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PS〈Assisted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衛星定位輔助系統〉是種更先進的定位技術,除了衛星定位外,用手機基地台的訊號輔助定位,同樣利用手機周遭三個以上的基地台原理定位,可加速定位速度外,也可以克服室內收不到衛星訊號的缺點。

GPS衛星共有24顆,例如諾基亞透過設在芬蘭總部的伺服器,手機上網連上伺服器後,根據手機的IP位置,可快速篩選出所在地上方可收到訊號的12顆衛星,由於節省與其它12顆衛星一顆顆對話的程序,定位更快,但缺點是無法室內定位,每次定位須上網連結伺服器,下載量約7K,傳輸費換算不到1元。

A-GPS多用於行人導航,用法與車用導航類似,設定出發及目的地後,可選擇徒步、公車、火車等方式,手機螢幕上即可看到建議路線圖及不同路徑的預估時間,也可以用於汽車導航。

又如日本電信業者推出「安心Navi」服務,藉由A-GPS定位的手機,媽媽可追蹤小孩的行蹤。且由於利用浮動IP,小孩行蹤只能給特定人看。台灣目前已有中華電信推出A-GPS服務,搭配手機為東芝的90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