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基隆鎖管季規劃的漁村導覽活動中,就有基隆海科館與潮境海洋中心、潮境公園聯合打造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讓參加民眾能為軟絲復育盡一份心力。而我不久前的一日基隆小旅行,就把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安排在行程中,好藉由活動過程認識頭足類生物,同時也能逛逛潮境海洋中心,並且在老師指導下學習製作軟絲竹叢產房,讓軟絲多一個可以產卵的地方。

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

 

2019基隆鎖管季【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活動地點,是潮境公園裡的潮境海洋中心,而在工作假期開始前逛逛潮境公園,邊散步看海景,然後享受當下吹來的涼爽海風,其實蠻舒服的。

潮境公園

 

時間差不多到了,可以進去潮境海洋中心參加這場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啦!

潮境海洋中心

 

2019基隆鎖管季有一系列活動,而我個人覺得參加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可以在遊玩之餘,也為軟絲復育盡一份小小心力,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2019基隆鎖管季

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

 

這天的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正式開始後,先由兩位老師分別介紹這個工作假期的活動內容,以及讓我們這些參加者對對軟絲所屬的頭足類生物有初步認識。

20190912_003

 

海科館與潮境海洋中心、潮境公園聯合打造軟絲復育工作坊,藉著以桂竹製作成類似柳珊瑚的竹叢產房,然後投放到海底,讓軟絲有地方產卵,藉此復育軟絲。而這次的工作假期,我們就是要實做竹叢產房。

軟絲產房復育

 

在動手實做之前,老師先透過說明與投影片,讓我們對頭足類生物有初步認識,以及如何辨別軟絲、章魚、烏賊、鎖管、魷魚…這些頭足類生物的方式。

頭足類生物

不同頭足類生物辨識

 

由於這場工作假期是幫軟絲製作產卵產房,所以老師也輔以投影片特別介紹軟絲生態,還有播放軟絲竹叢產房實際投放到海底後,軟絲實際進去產卵的影片。

軟絲生態

軟絲復育

 

用聽的之後,接下來就要到戶外實做啦!

軟絲竹叢產房製作

 

這天教我們製作軟絲竹叢產房的,是有軟絲爺爺外號的在地漁村志工老師。

軟絲爺爺

 

軟絲竹叢產房製作第一步,就是要將現場蒐集來每支桂竹多餘的竹節鋸掉。而在現場老師輔助下,不管是大朋友或小朋友,都能安全順利地進行這個步驟。

軟絲竹叢產房

軟絲竹叢產房

 

將桂竹多餘竹節鋸掉後,老師接著示範如何用塑膠繩打繩結,好將每根桂竹綁起來做成竹叢。

軟絲竹叢產房製作

軟絲竹叢產房製作

 

根據歷年來的實證結果,同時顧及搬運與投放方便性,所以要將15根桂竹綁成一個呈現扇型的竹叢。而大家在熟悉繩結打法之後,就能順利地將桂竹綁成竹叢了。

軟絲竹叢產房製作

 

綁好的竹叢,老師再做進行最後的調整,讓它成為一個完美的的軟絲竹叢產房,然後再放置於工作站的水池裡,等待後續用船搬運投放到海底。

軟絲竹叢產房製作

 

完成這次工作假期最重要的軟絲竹叢產房製作後,我們也趁著剩餘時間,在潮境海洋中心工作人員帶領下,快速地看了些潮境海洋中心生態研究場域裡的海洋生物。

潮境海洋中心

潮境海洋中心導覽

潮境海洋中心導覽

 

雖然主要是做為生態研究,但潮境海洋中心生態研究場域裡可看的海洋生物蠻多的,我自己覺得這裡是可以單獨再找時間來參觀,而且付費門票會成為潮境海洋中心復育基金,也能為潮境海洋中心相關生態研究盡一點小小心力。

潮境海洋中心參觀

潮境海洋中心參觀

由於是季節限定,當我在寫這篇時,六場次的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已經告一段落。不過,2019基隆鎖管季還有後續系列活動,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大可以考慮參加接下來的基隆鎖管季活動。另外,我個人覺得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相信明年2020基隆鎖管季應該還是會有的,所以大大如果也喜歡參與這樣有意義的工作假期,明年基隆鎖管季開始後,如果有看到軟絲竹叢產房工作假期活動的話,就趕快去報名吧!

 

2019基隆鎖管季

官網:https://bit.ly/30yU8S3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