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的原住民孩子,多數父母必須忙於工作,除了無暇顧及孩子課業外,加上環境因素影響,這些原住民孩子對自己族群文化認識與學習機會相對更少!因此,這次有機會參與慈善火炬公益活動,在合作伙伴聯合勸募工作人員帶領下,以志工身份幫忙聯合勸募社區伙伴,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三峽隆恩工作站一個月一次原住民孩子送餐給部落老人家關懷行動,對我來說也是難得的學習經驗呢!

20170817_001

 

在分享當天幫忙這些三峽原住民孩子送餐給部落老人家關懷行動點滴之前,先來分享一下慈善火炬公益活動吧!這個活動的發起人,是年僅16歲就讀高一的張哲瑋,希望藉由部落客提供自己網站版面贊助「慈善火炬」活動廣告,或是實際參與公益活動後撰寫的文章,幫助許多將大部分善款經費用於慈善活動的公益團體,能被更多人看到。

當然啦!我會對慈善火炬公益活動很有印象,也是因為去年曾經接過張哲瑋的電話,然後在這通電話中聊了不少,訝異他這樣年紀輕輕,就有這樣的公益構想,後來也很高興他的想法付諸於實現。因此,一個多月前接到慈善火炬公益活動合作伙伴聯合勸募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可以參加志工活動,當然是沒問題的啊!

capture-20170817-172035

 

至於慈善火炬公益活動合作伙伴聯合勸募,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聽過這個已經成立25年的公益團體。而聯合勸募當時成立的目的,是透過對社會大眾募款,然後將這些善款幫助全台灣中小型執行助人服務,但因知名度關係募集善款與資源較不易的社福團體,透過提案申請補助款方式,然後經由聯合勸募請來的不同領域專家全方面評估通過後,再給予補助,並進行後續輔導、追蹤,讓這些社福團體實際執行能更順利外,也透過監督防止不肖斂財行為,同時藉由公開資訊,對眾多捐款人的善心能做最有效的使用。

不過,要告訴大家一點,就是聯合勸募需要這些中小型社福團體以提案方式申請補助款,除了要是知道這些社福團體要做的實際服務外,最主要還是因為募得的善款有限,只好透過這種方式,將有限的善款使用在最最需要的提案計畫上。所以,大家以後如果看到聯合勸募舉辦募款活動,請盡量發揮自己的愛心,好讓聯合勸募有機會能補助更多中小型社福團體的提案得以實行吧!

capture-20170817-181941

 

接著,來分享我這次當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三峽隆恩工作站原住民孩子送餐給部落老人家關懷行動志工時所看所得吧!

20170817_002

 

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三峽隆恩工作站的原住民孩子送餐給部落老人家關懷行動,主要目的是要讓原住民孩子透過活動,能接觸到部落有需要幫助的老人家,並透過送餐與這些老人家接觸過程中,有機會對自己部落族群文化有更多認識。

DSC06088

DSC06094

 

這次要送餐給部落老人家的地點,是三鶯大橋下的南靖部落。

DSC06126

 

包括我們這些志工在內的原住民孩子,步行到南靖部落熱心提供廚房的阿姨家中不久後,就開始準備給部落老人家與自己要吃的午餐餐點。

DSC06102

 

這天午餐餐點的準備工作,在工作站老師的教導協助下,幾乎都是這些原住民孩子完成的。

DSC06103

DSC06125

 

烹調餐點部分,有好幾道菜,也是這些原住民孩子親手完成的。

DSC06140

DSC06169

 

煮好的餐點,也由這些原住民孩子親手裝進紙碗中,準備好之後就要實際送餐了。

DSC06178

 

實際跟著這些孩子步行在南靖部落裡,把餐點一一送到需要關懷老人家家裡過程中,我看到這些老人家在跟這些孩子交談時的快樂神情,相信這些原住民孩子也能感受到幫助人的快樂,同時藉由整個送餐活動接觸到的南靖部落居民過程中,對自己的部落文化有多一些的認識。

DSC06186

DSC06190

 

結束送餐給部落需要關懷老人之後,我們也要吃午餐了。而在大家的餐前祈禱後,正式開動!

DSC06195

DSC06203

 

這天的午餐,菜色吃得到原住民餐點味道,由於其中幾道菜是這些孩子親手烹調的,我覺得這也是部落文化傳承的一部分呢!

DSC06206

 

吃完午餐,這些原住民孩子洗完帶來的鍋碗瓢盆,也將部落熱心阿姨家裡廚房清理好之後,就一起回到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三峽隆恩工作站,繼續上協會接下來準備的課程。

DSC06215

 

結束這次的志工活動,協助這些原住民孩子完成這天的送餐給部落老人家的關懷行動,自己是很快樂的!當然,我更佩服的,是這些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三峽隆恩工作站的老師與志工們,能在有限的資源下,規劃這種能幫助到南靖部落有需要幫助的老人家,同時也讓協會輔導的這些原住民小孩,有機會能認識更多自己部落文化的活動。

最後,我覺得做公益真的不難,只要你願意去做,不管是出錢或出力,一定都會收穫滿滿。所以,趕快just do it吧!

 

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

官網:https://twkids.eoffering.org.tw/

 

慈善火炬活動

官網:http://charitytorch.com/

 

聯合勸募

官網:https://www.unitedway.org.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WTaiwan/

 

20160921_BG43B7_29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