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新幹線開通之後,要到北陸小京都「金澤」,除了之前從大阪搭乘特急Thunderbird號花費時間最短,現在也可以從東京出發,以差不多的時間直達金澤。而金澤除了有不少景點可以逛之外,大家應該也知道當地的金箔製作與加工也是相當知名的!所以這趟行程中在金澤停留時,在到東茶屋街途中偶然看到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就引起我的興趣,決定途中加入這個行程入內參觀,好多了解金澤在金箔工藝的技術與歷史。

20150425_001

 

對於來金澤遊玩的旅人來說,購買北陸鐵道發售的「城下まち金沢周遊1日フリー乗車券」,就可以方便地參觀金澤市內重要的景點。

DSC06910

 

當天要到東茶屋街逛逛時,就在JR金澤站前搭乘這輛可愛的復古巴士,然後在橋場町這站下車,準備慢慢散步過去。

DSC07154

 

就在散步途中,看到這棟以黑、金兩色外觀為主體的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而搶眼的外觀,馬上吸引我的目光,就好奇地走過去看一下。

DSC07162

 

看到門口的竹簾,讓我覺得很舒服!

DSC07161

 

進到館內,在一樓免費展示區這裡,看到這三個展示的茶碗。

DSC07169

 

這三個茶碗都在碗的內部貼上金箔,更增添貴氣!

DSC07173

 

一樓免費展示區有提供休息區,可以讓入內參觀的人休息,順道看看介紹影片。

DSC07180

 

免費展示區一隅有金箔職人工作照片展,由於禁止拍照,所以來這裡參觀,記得要遵守規定,用眼睛看就好。

DSC07179

 

如果想參觀館內其它區域,就需要到接待區跟館方人員購買參觀券才能參觀。

DSC07181

 

由於有城下まち金沢周遊1日フリー乗車券,所以可以購買250日幣的團體參觀券,會比原來300日幣的個人參觀券便宜50日幣。

DSC07176

 

在館方人員引導下,準備進入展示區參觀。後來,回台灣之後查了一下,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原先是金箔職人安江孝明(1898年至19​​97年)的私人收藏館,也是日本國內唯一介紹金箔的博物館。後來,因為原館址老舊,所以在2010年秋季移至目前館址繼續展示。而館內天井與館外的「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字樣,都使用了金箔,難怪會如此亮眼!

DSC07182

 

館內付費展示區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就沒照片讓大家看了。不過,付費展示區雖然不大,但從一開始的金箔製作過程的影片,讓大家知道如何經過複雜工序後,才能製作出一張張只有1/10000mm厚度的金箔。而接下來展示製作金箔的工具,以及包括屏風、瓷器、漆器、雕刻等等以金箔裝飾的工藝品,真的是會讓人覺得有進來參觀真的是值回票價啊!

DSC07183

 

最後,對於國外的團體客來說,應該是不會安排到這裡參觀。但如果大大是安排自由行,在金澤有安排到東茶屋街逛逛,而且對這裡的金箔工藝也有興趣的話,那麼真的建議空出一些時間,在逛東茶屋街時,順道來這間日本唯一的金箔博物館參觀,相信參觀之後,你對金澤的金箔工藝,會有更多的認識的!

 

 

金澤市立安江金箔工藝館(Kanazawa yasue kinpaku kougei kan)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3-10

開館時間:09:30~17:00

官網:http://www.kanazawa-museum.jp/kinpaku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