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擷取來源為2008/06的Money+雜誌

------------------------------------------------------------

方法一:避開積水、低窪地區

漏水一向是購屋糾紛排行榜前3名,但是淹水及積水造成的損失更大,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前提下,只要能夠避開淹水區或地勢低窪地區,就能降低發生機率。

 

查詢管道:

  1. 台北市積水查報網,提供易積水地區及次數資料。
  2. 水利工程處網站→便民服務→易發生積水之地區參考。

 

 

方法二:避開山坡地、土石流高危險區

山坡地住宅在台灣曾經紅極一時,嚮往郊區有山有水、蟲鳴鳥叫生活,或預算不多的民選擇山坡地住宅比重也很高,因此夏沛禹建議,想買早期興建的中古山坡住宅,不妨向賣家要求提供建商起造前的原始勘驗證明,或請社區管委會提供山坡地專案報告書。

 

比外,也可利用肉眼觀察住宅後方的擋土牆是否有變形、傾斜的狀況,是否預留排水孔等,若是近幾年推出的山坡住宅,部分建商有設置山坡地質監測系統,是較佳的選擇。

 

查詢管道:

  1. 山坡地聚落查詢:台北市防災資訊網→天然災害查詢→災害避難資訊及GIS系統。
  2. 土石流危險區查詢: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資訊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方法三:地震後的結構安全檢查

第一部份:檢查住宅外觀

觀察整楝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沈陷現象。還要注意門窗是否被擠壓變形,牆壁有無龜裂,樑柱、樓板有無裂損等。

 

第二部份:檢查1樓災情

夏沛禹表示,921地震時中部不少連棟透天厝倒塌,原因是1樓將原本的磚牆打掉,使得房屋的耐震力降低,特別是1樓已變成超商或連鎖商店,在地震後更要觀察樑、柱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有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若1樓為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要注意在設計上是否特別補強。

 

第三部份:查室內的柱、樑、剪力牆、樓板

要特別注意的是柱、樑及外牆的接合處,是否有近似45度或交叉斜向裂縫,或是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現象,至於隔間牆若出現嚴重裂損、錯位(裂縫寬度超過0.2公分以上),就是防震力已經受損,應請專業人員補強。

 

 

方法四:二次施工的檢測方法

二次施工指的是在取得房屋使用執照後,私自增建、或部分裝修,如陽台外推、頂樓增建、停車空間改為公設等,由於二次施工會影響房屋結構及建築的耐震力,最好避免購買。

 

過去幾年全合有數萬戶挑高或夾層小套房,要避免買到違法夾層屋,購屋人可請建商或原屋主提供都發局核發的核准執照圖說,再進行比對,或是詢問建管處的購屋服務專線(02-2725-8383)。此外,在買賣房屋時,最好向建商或屋主要求建築竣工圖,做為日後查及修繕的依據。

 

查詢管道:

  1. 台北市建管處→購屋服務賁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