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西北廊道入口的嘉義梅山鄉太平村,去年多了這條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目前是全台最長最高的景觀吊橋「太平雲梯」,在開幕初期吸引了相當多的遊客來朝聖。不過,我私心認為太平村與鄰近太興、龍眼、碧湖合起來的太平四村,在遊客不會太多的情況下,逛起來才能感受這裡最美的氛圍。而太平雲梯開幕至今也快一年了,現在去逛的品質應該會讓人滿意,所以不久前安排的夏日阿里山避暑小旅行,就從太平雲梯與太平老街逛起囉…

太平雲梯

 

目前採取預約制的太平雲梯,平日最多600人次,假日則是680人次,事先都需要透過太平雲梯官網小七iBon購票,而且對沒開車的遊客來說,可以先從嘉義火車站搭公車到梅山公車站,再轉搭太平線公車來太平雲梯。

梅山公車站

 

太平與鄰近太興、龍眼、碧湖合起來的太平四村,目前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力推遊玩阿里山的新興區域,所以在走太平雲梯前,我先到太平雲梯遊客中心這裡,找找太平四村景點的相關資訊。

太平雲梯遊客中心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時間差不多了,要來走太平雲梯了。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每梯次有限制遊客人數,我覺得這樣很好,這樣在走雲梯過程中,能有較多時間在雲梯上賞景與拍照留念。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

 

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太平雲梯,如果天氣晴朗,在雲梯上俯瞰景色,最遠可以看到澎湖。不過,這天登上太平雲梯時,天氣已經由晴天轉為陰天,所以在雲梯上欣賞嘉南平原景色時,就沒有機會看到台灣海峽的風景了。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

 

走完單跨長度281公尺的太平雲梯,這時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左轉走木棧道回太平遊客中心;另一個是右轉繼續走雲之南道。由於不趕時間,當然要走雲之南道欣賞不同的景色啊!

太平雲梯

 

全長787公尺的雲之南道,一開始要向上走一段路,而到了第一個休憩涼亭時,從涼亭旁觀景平台望出去的梅山36彎與嘉南平原景色也很漂亮。

雲之南道

 

從第一個休憩涼亭繼續前行,步道開始緩緩向下,而且兩旁有著茶樹,走起來既舒服,同時又可以呼吸到有著茶香的空氣。

雲之南道

 

走著走著過程中,偶然抬頭看到這個景色,腦海裡很直覺地就想起之前到日本北海道騎腳踏車逛美瑛拼布之路時所看到的親子之木呢!

雲之南道

 

雲之南道最後一段步道上的休憩涼亭,也是別有特色。因為,這座涼亭使用刻有出生於太平村知名文人張文環先生所著小說片段的琉璃裝飾,讓涼亭多了一股文藝氣息呢!

雲之南道

雲之南道

 

走完太平雲梯與雲之南道後,我們接著來逛太平老街。而山上的天氣,就是變化莫測,因為逛太平老街時,天氣從陰天變成下小雨,然後雨停再轉為有霧的天氣,讓我們在短暫時間內就感受到不同天氣下的老平老街風情。

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

 

在太平老街上散步,記得要繞進小巷內,因為可能就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著你…

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

 

漫步在太平老街上,沿途看到的店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家賣總統級茶葉蛋、手工豆干與百年冬瓜檸檬的冬瓜妹。

冬瓜妹

 

是太平女婿的老闆,一開始賣百年冬瓜茶,但後來覺得飲料市場太競爭,所以決定兼賣茶葉蛋,經過一年的研究、實驗,最後製作出冰涼也好吃的茶葉蛋。

百年冬瓜茶

 

冬瓜妹茶葉蛋是選用蛋齡2、3個月的雞蛋,然後以高山茶葉與精選中藥材在大鍋中熬煮4天,老闆還引進日本機器來監控滷汁鹹度、濃度,以製作香濃入味的原味與辣味茶葉蛋。

冬瓜妹茶葉蛋

 

我們這天吃了原味的冬瓜妹茶葉蛋,由於經過4天熬煮,滷汁透入蛋白與淡黃,因此蛋白吃起來入味、香氣足,並且帶著QQ的口感,而濕潤不乾柴的蛋黃,吃起來也蠻不錯的,因此冬瓜妹茶葉蛋的蛋黃,也成為我大部分茶葉蛋蛋黃不吃的少數例外。

冬瓜妹茶葉蛋

 

除了冬瓜妹,另一家很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這家早期青年返鄉創業的后咖啡(WHOO COFFEE),可惜這天已經喝過咖啡了,否則真想進店裡喝杯咖啡呢!

后咖啡

后咖啡

 

另外,由於是平常日,太平老街上販賣伴手禮或餐飲的店家老闆相對沒那麼忙碌,因此在試吃、購買之餘跟他們天南地北地聊聊天,也是蠻有趣的。

太平老街伴手禮

太平老街伴手禮

太平老街伴手禮

 

對了,太平老街沿途有些好拍、好打卡的地點,有來這裡的大大們別忘了拍照打卡哦!

太平老街

 

相對於假日可能遊客較多,我喜歡平日沒有那麼多遊客,逛起來相對悠閒的太平雲梯與太平老街,加上這裡海拔1000公尺的高度,天氣也比平地來的涼爽,夏日安排阿里山避暑小旅行,然後來逛逛太平雲梯、雲之南道與太平老街,應該是很好的選擇哦!

 

太平雲梯官網:https://www.taipingbridge.tw/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ali-nsa.net/user/main.aspx

 

訂房快速連結:

Line旅遊訂房(購買可獲得Line Points回饋):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