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南市東山區,你最先會想到的是什麽?以我來說,最先會想到的,就是咖啡!因為東山山區這裡氣候適宜,早從日據時代開始,就開始種植阿拉比卡種咖啡樹,現在也是台灣咖啡的重要產地之一。這次,趁著參加台南市文化局的活動,走訪了東山著名的175咖啡公路,還有我以前從未到訪過的景點,真的是收穫頗多!接下來,就讓我用照片與簡單的文字,跟大家分享當天遊歷的點滴吧!

20141103_009

 

東山的咖啡,有許多都種植在175線道沿途,而為了推廣東山咖啡,175線道上陸續有咖啡館成立,讓來這裡遊玩的人,能品嚐到最道地的東山咖啡,因此175線道也搖身一變,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175咖啡公路。而我們今天到訪的第一站,就是175咖啡公路上知名的T2 Coffee。

20141103_001

 

成立於2005年的T2 Coffee,老闆小賴除了努力推廣東山的咖啡與農產品外,對於每年南遷會經過175咖啡公路的紫斑蝶、青斑蝶保育相當支持,也是當地蝴蝶生態保育協會的成員!所以,到了這裡之後,小賴首先請協會另一位大哥進行簡單的介紹。

DSC00990

 

大哥利用手上的照片與口頭說明,介紹了這些蝶類的特性,以及如何分辨雌雄、標記追蹤等。

DSC00928

 

特別的是,在介紹如何對蝴蝶標記追蹤時,是由協會的小朋友來進行示範,讓我不由得對這些熱心保育的小朋友要說聲「讚」!

20141103_002

 

介紹完每年會路過175咖啡公路的紫斑蝶,接著老闆小賴登場,要分享東山咖啡豆的烘焙方式。

DSC00945

 

小賴使用的烘豆機雖然要價不斐,但還是需要他自己的經驗判斷,才能烘焙出他想要的咖啡豆。

DSC00985

 

這是還未烘焙前的東山咖啡生豆。

DSC00940

 

接下來,將生豆倒入烘豆機的生豆盛豆器內。

DSC06644

 

生豆在機器內開始進行烘焙了。

DSC06650

 

在烘焙過程中,小賴除了時間控制外,也會聞排煙出口氣體內的香氣進行判斷。

DSC06648

 

從輕焙到深焙,不同的烘焙的時間,會影響咖啡豆包括酸味、苦味在內的味道。而在烘焙過程中,小賴也陸續從烘焙機中取出不同階段的咖啡豆,讓大家認識不同階段時咖啡豆的外觀顏色與香氣變化。

DSC00969

 

烘焙完成的東山咖啡豆,還需要進行挑豆,把有瑕疵的咖啡豆拿掉後,才可以拿來使用。

DSC00977

 

實際聞了瑕疵豆與過關的咖啡豆,兩者香味的呈現真的有差別,難怪小賴要挑掉有瑕疵的咖啡豆,以確保他們家手工沖泡咖啡的品質。

20141103_003

 

接下來,小賴示範他們家的手沖咖啡流程。首先,將水煮一分鐘,讓水溫達到90度左右。

DSC00948

 

水溫OK後,加入磨成粉的東山咖啡豆。

DSC00954

 

咖啡烹煮過程中,小賴會察看咖啡粉的狀態,判斷咖啡是否OK。

DSC00956

 

手沖咖啡煮好了!由於小賴使用的是深烘焙豆,所以這杯手沖咖啡的酸度低,苦味會多一點,對喜歡喝酸味較低咖啡的我來說,喝起來就相當順口。

DSC00952

 

除了品咖啡之外,小賴還提供了東山咖啡豆的另一種品嚐法,就是把烘焙好的咖啡豆,搭配龍眼肉一起品嚐。而實際吃過後,咖啡豆本身的香氣與苦味,搭配龍眼肉的甜度,口感真的蠻特別的。有機會來T2 Coffee這裡,在喝咖啡之餘,也別忘試試看這樣的品嚐法哦!

DSC00978

 

T2 Coffee這裡有設置解說看板,讓來這裡的客人,能對東山咖啡與咖啡豆烘焙過程有更多認識!當然啦,如果小賴有在,而且不忙的話,就直接請教他吧!

DSC00992

 

東山咖啡雖然聞名遐邇,但佔東山農業產值比例仍低。目前,東山最主要的兩大農產品,分別是柑橘與龍眼。因此,小賴就帶大家到這戶農家參觀選果裝箱過程。

DSC01001

 

當柑橘採收後,經過選果機清洗分類,再進行裝箱,然後送到拍賣市場拍賣。

20141103_004

 

由於現在正是柑橘產季,所以現場試吃到的柑橘都很多汁香甜!

DSC01007

 

這天我們參觀的這戶農家,是可以直接跟他們購買,然後宅配到府。不過,因為現在是他們最忙的時候,所以打電話如果沒人接的話,就請過段時間再打

DSC01008

 

這天的午餐,是在孚佑宮用素膳。

20141026_124529

 

菜色雖然簡單,但很合我的口味,所以讓我多吃了兩碗飯。

DSC01019

 

孚佑宮主祀八仙中的呂洞賓,而整間廟佔地廣闊,如果是假日來這裡,還能購買到東山當地的農特產品。

20141103_005

 

由於位置居高臨下,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遠望到台灣海峽。

20141026_122336

 

在孚佑宮裡,藏著一家剛剛獲得103年東山區咖啡評鑑第一名的崁頭山咖啡館。而且他們也跟華航合作,將東山咖啡入菜,讓搭乘華航的客人,能在機上享受東山咖啡的好滋味!有機會的話,再找時間來拜訪。

20141026_122452

 

吃飽休息後,在新營社大講師帶領下,我們繼續下午的行程。

DSC01022

 

下午的第一站,我們來到原名火山廟,現在是台南市定古蹟的碧雲寺。

DSC01047

 

碧雲寺外的出米洞,以前據說會自動流出足夠寺內僧人食用的白米,後來因為有貪心的僧人為了一己私利,偷挖整晚的米,結果出米洞以後就停止流出白米了。而這則傳說也是在提醒大家,做人不可太過於貪心!

DSC01028

 

碧雲寺的起源,是開山祖師釋應祥法師在玉枕山腰處居住、修行,並將原供奉在大仙寺的觀音聖像迎移至此。接著,有包括東山儒生在內的九個人,隱居大岩石頂研讀,後來應試登科,因此返鄉後將這裡的土地買下,興建了碧雲寺。至於碧雲寺的建廟歷史,根據研究是兩百多年,而廟方的資料則是有三百年。但不管建廟歷史有多少,都無損碧雲寺的地位。

20141103_006

 

參觀完碧雲寺,我們沿著碧雲公園的道路往六溪香路古道入口前進。途中,經過了釋應祥法師居住、修行的地方。

DSC01057

 

經過一小段路後,到了六溪香路古道的入口。

DSC01064

 

六溪香路古道,是台灣目前僅存的山路古香道,其歷史由來,是因為清道光年間,碧雲寺成為盜匪盤據劫掠之處,讓碧雲寺殘破不堪。而信眾卜問神意,並根據神旨,將廟內正二媽迎避至現在東山市區內的碧軒寺。後來,每年農曆12月23日,碧軒寺就會恭送正二媽回碧雲寺過年,直到翌年正月初十,再將正二媽迎回廟內。至於恭送、迎回全程步行的道路,就包括了這條六溪香路古道的大部分路段。

DSC01067

 

這條全長2.5公里的古道,經整修後,大多數路段還算好走,但中間會有兩個接近直上直下的路段。不過,因為有嵌入木頭,且有欄杆與繩子輔助,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還好。然而,從這裡就能感受到,對參與恭送、迎回正二媽信徒的辛苦了。

DSC01074

 

途中,也會經過一些遺跡,可以藉由一旁的解說牌知道它們的故事。

DSC01080

 

另外,這次走古道途中比較危險的另一段路程,就是途中的這段道路。如果走到這裡,在確認沒有落石時後,記得要儘速通過,千萬不要逗留。

DSC01083

 

走完古道了。而目前在山下古道入口旁邊,設置有停車場,對於自行開車前來遊玩的人,不用擔心車子沒地方停。

DSC01090

 

在往遊覽車停車地方前行時,在路旁看到的這個石碑,也映證這是香路古道無誤。

DSC01093

 

這天行程的最後部分,我們進到東山的市區。在往東山農會咖啡文化館路上,看到這家知名東山鴨頭店家,真的是排隊人潮絡繹不絕啊!

DSC01106

 

對於沒有時間到175公路造訪的人來說,可以到東山農會咖啡文化館來逛逛,也是不錯的選擇!

20141103_007

 

東山農會咖啡文化館,是從日據時代興建,但已閒置未用的倉庫所改建的。

DSC01125

 

進到咖啡文化館內,除了藉由解說牌認識東山咖啡的歷史,也可以喝到道地的東山咖啡。而館內也有販售東山當地的各式特產,讓大家可以買回家當伴手禮。

20141103_008

 

行程最後,來到供奉碧雲寺正二媽的碧軒寺。

DSC01128

 

有別於多數廟宇外面佇立的石獅,碧軒寺外佇立的是兩隻代表福氣的大象。

DSC01130

 

廟內供奉的諸神神像。

DSC01142

 

碧軒寺因白河大地震而倒塌重建,因此外觀相當新。不過,當年大地震時,建築倒塌的部分,就到這個歷史悠久的匾額為止,所以包括正二媽在內的諸神神像並未受損,真的是神蹟啊!

DSC01143

 

廟內也有一系列照片,讓大家認識每年恭送與迎回正二媽的經過。

DSC01147

 

最後,經過這一天的行程,我藉由T2 Coffee老闆小賴的解說,我對東山咖啡的歷史、東山咖啡的烘焙有更深入的認識,也讓我認識包括小賴在內,希望藉由東山咖啡與對當地環境保護,以吸引更多人來造訪東山而默默努力的一群人,真的令我欽佩!另外,下午這段時間,在新營社大講師的解說下,我對包括六溪香路古道在內的景點,有了初步的認識,真的是充滿收穫的一天。所以,各位之後要規劃遊玩行程的話,不妨安排一趟到東山造訪的行程,來這裡逛逛,並品嚐好喝的東山咖啡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