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釐清自己的觀念,或隨時提醒自己也不錯!

 

資料來源為Money+ 2008/07號

-------------------------------------------------

凡預估的股價目標價至少打八折吧!用正確的角度看外資報告,才能是受用而不是受傷。

 

散戶不要追隨外資目標價

全天下沒有一家外資笨到把報告先給記者不給客戶吧?絕對是第一手消息給客戶,從客戶端轉給記者已經不知是第幾手,何況外資券商很多客戶是避險基金或對沖基金,專鬥炒短線,如果這份報告是短線建議,見報時散戶早已來不及進場,股價早就漲上去,不管那個目標價是多少,外資應該早就進場布局!

 

 

大型股的目標價更難達到

照外資券商的解釋,個股目標價會伴隨著整體大盤上漲空間而訂定,如果大盤預估漲2成,個股漲幅必須超過2成才能給予買進的評等,小型股達到此一目標的可能性還較高,但若外資著墨最多的大型股要比大盤還超漲,基本上有點難,偏偏外資出的那些個股報告往往都是大型股,還要比大盤超漲,我想大概是訂個「天價」讓客戶爽一下吧!

 

 

大客戶都有多種消息來源

 

就算標的物有了,目標價也訂了,我們看到外資最後結算出來的買賣超價格可不見得照著做。

 

外資券商的客戶多,客戶接到的券商報告更多,最後也會比較誰的準、誰的不準,所以客戶最後聽誰的就不可得知了。於是我們最常見到知名外資券商報告看好台股上看萬點,看好某檔個股上千元,可是該家券商卻呈現責超(即賣出量大於買進量)狀況,道理就在於此。

 

參考分析師對市場的看法而非參考目標價

再提醒大家,外資知名分析師不管準或不準,他是專門服務在該家券商下單的大客戶,不是服務讀者的。

 

由於每年要做相關評鑑時,是由客戶投票選出心中滿意的券商及分析師,只要伺候好客戶,讓客戶覺得滿意,就可能得到好名次,所以不見得要迷信分析師或執迷於目標價,但畢竟這些外資分析師研究總經和特定產業多年,對整體市場的看法仍然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