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到九州,搭乘JR肥薩線SL人吉特急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特急翡翠、山翡翠)、特急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特急伊三郎、新平)與特急はやとの風(特急隼人之風)時這些觀光列車時,如果是一日搭完,在人吉市逗留的時間就相當有限。如果這時想逛逛景點,又不想走太遠的話,那麼在JR人吉站旁邊,有鐵道長度達140公尺迷你小火車可搭、同時能認識JR肥薩線歷史,還有觀景台可以觀看火車進出人吉車站的熊本人吉鐵道博物館(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MOZOCAステーション868),就是大朋友、小朋友都適合的好景點!

人吉鐵道博物館

 

這趟,從熊本到人吉,雖然不是搭SL人吉(因為訂不到票),但搭乘2017/03九州JR才新投入營運的觀光列車,也就是球磨川沿岸可以看到野鳥命名的特急翡翠與山翡翠(特急KawasemiYamasemi)也很不錯!但因為同樣訂不到指定席座位,就必須趕搭每天第一班從熊本發車,有一節車廂是自由席的班次,這也讓我在人吉市可以逗留的時間變長不少。

特急かわせみ やませみ

 

既然在人吉市停留時間變多了,再加上原本沒特別規劃行程,就先到JR人吉站裡的旅遊服務中心拿地圖,同時問一下服務人員以步行方式有哪些推薦景點可逛?這時也才知道,原來JR人吉站旁邊,就有可以認識JR肥薩線歷史的人吉鐵道博物館MOZOCA STATION 868可逛呢?

人吉鐵道博物館

DSC04292

 

走出JR人吉站,車站前每小時會表演一次的人吉温泉からくり時計,就是值得一看的景點了。

人吉温泉からくり時計

 

至於人吉車站另一邊,就會看這條小小的鐵軌往前延伸到一棟建築物,也就是我要去逛的人吉鐵道博物館MOZOCA STATION 868了。

MOZOCA STATION 868

人吉鉄道ミュージアムMOZOCAステーション868

 

2015年3月開幕的人吉鐵道博物館,從早上9:00開始營業,所以這天我在博物館剛開門時就進去逛了。

人吉鐵道博物館

 

一進到人吉鐵道博物館,馬上就看到這列外觀顯眼的MOZOC迷你小火車。

MOZOC迷你小火車

MOZOC迷你小火車

 

這列迷你小火車每一小時會發車1~2次,如果天氣OK開出館外到JR人吉站,單趟100日圓,來回200日圓;天氣不OK繞館內的話,繞三圈100日圓,這樣的搭乘價格是相當便宜的。

MOZOC迷你小火車

 

既然是鐵道博物館,這裡當然就有介紹目前想爭取世界遺產認定的JR肥薩線歷史點滴,也讓參觀的遊客可以多認識這條當初建造相當費工的鐵路。

JR肥薩線

JR肥薩線

 

除了了解JR肥薩線歷史,人吉鐵道博物館也展示不少跟肥薩線有關的物品,會讓真正的鐵子、鐵女看到目不轉睛呢!

JR肥薩線

JR肥薩線

 

人吉鐵道博物館內,另有一區介紹JR九州目前營運的列車車輛資訊,搭配實體列車小模型,讓大家可以快速認識這些列車。

人吉鐵道博物館

 

另外,博物館內也設置了小朋友的遊戲區,所以帶小朋友來的大朋友們,在人吉市短暫逗留時,來這裡讓小朋友在遊戲區玩,然後再搭迷你小火車,你家的小朋友應該會很玩得很高興才是…

人吉鐵道博物館

人吉鐵道博物館

 

人吉鐵道博物館三樓有觀景台,可以眺望包括SL人吉在內,JR九州與球磨川鐵道(くま川鉄道)列車進站的實況。不過,如果主要是想觀賞SL人吉的話,我自己更偏好在人吉鐵道博物館外的SL展望所這裡觀看。

人吉機關車庫

SL展望所

 

雖然這次沒搭到SL人吉,但至少有在SL展望所這裡近距離看到SL人吉在人吉機關車庫裡補給運作時的樣子。

SL人吉

 

另外,人吉鐵道博物館裡有不少伴手禮可以買。如果以輕便、具紀念價值這個面向為選購出發點的話,我個人還蠻推薦入手球磨川鐵道的紀念車票,因為除了樣式好看,車票本身也可使用,真的是紀念價值高的伴手禮!

20171008_183423

 

人吉鐵道博物館MOZOCA STATION 868裡面,其實還有提供餐點,不過因為我一早就進去參觀,所以還沒餐點可吃啦!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是搭乘JR肥薩線一系列觀光列車,所以在人吉市只有很短暫停留時間的話,不管是想多認識JR肥薩線,或是搭一下館內的MOZOCA迷你小火車,甚至只有用餐而已,無料的人吉鐵道博物館都值得你去逛一下啦!

 

人吉鐵道博物館(MOZOCA STATION 868)

官網:http://www.city.hitoyoshi.lg.jp/q/aview/207/6670.html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itoyoshi.mozoca.station868

JR九州:https://www.jrkyushu.co.jp/trains/oudan/index.html

地址:熊本縣人吉市中青井町https://www.jrkyushu.co.jp/trains/oudan/index.html343-14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9:00~17:00 (每周三、12月30日~1月2日公休)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