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去日本喜歡搭火車自由行的朋友來說,搭乘寢台列車是很特別的經驗,尤其對預算有限,但手上有JR Pass的人來說,利用不需額外付費的夜行列車或寢台列車座席來節省住宿費支出,就成了密招之一,而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在第一次的日本自由行時,以全國版JR PASS免費搭寢台列車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而時至今日,超豪華寢台列車,像JR九州七星號(TWILIGHT EXPRESS SEVENSTARS)JR西日本瑞風號(TWILIGHT EXPRESS MIZUKAZE)JR東日本四季島號(TWILIGHT EXPRESS SHIKI SHIMA)紛紛開行,平民寢台列車則是一一退役,現在會每日運行的,就只剩我這趟日本賞櫻盲旅,因為更動行程而又搭乘的寢台列車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了。

日本寢台列車

 

每天固定行駛的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其實是兩列寢台列車的統稱,包括行駛於東京至高松間的寢台列車Sunrise瀨戶號,以及行駛於東京至出雲市間的寢台列車Sunrise出雲號。這兩列列車所使用的車型及車廂數都是相同的,一樣都是七節車廂,而從東京出發的Sunrise瀨戶號及Sunrise出雲號是連在一起行駛的,到了JR岡山站後再分離,然後各自駛往終點的高松及出雲市。而從高松及出雲市各自出發的列車,則會在岡山站進行合體的動作,然後再駛向目的地東京。

SUNRISE瀨戶

 

我這趟日本賞櫻盲旅,因為九州與本州的櫻花比往年晚開一星期以上,所以原先以賞櫻為主行程變動蠻多的,也剛好臨時以JR PASS訂得到不用再額外付錢的「ノビノビ座席(nobi nobi座席)」,所以就從高松出發,再來回味一下這目前最親民的寢台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

JR高松站

 

以搭車當天這列從高松出發的寢台列車Sunrise瀨戶號來說,雖然隔了接近八年才再次搭乘,但列車外觀還是相當新。

寢台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

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

 

列車裡的環境也維護的相當好。

SUNRISE出雲

 

第一次搭只有看到少數人使用,需要付寢台費用的個寢座席,以這次再搭乘時看到的情況,從起站高松就看到有不少人在個寢座席裡,所以就沒辦法像第一次搭乘時可以拍很多照片了。

寢台特急SUNRISE EXPRESS

SUNRISE EXPRESS

SUNRISE EXPRESS個寢

 

兩列列車各自有一節車廂,每個車廂28個座席,使用JR PASS訂位不用再付錢的ノビノビ座席(nobi nobi座席)。

SUNRISE EXPRESSノビノビ座席

SUNRISE EXPRESS nobi nobi座席

 

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的nobi nobi座席,每個位置在靠窗處會有隔板分隔,然後有屬於自己的窗戶、頭燈、閱讀燈、置杯架,還會附上一條小棉被及枕頭套

ノビノビ座席

nobi nobi座席

 

寢台列車Sunrise瀨戶號和出雲號,各有一節車廂提供乘客吃東西、聊天、講電話或看風景的車廂,而這樣也不會吵到其它車廂已經在休息的旅客。

Sunrise瀨戶車廂

 

這天Sunrise瀨戶號準時從高松出發後,我就帶著晚餐來這節車廂用餐啦!

Sunrise瀨戶車上用餐

 

至於盥洗部分,在車廂中半開放的梳妝台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如果不想讓人看到的話,可以將簾子拉起來。

Sunrise出雲

 

雖然JR PASS搭乘ノビノビ座席不用額外付費,但是在搭車時如果要洗澡的話,就要付費購買Showr card了(A個寢或B個寢的話,會免費贈送)。而跟之前不同的,就是之前搭乘要買Showr card是跟列車長購買,但現在則是以自動販賣機形式販售,價格也小漲10円,變成320円。

SUNRISE EXPRESS洗澡

 

浴室裡插入Shower card的位置。

SUNRISE EXPRESS浴室

 

一張Shower card會供應你6分鐘的熱水,因為中間可暫停使用,所以對我來說時間是蠻足夠的。不過,要注意的,就是這張Shower card是只能使用一次,就算你6分鐘的熱水如果沒使用完,這張Shower card也不能再使用了。

SUNRISE出雲浴室

SUNRISE瀨戶浴室

 

之前我搭乘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時,在JR岡山站沒特別下來看這兩列寢台列車合體的經過,這次當然不會錯過啦!

SUNRISE出雲與SUNRISE瀨戶合體

 

以抵達JR岡山站的時間來說,Sunrise瀨戶號會先抵達,然後稍等一小段時間後,Sunrise出雲號接著進站。

Sunrise出雲

 

Sunrise出雲號進站後,工作人員花幾分鐘時間,Sunrise瀨戶號與Sunrise出雲號就合體成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繼續駛往東京行囉…

JR岡山站SUNRISE EXPRESS合體

 

說真的,ノビノビ座席還不錯睡,所以隔天醒來時,看到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已經行駛在神奈川縣境內了。

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

 

最終,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也準時抵達JR東京站,我除了利用它進行一趟長程移動,還省去一晚住宿費,接著可以馬上往安排的賞櫻景點出發了。

JR東京站

特急SUNRISE EXPRESS

 

寢台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每一節車廂都會有插座可供使用,只要找到空插座,就可以對自己需要充電的物品進行充電的動作。不過,因為插座數量不多,誠心建議要帶多USB埠的充電器,這樣實際在充電時也可以讓其他有需要充電的乘客使用,一起享用這有限的充電資源。

 

如果想要使用JR PASS訂不需額外付費ノビノビ座席(nobi nobi座席),如果像我日文爛爛的,然後也不是每個車站綠色窗口的JR工作人員都會講英文(甚至是中文),就建議事先在紙上寫好想搭乘的日期,並註明是要訂ノビノビ座席,這樣可以加快JR工作人員的處理速度。

 

最後,如果想體驗看看搭乘寢台列車的感覺,但又訂不到或搭不起現在的超豪華寢台列車,那麼在自由行行程可利用到情況下,來搭乘特急SUNRISE EXPRESS瀨戶出雲號進行夜間大移動,並且在火車上睡一覺,相信也會是讓你很難忘的旅遊回憶的!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JR PASS交通票券購買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