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半年更新一次的Synology DSM韌體,又到了beta測試的階段了。按照慣例,Synology都會在beta版韌體開放下載測試前,舉辦beta之夜活動,讓有興趣的人,能先睹為快新版韌體的一些重要新功能。而這次的新版韌體,由3.2一下子跳到4.0,表示韌體應該增加了不少功能,以及一定程度的改變。所以,在時間、地點都OK的情況下,就報名參加這次4.0版的beta之夜活動了。

20120114_001

 

這次的beta之夜活動,選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由於快過農曆新年了,所以國際會議中心一樓大廳也應景地做了布置。

DSC01850

 

上到二樓,先到報到處報到。

DSC01761

 

進到會場,找個自己滿意的位置坐下。而會場其它的空位,也被陸續報到的人所填滿。

DSC01747

 

這次參加活動的小贈品:證件夾與精美原子筆(好像也可以當觸控筆使用)。

DSC01779

DSC01775

 

由於離活動開始,還有一些時間,所以先到外面的展示區逛逛吧。而走出會場的途中,看到活動結束前要抽獎的獎品,還蠻希望最後能被幸運女神眷顧,幸運中獎!

DSC01749

 

到了外面展示區,也有不少人已經在詢問或試用了。

DSC01751

 

有的人是仔細端詳Synology的NAS產品。

DSC01768

 

有的人則是詢問DSM 4.0版的功能。

DSC01763

 

有的人直接就試用起來了。

DSC01753

 

像這裡,就是以行動裝置(iPad)外接電視,使用DSM mobile軟體展示照片。

DSC01766

 

當然也有不少人,詢問DSM auido station的一些功能。

20120114_002

 

監控專區,可以看到使用行動裝置(iPad)或PC來進行監控。

DSC01765

 

Synology的NAS硬體,隨著DSM韌體功能日益強大,產品線也逐漸擴大,連對應大型企業使用的NAS都有了。

20120114_003

 

時間差不多了,回到會場內的座位,等活動開始吧…

DSC01745

 

活動開始!首先由主持人Mark開場。

DSC01769

 

負責當天五大主題的講解者,分別是Vic(許格超)、Rosiel(李若瑄)、Wayne(安玫宇)、JiaYu(劉家宇)。

DSC01770

 

 

開場

 

開場由Vic負責講解。

DSC01772

 

2011年,對Synology(群暉科技)是快速演變創新的一年。除了一年兩次的DSM韌體更新外,在硬體方面,除了提升效能、更節能、更安靜外,產品線部分,也推出大型企業使用的產品。

DSC01774

 

提供大型企業使用的產品,是XS系列。

DSC01777

 

軟體部分,推出了DSM  3.0及DSM 3.2兩個版本讓用戶升級。

DSC01778

 

2011對Synology也是獲獎無數的一年,平均3天就得一個獎。

DSC01780

 

至於2012,Synology為自己定調「回應趨勢,持續創新」。

DSC01782

 

雲端科技是目前熱門的話題及應用,但完全使用公有雲,OK嗎?

DSC01783

 

2011年,行動裝置(Smart phone + Tablets)數量超過PC(Desktop + NB),而且兩者數量差距,差距會越拉越大。

DSC01786

 

 

私有雲端再進化

 

Vic最後兩張投影片,其實是幫之後其他人要講解的主題,做了引子。而接下來登場的,就是Rosiel。

DSC01787

 

Rosiel負責講解的部分,就是「私有雲端再進化」。

DSC01788

 

在切入私有雲端再進化主題前,Rosiel  Demo了DSM 4.0使用介面的一些改變,包括

1. 新的登入畫面及桌面icon。

2. 7個widget工具,方便監控硬體狀況。

3. 新增Pilot View按鈕,方便快速已開啟的視窗。

4. 如同Windows 7,當滑鼠移到工具列的視窗圖示上,會顯示縮圖。

5. 如同Android 4.0,可將桌面捷徑拖拉組成桌面群組(可自訂名稱),方便管理。

6. 可利用file station介面,將常用的目錄或檔案拖拉至桌面建立捷徑,方便日後使用。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XU-odxLNR64)。

 

隨著DSM功能增加,每個使用者使用的功能也不盡相同,所以DSM 4.0便採取應用程式模組化方式,讓使用者自選需要安裝的應用程式,讓使用更有彈性。

DSC01789

 

接著進入本節主題之一:雲端同步中心Cloud Station。

DSC01792

 

Rosiel Demo了Cloud Station,包括

1. 啟動Cloud Station。

2. Local端裝置(PC、NB) Cloud Station軟體的設定。

3. Cloud Station同步功能示範介紹。

4. 如何查看同步檔案的舊版本。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Iqu5rbuwq48)。

 

這張投影片,說明了Demo內容的重點部分。另外,目前Cloud Station同步檔案功能有個限制,就是超過100MB的檔案無法進行同步,這或許是為了傳輸效能考量吧?

DSC01793

 

雖然從DSM 3.0開始,已經大幅簡化要從外面連回家中NAS的設定步驟,但對一些人來說,還是有困難的。所以在DSM 4.0版,新增了ezCloud服務,讓每個人都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存取與管理自己的NAS。

DSC01794

 

只要跟Synology server註冊後,就能取得一組ezCloud ID,然後就可以使用Cloud Station用戶端與行動裝置的DS file,輸入此組ID,就能存取你的NAS了。

DSC01796

 

以下就是ezCloud ID設定的Demo影片。(原始路徑:http://youtu.be/GkY2t3--YDM)。

 

Synology現在也提供免費的DDNS服務,讓使用者使用起來更方便。

DSC01797

 

MyDs Center可以讓使用者在自己的Synology會員中心網頁內,管理自己已註冊的NAS及對應的DDNS。同時也在此頁面,也可以知道這些NAS目前連線是否正常(Heartbeat服務)。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i6c4roWshKk)。

DSC01798

 

ezCloud提供了推播通知服務。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要通知的項目、通知的內容,以及使用哪種方式通知(MSN、Skype或行動裝置),好讓使用者可以在最快的時間,掌握自己NAS的狀況。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iMi9jmkl1O4)。

DSC01800

 

 

更完整的資料保護與管理

 

在Rosiel介紹完私有雲端再進化部分後,進到下個主題「更完整的資料保護與管理」。

DSC01801

 

此部分由Wayne來負責講解。

DSC01805

 

Synology針對這個部分,提出下面四項

1. 完整的資料備份

2. 權限政策的遵循

3. 惡意程式防護

4. 資料傳輸的安全性

來保護每個使用者的資料。

DSC01804

 

在備份部分,提供免費的LUN備份服務,且支援網路備份方式。

DSC01806

 

另外,LUN備份服務可以完整保存啟動備份瞬間所有資料狀態,並且在備份時將未使用空間移除,減少備份size,而且在第一次備份後,就可以增量備份方式,縮短之後備份所需花費時間。

DSC01808

 

Wayne接著Demo檔案管理部分,包括

1. 如何幫檔案進行權限設定

2. 以連結網址方式分享檔案

3. 直覺化的進行檔案複製、貼上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7X_vGJdJQr4)。

 

這裡的投影片,將前面的Demo,做了重點整理說明。像權限控管部分,支援Windows ACL的13種權限。

DSC01809

 

檔案管理部分,支援在file station中進行檔案的剪下、貼上檔案。至於檔案分享部分,提供簡短連結,方便檔案分享。

DSC01810

 

Wayne  Demo  Antivirus Essential部分,包括

1. 掃瞄方式介紹

2. 自訂一個掃瞄並執行

3. Antivirus Essential資訊查看、設定介紹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GYYfTBgl_io)。

 

在demo介紹之後,再以一張投影片,說明新增免費Antivirus Essential的目的。

DSC01811

 

在應用程式設定介面中,多了VPN的icon,就可以快設定VPN連線。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Af_yBCBZ92o)。

 

另外,VPN支援OpenVPN和PPTP兩種通訊協定,且採用加密的資料傳輸,以確保資料不外洩。

DSC01812

 

對於擁有多台Synology NAS的user,現在可以將log資料集中傳輸到其中一台指定為Syslog伺服器的Nas上,集中觀看、監控個別NAS狀況。

DSC01813

 

Wayne現場demo了syslog服務。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kG62QTmyC6o)。

 

連線管理員功能,可以讓user監控所有的連線,並隨時踢除可疑的連線。

DSC01814

 

系統設定備份的demo,Wayne介紹了以下部分

1. 有獨立的系統設定備份頁籤

2. 系統設定備份

3. 系統設定備份還原(可指定要回復的系統設定項目)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YPG5dSae3Ck)。

 

這張投影片,除了說明剛剛demo的部分,另外也提到,可使用排程,自動對系統設定備份,讓系統設定備份維持在最接近實際的狀態。

DSC01816

 

 

智慧化的安全監控

 

下半場的第一個主題「智慧化的安全監控」。

DSC01819

 

Wayne針對即時監控影像分析部分,demo了以下部分

1. 特定攝影機設定畫面遭遮蔽時,當下發出提示聲,讓監看者立即知道有狀況發生

2. 事後在分析歷史紀錄頁面中,觀看錄下的影片,得知可疑狀況發生過程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ptAeqyP7p-8)。

 

這張投影片,說明了上面demo的重點。

DSC01820

 

DSM 4.0版內的Surveillance Station,在使用者對錄影影像截圖時,便會自動加入數位簽章,並可在Synology數位證據監視工具中,驗證這張影像截圖,確保截圖的正確性。

DSC01822

 

上述部分,現在也做了demo示範。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JAaaJMxyShA)。

 

DSM 4.0版內的Surveillance Station,也支援了魚眼攝影機,可讓User以數量較少的攝影機,監看不同的攝影角度,讓監視無死角,也節省硬體佈署費用。

DSC01823

 

支援魚眼攝影機的現場示範,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i-rbYSv6IkE)。

 

除了原有的通知方式,DSM 4.0版內的Surveillance Station也增加了推撥服務通知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更有效掌握監控環境的狀況。

DSC01825

 

上述的現場說明,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Hb0odzkepNk)。

 

佈署多支網路攝影機也更快速方便了。

DSC01826

 

此版本支援的IP Cam,已經超過一千支了!

DSC01827

 

 

豐富的數位生活

 

最後一個主題是「豐富的數位生活」,由JiaYu主講。

DSC01828

 

這個主題一開始,JiaYu便先現場demo Download Station及Photo Station增加的功能,包括

1. Download Station中,新增監看資料夾選項。設定完成後,使用者儲存在此資料夾的任務資訊檔,便會自動加入下載

2. Photo Station中,游標移到照片牆上的任一張照片,就能看到照片原始比例,並進行標題修改,或旋轉圖片等功能

3. Photo Station可上傳照片到Picasa 網路相簿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hOwRflzQuoE)。

 

在Download Station新增功能投影片上,除了剛剛demo介紹到的部分;也支援FTP加密及SFTP傳輸協定,讓FTP下載檔案時更安全。

DSC01829

 

Download Station新增功能投影片上,除了前面demo上傳照片到Picasa部分,也可將照片上傳至Twitter上。

DSC01831

 

接著,JiaYu直接以iPad邊介紹邊demo for iPhone/iPad 的DS mobile應用程式加強部分。首先是DS finder及DS cam都支援推撥服務。

DSC01832

 

JiaYu現場就demo了DS cam接收即時通知功能。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gEA5E-IyQ9o)。

 

JiaYu繼續demo介紹  DS mobile應用程式的其它功能,包括

1. 使用者群組功能進行權限設定

2. 使用共用資料夾功能進行資料夾的分享管理

3. 資源監控功能增加了網路流量監控資訊

4. 系統資訊功能增加了iSCSI狀態資訊

5. 日誌功能可看到完整的日誌資訊

6. 套件中心功能可看到NAS所安裝套件,也可啟動或停止這些套件

7. 利用自動封鎖功能解除被封鎖的名單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Z2lOTvegj20)。

 

上面現場demo的部分,利用這張投影片,幫大家再回顧一下這些升級的管理功能。

DSC01835

 

因為使用HTTPS,在某些應用時,效能會比較差,所以DS mobile支援HTTP登入加密,以便使用這些功能時,效能比較好,同時又可以兼顧安全。

DSC01837

 

Synology也率先推出專為Android平板設計的DS photo+及DS file應用程式。

DSC01838

 

另外,關於iPhone/iPad的DS mobile應用軟體升級部分,包括

1. DS file也支援iCloud,只要user使用其中一個裝置,將檔案下載到iCloud中,iCloud就會自動將檔案同步到user其餘的裝置上

2. 影片播放時,支援字幕播放

3. 前面介紹到,使用ezCloud ID簡單快速連回自己的NAS功能,在DS mobile上也支援

4. DS audio1i播放清單增加「最近加入的專輯」

5. DS photo+支援在Apple TV上播放照片

DSC01839

DSC01841

 

JiaYu示範了使用iCloud同步,以及影片播放時,支援字幕播放的功能。詳細內容,請看下面影片介紹(原始路徑:http://youtu.be/xjg_r3IVkbI)。

 

DSM 4.0也內建Hotspot功能,只要插上無限網卡,你的NAS就搖身一變成為無線AP。

DSC01842

 

DSM 4.0的EZ-Internet功能,支援全部Apple的路由器。

DSC01843

 

最近火紅的Kindle Fire,也可以使用全部的Synology行動應用程式。

DSC01845

 

在五大主題講解結束後,因為時間關係,Q & A的部分,就只有開放3位提問。至於令人期待的抽獎時間,十台Audio Port、一台DS212j、一台iPad 2、一台Asus Eee Pad,通通與我無緣啦…

DSC01847

 

 

參加小心得

 

新版的DSM 4.0,追加了不少新功能,讓有基礎的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的NAS做盡可能的應用。但Synology也沒有忘記,要照顧對NAS不是這麼了解的一般使用者。以Cloud Station來說,一般使用者,只要向Synoloy server申請取得一組ezCloud ID,就可以很方便地從任何有網路的地方,連回自己的NAS,使用自己的私雲。此外,對我來說,DSM 4.0的Cloud Station、File station的檔案管理分享、推撥服務、連線管理、系統設定備份還原、Photo station及Download station等新增功能,都是很實用且會用到的部分。

 

最後,目前DSM 4.0  beta版韌體已經開放下載試用(DSM 4.0 beta韌體開放下載網頁)。如果大大是Synology NAS的使用者,可以去下載更新,搶先體驗DSM 4.0,看看DSM 4.0能為你帶來什麼樣的使用感受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