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全名為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中文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由24顆繞極衛星組成,每顆衛星持續發射載有衛星軌道等資料的無線電波,利用地球上的接收器可算出位置坐標、移動速度、時間等,每收到一顆衛星可得到一個相關的方程式,收到至少三顆衛星後,就可算出平面座標,收到愈多顆衛星,可提高定位精準度。購買裝置後,無須再支付連接費即可接收訊號後導航。

相較行動電話基地台訊號,衛星的訊號相當微弱,因此須在室外及天空開闊度較佳的地區,才能順利接收訊號,強波、金屬遮蓋物、建築物、樹林、甚至車子的隔熱紙等,都有可能阻擋訊號。

座標資料算出後可儲存在GPS接收器內,並命名〈如出發地〉變成航點。接收器內有兩個航點,就可算出兩個航點的直線距離、相對位置、航行速度等。例如大寶在基隆港,希望往北行駛,第一個目的地是釣魚台,終點站為琉球,只需利用地圖或相關資料查詢,事先將各點座標輸入接受器,即可建立多個航點資料,使用時叫出,讓機器導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