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勞工,不知道大大是否也是勞工?但不管你是不是勞工,我想大家每天應該都有機會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勞工,尤其是現在電商盛行,只要你有上網血拼,那你一定就會接觸到送貨的快遞員。因此,目前每年都會拍攝一部勞動紀錄片的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今年2018勞動紀錄片就選擇拍攝物流運輸產業,以「宅配人生-任我行」為主題,由專業導演側拍記紀錄三位物流運輸產業勞工工作實況,除了看他們如何使命必達完成工作外,也透過這支勞動紀錄片傳遞幸福、溫馨的正能量!

2018勞動紀錄片

 

 

這支由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委請專業導演拍攝的2018勞動紀錄片「宅配人生-任我行」,首映會是在台北光華三創園區舉行。而首映會在勞工局副局長、紀錄片拍攝導演,以及紀錄片中分別代表國際快遞公司運務員徐豪謙先生、機車物流外務員徐雨樓先生,以及傳統貨車司機王俊琪先生一起揭幕下,要正式首映播放了…

2018勞動紀錄片

 

總長約三十分鐘的這支宅配人生-任我行勞工記錄片,分成三段記錄這三位物流運輸產業勞工的實際工作與生活情況。

宅配人生

 

第一位在國際快遞公司擔任運務員的徐豪謙先生,在影片中除了分享他在從事快遞工作時的甘苦談,像是長時間站立,或是搬運重物…等情況可能造成的職場傷害,以及如何辨識運送物品中有飛航管制危險品…等工作相關知識。而這也後續帶出徐先生所屬國際快遞公司,如何協助勞工取得工作相關證照(如CIS國際快遞認證),提供減少職場傷害發生的物品(像護腰、安全工作鞋),同時搭配良好工作分配,還有緊急狀況發生時相互合作機制,讓他可以跟工作伙伴互相幫忙,最後順利完成公司交與任務,也從辛苦工作中得到樂趣與工作成就感。

勞工記錄片

 

第二位擔任機車物流外務員的徐雨樓先生,應該是這三位中最容易跟大家接觸到的物流運輸產業勞工。想當然爾,以機車做為快遞貨物的交通工具,除了風吹日曬雨淋跑不掉,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時的危險性相對較高,雖然家裡一開始反對,但徐先生希望藉由這份有著穩定薪水工作,趕快存到買房的第一桶金,加上所屬公司在提供穩定薪資保障外,也在教育訓練與工作安全花費相當心力,讓喜歡自由和接觸人群的他可以在這份辛苦的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讓原本反對的家人轉而支持他的工作,也使得他工作起來更有動力呢!

勞工記錄片

 

最後一位擔任傳統貨車司機的王俊琪先生,雖然常常要面臨長時間工作,以及日夜顛倒送貨的情況,不過王先生所屬公司很注重勞工安全,所以會要求他必須在長途開車送貨途中,或是結束送貨回公司中途,開車超過一定時間就要充分休息,避免疲勞駕駛造成危險。而王先生也在影片中提到,他的這份工作真的辛苦,但有公司做後盾,不會對司機有不合理要求,加上有著不錯薪水,讓他在辛苦工作之餘也甘之如飴。

勞工記錄片

 

宅配人生-任我行勞工記錄片首映結束後,現場保留一小段時間,讓勞工局副局長、紀錄片拍攝導演,以及影片中三位主角跟現場觀眾有對談、交流機會。

DSC05196

 

這場首映會的觀眾,有不少是在學學生,因此問了三位不少在工作部分的問題,而他們與所屬公司與會代表,也盡所能地回答這些問題,我相信這些這些學生應該會從中受益良多的。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動紀錄片

 

最後,透過這場2018勞動紀錄片首映會,搶先看到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委請專業導演拍攝的宅配人生-任我行勞工記錄片,除了對物流運輸產業勞工的辛苦與工作內容有所認識外,更重要的是能學習到他們三位雖然工作辛苦,但能從中獲得樂趣,以及對自己工作感到責任與驕傲的精神。因此,我覺得不管大大是否為勞工,但在觀看這支勞動紀錄片之後,一定會從中獲得收穫的。所以,各位大大有空時,就找時間上Youtube看看這支勞動紀錄片吧!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2018勞動紀錄片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3OYpe-Zuv3o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