蟲人不多,而且從桐花谷露營區後門走過來馬上就到了,加上這裡還能賞桐花,如果想一次同時賞螢火蟲與賞桐花的話,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是好選擇呢!

十二寮螢火蟲保護區

 

第一天下午的重頭戲,就是沿著十二寮自行車道去富興茶葉文化館。而途中會經過的,包括這座矗立在峨眉湖上的細茅埔吊橋。

細茅埔吊橋

 

通過細茅埔吊橋,再往前走約10分鐘,就到了位在富興老街上的富興茶葉文化館。

富興茶葉文化館

 

柑橘與茶葉,是峨眉鄉重要的農特產品,至於不少人應該都聽過的「東方美人茶」就是北埔鄉及峨眉鄉這裡生產的茶葉統稱。而富興茶葉文化館,就是日據時代峨眉鄉最具規模三個茶廠之一,也是產量最多的富興製茶工廠舊址。因此,來富興茶葉文化館參觀,能讓我們對峨眉鄉產茶、製茶的歷史有更多認識。

富興茶葉文化館

 

俗稱膨風茶或椪風茶的東方美人茶,它的命名由來、產地環境、製作方式與風味,透過富興茶葉文化館裡的看板介紹,讓我對這項峨眉鄉特產有更多一些的認識。

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製茶流程

 

館內也陳列了相當多富興老茶廠以前製茶的機器設備,讓我們可以在參觀之餘,想像富興製茶廠昔日忙著製茶的輝煌景況。

富興老茶廠

富興製茶廠

 

在桐花谷露營區度過寧靜一晚後,第二天早上就來細茅埔吊橋旁的雪之湖咖啡,準備等待2018吃貨大桔記者會結束後,要來搶頭香搭乘免費的綠能遊湖船遊峨眉湖。

吃貨大桔記者會

 

一旁的攤位,展示峨眉鄉重要農特產品,也就是當季的柑橘。

峨眉鄉桶柑

 

在立法委員、新竹縣副縣長、議會議長、峨眉鄉鄉長、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表…等貴賓剪綵後,綠能遊湖船正式啟航啦!

吃貨大桔記者會

 

這場吃貨大桔記者會,也請來獲得法國藍帶騎士勳章陳麒文、韓國甜點達人徐洪源與翻糖甜心謝明瑾三位名廚,使用峨眉鄉特產柑橘為材料,分別製作了柑橘涼糕、柑橘法式甜品與柑橘乳酪戚風蛋糕。

創意桶柑甜點

創意柑橘甜點

 

在現場的我們也有口福,因為可以吃到這些創意桶柑甜點啦!

創意柑橘甜點

 

吃起來口感涼爽的柑橘涼糕。

柑橘涼糕

 

口感鬆綿的柑橘乳酪戚風蛋糕。

柑橘乳酪戚風蛋糕

 

柑橘慕斯甜而不膩的柑橘法式甜品。

柑橘法式甜品

 

邊吃創意桶柑甜點時,也要準備搭船遊峨眉湖了。

峨眉湖綠能遊湖船

 

這艘採用太陽能與純電力運作的綠能遊湖船,可以乘坐40位遊客。而一趟遊湖行程,時間大約在30~40分鐘間。

綠能遊湖船

 

目前遊湖船搭乘地點是在細茅埔吊橋旁,因此一出發後,最先看到的就是細茅埔吊橋了。

峨眉湖遊湖

 

峨眉湖最為人所知,矗立在天恩彌勒佛院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的這尊高56.7公尺,全亞洲最大的彌勒大佛,在搭這艘綠能遊湖船遊峨眉湖整趟行程中,可以360度全方位地欣賞這尊峨眉湖彌勒大佛。

天恩彌勒佛院

峨眉湖彌勒大佛

 

另外,從峨眉湖上看沿岸美麗景色,這也是以前大家來玩無法看到的部分。

峨眉湖搭船遊湖

峨眉湖遊湖行程

 

再度看到細茅埔吊橋,表示遊湖行程要結束了。

雪之湖咖啡

 

下船之後,還有不少人等著搭船遊峨眉湖呢!

搭船遊峨眉湖

 

這艘不會造成污染的綠能遊湖船,載著下一批遊客繼續出航了。

綠能遊湖船

 

搶鮮搭綠能船遊峨眉湖後,離開前到富興村的信仰中心隆盛宮參拜祈求平安,正式結束這趟峨眉鄉小旅行。

隆盛宮

廣興村隆盛宮

 

這趟搶鮮搭綠能遊湖船遊峨眉湖的峨眉鄉小旅行,搭船目前是大埔水庫蓄水區的峨眉湖上欣賞這裡的風景,會跟在岸上看到的有所不同,而且還吃到使用在地特產柑橘製作的柑橘創意甜點,真的蠻不錯的!而除了峨眉湖遊湖船正式啟動外,2018吃貨大桔系列活動後續還有「大桔大利-吃貨走跑」,各位大大不妨趁此機會,趕快安排來峨眉鄉的行程,親自感受這裡的恬靜之美吧!

 

新竹縣峨眉鄉2018吃貨大桔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2018/01/25-02/28

FB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emei360

活動資訊 : https://goo.gl/Y5riv6

報名資訊 : https://goo.gl/j8bAcQ

其它行程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