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雲林,你有什麼印象?劍湖山樂園、古坑咖啡、北港朝天宮、西螺大橋、虎尾糖廠、淹水,這是在我參與這趟親親小旅行重點版行程前,對雲林比較有印象的部分。

這次,雲林縣政府藉由即將於12/25開始的農業博覽會,與風尚旅行社、菓子文創合作,以融合在地人文風情方式,規劃了不同的親親小旅行路線,期盼大家在參加小旅行後,看見不同的雲林,也看見在地人的努力。而我也很榮幸,有機會能參加這趟親親小旅行重點版行程,讓我能以不同自己來逛的方式,對雲林這塊土地,有更多的認識!

接著,就藉由照片,分享第一天行程所看到的點點滴滴吧…

20131203_001

 

口湖鄉蚶仔寮萬善祠

位於口湖鄉蚶仔寮舊金湖港的萬善祠,每年農曆六月初八,會舉行已經被列入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民俗祭典-牽水狀缺字圖片)。而在當地帶路人的解說下,我們認識了蚶仔寮當地的歷史,以及牽水缺字圖片(狀)祭典的由來原因,讓看似平常的萬善祠,頓時變得有趣起來。

SAM_1506

 

台語俚語「憨番扛廟角」,是說一般廟宇樑角處,都會有個小人物扛樑柱,傳說是荷蘭人統治台灣時,因欺壓台灣人,所以當時台灣人在建廟時,把荷蘭人擺在樑角處,罰他們一輩子扛廟宇。而萬善祠這裡,樑角處擺的是日本兵,就是反映日治時代的實際狀況,以此方式抒發不滿。

DSC01808

 

在新廟後面,還有民國47年所建造的舊廟。

SAM_1515

 

舊廟建築上有些獨特之處,例如照片中屋頂的這些雕刻品,跟大部分廟宇不同,是採用澎湖咾咕石雕刻成的。而這些部分,如果沒有帶路人的解說,我想我是不會注意到的…

DSC01812

 

口湖鄉好蝦冏男社

在地八位七年級生,以阿正為首,憑著信念,期盼為自己生長的地方帶來改變,成立了好蝦冏男社,以愛護土地的生態養殖方式養蝦。雖然,一開始曾遭遇到種種困難,但它們也一一克服,終於讓消費者能吃到安全又健康的好蝦!

SAM_1588

 

在阿正介紹完他們的故事後,就讓我們實際來捉這些安全又健康的好蝦。

SAM_1525

 

捉完好蝦,馬上烹煮品嚐,吃起來與一般養殖蝦,感覺就是不一樣!

DSC01830

 

他們家的香腸也很好吃耶!

DSC01833

 

水林鄉蔦松客棧

這天的午餐,來到需要事先預約的蔦松客棧,客棧主人阿俊大哥可依客人預算,盡量採買當地生產食材,量身打造無菜單的古早好滋味!

SAM_1657

 

客棧主人阿俊大哥,利用自家百年檜木三合院,打造了這間有著濃濃懷舊風的用餐空間。

SAM_1647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料理。而當天品嚐的每道菜,我自己覺得味道都很棒!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兩道菜,第一道就是看似簡單,但味道超棒的炸麻油麵線。

SAM_1601

 

第二道是作工繁瑣,吃起來Q彈有勁的鰻魚料理-風火輪。

SAM_1655

 

口湖鄉阿源的友善耕作地瓜田

口湖在地的阿源,以友善耕作方式,在這片土地上種植地瓜,期望自己小小的力量,能為這裡帶來改變。

SAM_1683

 

在阿源的介紹,以及阿源太太的示範後,我們要自己採收他們的地瓜帶回家。

DSC01856

 

大家開始動手了…

DSC01860

 

或許他們家的地瓜形狀、大小,與大家在一般市場中看到可能有所不同,但可以確定的,阿源家的地瓜,可能因鄰近有使用農藥農田影響,會有少量農藥殘留,但其鮮甜滋味,自己品嚐後,就會知道與一般非友善作地瓜是有所不同的。

DSC01863

 

口湖鄉湖口濕地

在當地帶路人的解說下,知道了湖口濕地是一個人們不珍惜自己土地,在歷經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無法排出後,所形成的一塊濕地。

SAM_1687

 

雖然有著諷刺的原因,但這塊濕地現在成為許多水鳥、候鳥的棲息地,同時兼具蓄洪、生態…等功能。

SAM_1695

 

這排佇立在濕地中的電線桿,說明著這裡曾是陸地,也警惕大家要與自然共生,否則老天爺就會以自己的方式,來達到自然的平衡。

DSC01886

 

口湖鄉成龍濕地

佔地達50公頃的成龍濕地,生態相當豐富!包括黑面琵鷺在內的許多鳥類,都可以在這裡看見牠們的蹤跡。而在當地帶路人的介紹中得知,他們努力以各種方式推銷這裡,希望讓更多人來到這裡,欣賞成龍濕地的美,也為社區帶來新的生機。

SAM_1707

 

來到這裡的旅人,可以在這個平台欣賞成龍濕地的生態與景觀之美。

SAM_1711

 

日落時分的成龍濕地,從觀景平台看出去,景色相當漂亮!

SAM_1713

 

愛鳥的人來這裡賞鳥,相信不會空手而歸的…

DSC01900

 

北港鎮好住民宿

這天晚上,夜宿朝天宮附近的好住民宿。而當我第一眼看到建築外觀,直覺想到這裡以前是不是警察局或是銀行?後來大家跟老闆娘聊天時,確認了民宿建築前身真的是銀行。

DSC01961

 

擺設各式藝術品,乾淨溫馨的大廳。

DSC01955

 

住宿的雙人房,內部陳設簡單、乾淨。

DSC01926

 

好住民宿有獲得好客民宿殊榮,各位如果住在這裡,相信也會跟我一樣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DSC01965

 

北港鎮晚餐覓食

同行伙伴把行李放到各自的房間,並稍事休息後,大家就在領隊的帶領下,從好住民宿出發,到朝天宮附近這家在地民眾都說讚的許一郎小吃店吃晚餐。

DSC01967

 

我點的蝦仁飯。雖然看來簡單,但吃到嘴裡,滑嫩的蝦仁,搭配和著微微香甜醬汁的Q彈米飯,就是好吃!

DSC01984

 

土魠魚羹是這裡的招牌。羹裡面的土魠魚塊,跟我以前吃過的有些不同,因為它沒有以裹粉油炸的方式處理,而是將魚切成一塊塊裹粉製作。這樣的製作方式,搭配以大白菜為底的羹湯,我覺得更能吃到土魠魚的鮮味!

DSC01980

 

大家一起分享的小菜。不論是豬腳,或是搭配沙拉吃的蘆筍、玉米筍,味道都相當不錯!

DSC01977

 

同行伙伴有人點了青蛙湯,一碗湯裡面有兩隻青蛙,只賣你40元。喜歡吃青蛙的朋友,來到北港,可以來這裡吃一碗,看看味道如何?

DSC01978

 

吃完晚餐,還要來個甜點,因此一行人往中山路老街走去。

DSC01990

 

目的地到著,就是位在老街上北港圓仔湯。

DSC01996

 

這裡的圓仔,是老闆以炊過的糯米,然後純手工製作而成,吃起來會更Q彈有嚼勁。

DSC02017

 

我點的是花生圓湯。除了Q彈有嚼勁的圓仔,花生湯本身也相當棒,25元一碗真的超值啊!

DSC02003

 

這裡10元一杯的紅茶冰也當棒!

DSC02011

 

晚餐覓食的終點:北港觀光大橋。佇立於橋兩旁的千里眼、順風耳大雕像,在夜間燈光的裝飾下,別有一番風味。

DSC02026

 

這趟親親小旅行重點版行程的第一天結束了。而這天走過的地方,在當地帶路人的介紹下,不論是賞景,或是親身體驗捕蝦、挖地瓜,所獲得樂趣就是不一樣!加上品嚐蔦松客棧美味午餐,以及晚餐覓食所吃到的北港在地美味,真是讓身心靈都完全地滿足了!

如果你對前述的部分感到興趣,可以自行安排走走逛逛,也可以考慮參加雲林親親小旅行行程,來看見不同的雲林,看見在地人的努力哦!

 

參考資訊:

親親小旅行,讓我們看雲去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issyunlin

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官網:http://expo.yunlin.gov.tw/

三小市集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llfarmers?fref=ts

好蝦冏男社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rzShrimpClub?fref=ts

好住民宿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0932587227.com.tw?fref=ts

蔦松客棧:雲林縣水林鄉松北村蔦松路8號,預約電話:0935114228

源鄉友善耕作地瓜、地瓜米: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74號,聯絡電話:0983320055

許一郎小吃店: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3號

北港圓仔湯: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29號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