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如同館長布農族勇士阿力曼所說,是一個沒有大門的博物館,只要你願意保護這塊土地,大門就你心裡,而且心有多寬,森林博物館就有多大!所以,鸞山部落歷經鄰近土地被賣做靈骨塔危機,透過各方人士奔走成立「原鄉部落重建」基金會,最終將這片台灣中低海拔保存最為完整的楠榕混生林保留下來,透過有限度的開放觀光,除了讓鸞山森林博物館可以永續經營,也讓來參觀的遊客認識這片混生林的自然之美,在心中種下保護台灣美麗森林的種子。而我這次就藉由Tripbaa趣吧的「尋找會走路的樹-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部落旅遊」行程,在全程不必自理交通與事先預約參觀下,一圓很久之前就想造訪的鸞山森林博物館。

20161225_01

 

實際參觀這天,在火車站搭上小巴之後,先抵達出發點的鸞山派出所,讓鸞山部落派來的人員先做確認。

DSC09317

 

確認之後,負責接待的部落人員也簡單地介紹這天的行程,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之後,就出發開始參觀沒有大門的鸞山森林博物館。

DSC09310

 

行程第一站,來看最多人熟知的「會走路的樹」。

DSC09319

 

從入口處走一小段路後,就能看到這株氣根不停擴展蔓延,彷彿置身阿凡達的夢幻情境的白榕樹,也就是「會走路的樹」。

DSC09324

 

說到這株白榕樹之所以稱為「會走路的樹」,據說有個蠻有趣的起因,因為鸞山部落住民是布農族,而布農族原先活動範圍是在中央山脈一帶,由於族人劃定土地界線的方法,通常是以樹木作為標的,當日治時期部分布農族被強迫遷移至此,當族人看到這株巍峨壯觀白榕樹時,認為可以做為與其它人土地的界線。但沒想到是,白榕樹的氣根會不停擴展蔓延,當原生枝幹枯萎時,新的氣根會取而代之,就像樹木不斷地在移動,所以族人每次來看,這株白榕樹的位置都不一樣,就經常發生土地界線改變的糾紛,大家最後就稱白榕樹為「會走路的樹」。

DSC09335

 

雖然之前有看過電視報導,但在現場實際觀賞,這株會走路的白榕樹盤根蔓延,真的很壯觀,這時會更能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

DSC09325

DSC09329

DSC09338

DSC09342

 

看完「會走路的樹」,搭上原來的小巴來到部落訓練獵人的基地。

DSC09350

 

在獵人基地這裡,是沒有電的,所以包括我們等下要自己烤的迎賓烤肉與中午要吃的風味餐,都是使用木頭柴火。

DSC09355

 

迎賓烤肉之前,先由部落接待人員簡要介紹這裡的環境。

DSC09364

 

接著,每個人拿到一串以竹籤串的山豬肉。

DSC09366

DSC09369

 

包括我在內,現場大多數人應該都很少有機會用木頭柴火來烤肉。

DSC09372

DSC09374

 

吃口自己烤好的肉,能感覺肉裡帶著淡淡木頭香味,真不錯吃呢!

DSC09380

 

吃完迎賓烤肉,還可以來喝杯小米酒潤潤喉。

DSC09384

DSC09385

 

小休息一會兒之後,要藉由步行部落的獵人小徑,來探訪森林博物館了。

DSC09387

 

進入獵人小徑之前,要先向土地祭儀,跟祖靈與山神打招呼,以祈求祖靈與山神的保佑與祝福。

DSC09388

 

來參觀的每個團體,都需要準備跟祖靈與山神打招呼的見面禮,也就是米酒一瓶,還有檳榔一包。由於是參加Tripbaa趣吧的套裝行程,這個見面禮就不必我們自己準備了。

DSC09391

 

有一點要提醒的,在各團體的男性代表出列,開始土地祭儀過程中,請謹記部落接待人員的叮嚀,千萬不要照相,以最虔誠的心,表達對祖靈與山神的尊重。

DSC09395

 

這天負責進行土地祭儀的代表是屏東縣的排灣族原住民,因此他以排灣族族語跟這裡的祖靈與山神祈求保佑和祝福,事後他也以國語說明,讓我們這些不懂排灣族語的人能了解他祈禱的內容。

DSC09397

 

正式進入獵人小徑!而在步行過程中,就是隨時享受這個沒有門森林博物館所保留的原始森林之美了。

DSC09405

 

小徑一開始會有一段小上坡,因為有繩索輔助,對一般大人來說沒有太大問題。

DSC09406

 

進到一線天的關卡,如果身材不夠纖細的人,可能就要卸下背在身上的包包,才不會卡關過不了。

DSC09413

DSC09417

 

過關之後,來到這株有兩層樓多一點的大樹,要讓我們享受爬樹樂趣!

DSC09421

DSC09427

 

雖然看似不好爬,但從照片中看到小朋友都可以順利爬上去了,代表它有隱藏一些機關讓大家可以更簡單攀爬。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敢爬樹,來到這裡也請試著爬爬看,不要放棄這難得的機會。

DSC09431

DSC09432

 

爬上樹之後要下樹的這段路,是我覺得獵人小徑全段中最困難的,但有繩索與部落人員輔助下,不要心急慢慢來應該大家都OK的。

DSC09436

DSC09441

 

抵達出口前的這段路,沒有太大困難就慢慢走,一邊看看四周的參天大樹,同時呼吸享受這裡新鮮的空氣。

DSC09444

DSC09446

 

走出獵人小徑,在平台這裡稍事休息時,也可以眺望一下縱谷的漂亮景色。

DSC09447

 

為了讓這片森林永續生存,也讓大家對這裡有著深入心靈的回憶與記憶,因此大家要一起種下這顆對布農族人很有用的七里香小樹,希望它能順利成長,以後成為這片森林的一份子。

DSC09459

DSC09464

 

今天的運動量蠻多的,該來吃布農族森林風味餐補充體力了。

DSC09473

 

經過廚房的時候,已經聞到陣陣香味囉…

DSC09475

 

等待上菜之前,館長阿力曼除了簡單說明他保護這片森林的心路歷程,也感謝大家來參觀,一同保護這片珍貴的森林。

DSC09481

 

布農族是母系社會,所以端菜、上菜就要由男生來做了。

DSC09489

 

有出乎我意料之外,這頓布農族森林風味餐居然連同之後送上桌的烤山豬肉,總共有二十道菜,真的夠澎湃!

DSC09493

DSC09495

DSC09496

 

除了端菜,當然男生也要幫女生盛飯菜啦!所以,就由我們這團其中一對夫妻來做代表,由先生盛飯菜給他最愛的老婆後正式開動!

DSC09499

 

除了一道已經被掃光光的菜之外,剩下的每道菜我都夾了一些些,就已經滿滿一碗了,再加上一碗白飯與夾了一些隨後送上桌的烤山豬肉,真的吃得夠痛快!

DSC09503

DSC09504

DSC09502

 

吃完豐盛的森林風味餐,甜點麻糬自己動手做。

DSC09505

 

倒入原料南瓜與米之後,開擣!

DSC09507

 

對於沒有體驗過的人來說(尤其是外國朋友),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DSC09514

 

擣好的麻糬,要女生利用這條繩子,把它從木棍上剝離下來到裝有滿滿花生粉的盤子上。

DSC09527

 

可以利用竹片切來品嚐了。

DSC09531

 

由於加了南瓜,吃起來除了原有麻糬的Q彈口感,以及花生粉的香甜味,還有淡淡的南瓜甜味,真的好吃耶!

IMG20161224135400

 

當下吃著熱熱的麻糬,順道遠眺縱谷景色,真的身心都舒服!

DSC09518

 

吃完好吃的麻糬,這趟阿力曼鸞山森林博物館一日遊也正式結束了。而說真的,Tripbaa趣吧的這個一日遊行程,雖然會比自己跟鸞山森林博物館預訂導覽來得貴,但對沒有開車的遊人來說,因為從集合出發點開始,全程有專屬小巴接送,會比跟博物館預約接駁車來得方便(因為還要自己解決從出發地到接駁點的交通),所以對於想省去自己預訂導覽與安排交通的人來說,Tripbaa趣吧的「尋找會走路的樹-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部落旅遊」行程就是不錯的選擇了。

 

Tripbaa趣吧

官網:https://www.tripbaa.com/

尋找會走路的樹-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部落旅遊一日旅遊行程:https://www.tripbaa.com/travel/20160126113310lcL/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