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新求變,與時俱進,用來形容台灣農業想要走的方向,是很適當的形容。因為現在台灣各鄉鎮農會或農民個人,為了提升農業的附加價值,紛紛推出許多有特色的產品或體驗活動,讓大家能享受到這些好產品,或藉由體驗活動,更了解這些農產品,同時也增加農民的收入。為了能讓這些產品或體驗活動,有更多曝光的機會,因此農委會舉辦了一系列的媒體參訪活動,藉由這些媒體事後的報導,讓更多人知道。而這些參訪活動,主辦單位也保留了一些名額給一般民眾報名,我也才有機會參加到北區的媒體參訪行程。

DSC03124

 

參訪這天,所有人在台北車站集合後,便搭乘小巴,往第一個參訪地點"關西鎮農會"前進。

DSC03030

 

參訪的第一站,要到以仙草聞名的關西鎮。在抵達關西鎮農會後,供銷部的呂主任首先帶我們參觀農會的仙草加工廠,並簡單地介紹仙草的加工過程。而為了要讓仙草氣味更濃郁,農會收購的仙草原料,至少會放置一年以上,然後才會開始拿來加工,製作成各式仙草產品。

20121114_001

 

接著,呂主任帶我們到展售區,並介紹一些買得很不錯的產品,像是仙草茶、即溶仙草包…等。另外,展售區旁的農民市集,則是提供農民自產直銷的場所,讓一般民眾,在這裡買到最新鮮的農產品。

20121114_002

 

關西鎮農會也有提供製作仙草凍的體驗活動,不過要事先預約。至於自己DIY製作仙草凍的過程也不算困難,只要熱水(裡面已加糖)滾了之後,依序倒入仙草粉、澱粉汁攪拌均勻,然後倒入塑膠杯中,等到完全冷卻後,就是好吃了仙草凍了!

20121114_003

 

離開關西鎮農會,在短暫的車程後,到了第二站"新埔鎮農會"。

20121114_004

 

一開始,新埔農會總幹事和主任,在我們喝著茶,品嚐好吃的椪柑和這裡獨有的柿糬過程中,分別介紹新埔這裡的特色農業與特色產品。

20121114_005

 

在介紹的過程中,農會的其他人員,也忙著將農會的特色產品擺桌佈置,好讓大家能拍到好看的照片。

20121114_006

 

在桌上的每一種產品,看起來都不錯!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剛剛有品嚐過,目前只有新埔這裡才有,必須以人工製作,而且好吃又好看的柿糬了!

DSC03063

 

接著,主任帶我們參觀農會的展售中心,以及讓當地農民能自產直銷的農民市集。

20121114_007

 

至於這天的午餐,是在新埔鎮農會旁的田媽媽美食坊用餐。之前在我不知道時,到一些鄉鎮遊玩,都會看到看到田媽媽美食坊,當時很納悶,怎麼到處都有田媽媽美食坊?後來才知道,這是農委會為了協助農村婦女開發副業的統一品牌。希望讓大家到各鄉鎮遊玩時,也能品嚐到由當地農村婦女,以在地食材製作的風味料理與點心。

DSC03088

 

這天的午餐,新埔的田媽媽端出多道好吃的料理,讓我們吃得超飽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飯後水果,剝皮蕃茄。別小看這飯後水果,因為每顆蕃茄都要先剝皮再處理,然後搭配獨特風味的醬料,味道真是出奇的好!各位大大如果有到這裡用餐,一定要吃吃看哦!

20121114_008

 

因為是媒體參訪團,所以同桌的人,就請其中一位服務人員,解說這些料理的特色。

DSC03102

 

享受了一頓豐盛的午餐後,驅車到了之前參加「新埔心、照門情 」一日樂活遊活動中,曾經參觀過,也是這天的第三站"金漢柿餅"。

DSC03125

 

雖然是第二次造訪了,不過再一次聽老闆劉大哥對柿子的介紹說明時,還是聽得很津津有味!這是為什麼呢?賣個關子,各位大大有機會的話,親自來這裡聽遊玩並聽劉大哥的解說,相信應該會認同我的感覺的…

DSC03139

 

金漢柿餅這裡,有提供柿染與捏柿子的體驗活動。由於我們的時間有限,所以沒有像另一個來參觀的團體做柿染體驗,而是做體驗時間比較短的捏柿子體驗。在捏柿子體驗過程中,劉大哥體驗一個特別的品嚐柿子方式,就是在捏好的柿子中,塞入花生,然後再來品嚐,這兩者搭配起來的口感,真的很奇妙,大家可以在家裡試試看這樣子的品嚐方式哦!

20121114_009

 

因為柿子在加工成柿餅時,需要風吹帶走水份,藉由日曬增添柿餅的風味,所以劉大哥也為我們介紹曬柿子的一些注意事項。

DSC03161

 

這天,劉大哥也帶我們進到金漢的加工區,說明柿子在進行日曬前,需要做的處理程序。

20121114_010

 

每年的10~11月,是柿子採收、加工的主要月份,這段時間,只要天氣合適,就能看到數大就是美的曬柿子場景,每年都吸引許多攝影喜好者來拍照。而我們參訪的這天,天氣還不錯,所以也看得到這樣壯觀的景色,所以我也趁著剩餘的一點點時間,拍了一些照片留念。

DSC03127

DSC03128

DSC03155

DSC03131

DSC03171

DSC03168

 

這天參訪的最後一站,是要造訪桃園大溪養蜂產銷班。原先計畫是要到產銷班的工廠去參觀,但工廠之前受到水災影響,還在整理中,所以就改到產銷班位在大溪老街上開設的旗艦店"蜜寶貝"參觀。

DSC03192

 

一進門,就喝到一杯甜中帶點微酸的熱蜂蜜檸檬茶。

DSC03194

 

接著,店長黃小姐使用投影片,介紹大溪養蜂產銷班的歷史、目前銷售的產品、養蜂的知識,以及蜜蜂的生態習性。雖然黃小姐謙稱自己講解得不好,但實際上她的介紹相當精采,讓我長了不少知識!

20121114_011

 

蜜寶貝的店門口,也實際展示養蜂用的蜂巢。而為了讓觀看的人,可以比較快找到蜂王,所以在蜂王身上塗了一點黃色顏料,這樣就比較好認了。

20121114_013

 

在店內,可以看到許多有特色的蜂蜜產品,令我大開眼界!其中,賣得最好的是"蜂蜜黑心肝"。而這個產品在照片中也看不到,因為店面這裡也沒貨!

20121114_012

 

在準備離開蜜寶貝前,貼心的黃小姐,還準備了好喝的蜂蜜檸檬汁,讓大家帶到車上喝。

DSC03241

 

由於時間的關係,大溪老街就下次再來逛了。

DSC03243

 

回到家後,拿出當天的戰利品,來個大合照!之後,就要開始大快朵頤了。

DSC03248

 

最後,雖然這次是參加媒體參訪活動,不過對我這個一般民眾來說,我是當作一個特別的一日旅遊行程。因為是有別於自己或與朋友出遊的行程,可以看到原本我們買的伴手禮背後的故事,也認識這次參觀到的農會及店家,努力開發各項伴手禮或體驗活動,為當地農業找出路的努力!期待之後還有機會能參加這類的參訪活動,認識更多台灣各地農會或店家的辦手禮及體驗活動!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