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一般工作者,也須具備情報力,才能在職場先聲奪人,掌握機先。但情報究竟是什麽?又該如何強化個人的情報力?

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就受內田和成把情報分為三類,第一種,是利用Google等搜索引擎、商用、媒體資料庫所查到的資訊,這是任何人都查得到的情報;第二種,是把自己的經驗或想法加到情報中的東西;第三種則是直接與人談話或在現場看到、聽到,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情報。


一言以蔽之,「情報跟資料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情報要有用處」。情報涉及的範圍有資料、資訊、知識三種,資料是一些記錄或數據,經過整理、文字化、分類後的才能稱作資訊;至於將資訊經過比較、交談、與其它資訊產生關聯性時,資訊才能成為知識。

而這整各過程若再加上個人的經驗及人脈網絡,就如同情報高手長谷川慶太郎所說,
情報是經驗、記憶力與分析能力的組合。所以,在情報構成的過程中,好的資訊蒐集工具是成功的要素。

因此,要真正成為情報達人、找到對自己有價值的情報,你需要有大量閱讀資訊的經驗、對資訊的記憶力,以及分析這些資訊的能力,並且利用數位工具整合這些資訊內容,最後將他們分享出去,才是真正的情報力。

最後要變身為超級情報王,你需要養成以下六個習慣:

1.主動蒐集,不要被動等待。

2.隨時做好資料整理。

3.對事務常保強烈好奇。

4.親臨現場實地觀察。

5.與別人分享交流。

6.親手加工、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