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化的環境變遷,台灣的不少傳統產業也在強化本身核心競爭力後,融入設計生活美學、品牌體驗、服務創新的軟實力,為自己的產業融入新的成長動力!像是自行車業的巨大科技與美利達,紡織業的聚陽與儒鴻,都是很成功的例子。而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幫助更多傳統產業轉型,陸續執行多個亮點計畫,輔導參加的業者進行轉型。這次,有機會參觀賽斯伯與郭元益兩家業者,認識它們傳產維新的努力經驗,在此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所見所得。

20151030_001

 

這次參觀的第一家業者賽斯伯,原來是運動用品貿易商,後來觀察到樂活概念逐漸風靡全球,在2002年開始經營以瑜珈商品為核心的自有品牌「easyoga」。而easyoga運用人體工學與美感元素,設計出具有時尚感瑜珈商品,並藉由生活體感與活動舉辦,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認識與黏著度。因此,easyoga品牌陸續進軍全球14個國家,商品也跨界到生活服飾,成為根留台灣的國際時尚樂活運動服飾品牌。

20151030_100447

 

easyoga位在華山園區的旗鑑店空間設計,讓我一走進來,就覺得很舒服、放鬆。

SAM_0597

 

華山旗鑑店內陳列的asyoga各式瑜珈商品與生活服飾。

SAM_0595

SAM_0537

 

賽斯伯的詹經理,帶著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先生及同行的我們,簡單地介紹旗艦店的環境與部分商品。

SAM_0528

 

easyoga華山旗鑑店,希望透過自在樂活的空間,向人們傳遞理想生活的態度與生命能量,因此在店內設置了瑜珈教室與休息區。

SAM_0523

SAM_0530

 

看完店內環境,詹經理透過簡短的簡報,介紹賽斯伯成立自有品牌「easyoga」後,一路過來的歷程與經營策略。而目前除了在政府輔導下繼續型塑與提升品牌形象外,也藉由打造台北瑜珈生活節,以及在各國舉辦的大型瑜珈活動,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同時提升品牌知名度。

SAM_0570

 

聽完簡報後,現場也請駐店的瑜珈老師教我們一些消除疲勞的簡單瑜珈動作。而對我來說,這些動作蠻簡單的,但真的蠻實用的!

SAM_0574

 

學習完消除疲勞的簡單瑜珈動作,現場也安排了簡短意見交流時間。其中,國立台灣運動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的蕭伯勳副教授認為,賽斯伯原先在經營自有品牌「easyoga」已有一定成果,現在再藉由政府輔導計畫協助下,對於提升品牌的國際能見度將有更好的效果!

SAM_0581

 

位在台北士林文林路的老字號糕餅店「郭元益」,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而郭元益在邁向企業化經營後,目前除了是台灣前幾大喜餅與糕餅業者,也走向多角化經營。這天,我們繼續要參觀的,就是郭元益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傳產創意體驗服務計畫後,成立融入台灣餅食文化,並以創新服務五感體驗模式呈現給消費者的「House of kuos」HOK東方午茶品牌。

20151030_141833

 

HOK的第一家店,一樣是在文林路上。

SAM_0603

 

店址原先是腳踏車店的HOK,在改建之餘盡量保留原有八十年歷史建築的結構,像在一樓可以清楚看到之前建築的橫樑。

SAM_0612

 

二樓這裡,除了盡量保留原有建築結構外,也陳列了不少老物品。

SAM_0623

SAM_0624

 

一樓這裡,有販售各式與餅食文化相關的文創生活商品。

SAM_0609

 

最重要的餐食部分,我這天喝的是東方美人茶,而且附上了一張小紙卡,介紹建議每一泡茶的時間,讓不熟泡茶的人也能自己泡出好喝的茶。

SAM_0620

 

主餐的百年燉肉義大利麵,使用有古早味的黑芝麻滷肉汁、厚切豚五花,搭配義大利麵,東西合併,吃起來的口感蠻特別的!

SAM_0632

 

甜點的部分,其中看起來是西式甜點部分,其實藏有玄機。

SAM_0649

 

郭元益在發展KOH品牌時,並沒忘了融入自己本業的元素,因此這些西式甜點的內餡,其實是花生糕、芝麻糕…等傳統台灣糕餅,希望藉由創新開發中西合併糕點產品,吸引年輕客層與國外旅客,傳遞KOH品牌新價值,也讓傳統台灣糕餅有不一樣的出路。

20151030_130505

 

郭元益為了推廣自己品牌,也先後在台北與楊梅成立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SAM_0657

 

對國內外旅客來說,可以藉著參觀糕餅博物館,對郭元益的品牌、文化,台灣傳統嫁娶與小孩抓周習俗有所認識。

SAM_0658

SAM_0663

 

為了能引起年輕族群注意,進而喜歡郭元益的品牌,郭元益也打造一系列動畫影片,以輕鬆的方式,讓年輕族群認識郭元益。

SAM_0688

 

在意見交流時間,包括年輕的郭元益接班人郭建偉先生,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蕭伯勳先生都一致認為,台灣傳統糕餅要以現有方式推廣到國外,因飲食習慣的不同,是有其難度的!但如果可以藉由融入西方元素,以創新方式打造獨有的時尚文化品味,就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進而喜歡郭元益與旗下品牌。

SAM_0692

 

最後,這次有機會跟著專家學者與媒體一起,參觀賽斯伯與郭元益這兩家參與輔導計畫業者,了解他們在傳產維新過程的努力與經驗,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希望以後還有類似機會,可以參觀其它參與相關計畫的傳產業者,了解與學習這些業者在傳產維新的努力與經驗!

 

經濟部工業局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eaidb?fref=ts

服務心潮流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ExperienceService?ref=bookmarks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