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東暑假期間最熱門的景點,莫過於鹿野高台的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了。不過,這趟的台東小旅行,由於去年看過熱氣球光雕音樂會,加上報復性旅遊人潮太多,就不去人擠人了。所以,這次行程中安排一個目前比較少人知道,由中華民國農會舉辦的青農帶路~食農體驗活動,獲選2020十大食農體驗經典路線的「東河鄉泰時尚香草與咖啡尋夢心靈之旅」,透過台東在地青農帶我們食農體驗,在東河鄉泰源村、尚德村與泰源幽谷渡過能悠閒放鬆心情,享受這裡好風景、好空氣的一天呢!

東河鄉泰時尚香草與咖啡尋夢心靈之旅

 

33837

 

來參加東河鄉泰時尚香草與咖啡尋夢心靈之旅這天,一大早出發後,先到東河鄉市區,然後在自己喜歡的纏記舊街東河包子吃完早餐,再從台11線東河橋轉台23線上行經泰源幽谷到目的地泰源村。

泰源幽谷

東河鄉泰源村

 

到了泰源村集合完畢後,在地青農嚮導先帶我們到泰源百年咖啡老樹這裡,看看這目前村裡僅存的一顆從日治時代種植存活至今的老咖啡樹。

泰源百年咖啡老樹

 

透過青農嚮導的說明,才知道現在很知名的日本咖啡公司KEY COFFEE,創辦人柴田文次先生在日治時代曾於泰源村設立咖啡農場,而這顆台東百年老樹,就是目前僅存的一顆老咖啡樹。

台東百年老樹

 

這顆台東百年老咖啡樹這裡,目前還是會生出咖啡豆,而稍後要去看的咖啡園區,裡面種植的咖啡樹,都是這顆百年咖啡老樹的後代子孫哦!

台東百年老咖啡樹

 

離開百年咖啡老樹,接著我們來到泰源咖啡園區,在2017第四屆百大青農黃忠文大哥帶領下進行咖啡農事體驗。

泰源咖啡園區

 

在進行咖啡農事體驗前,黃大哥先帶大家認識咖啡園區環境,以及簡單介紹沿途可供生活所用的植物,例如照片中的月桃葉。

台東泰源咖啡農事體驗

 

這座咖啡園區裡的咖啡樹,目前總計超過一千株,都是拿前面去看的百年咖啡老樹所產咖啡豆種植的。

台東泰源咖啡園區

台東泰源咖啡樹

 

每個人拿到工具袋後,就開始農事體驗囉…

咖啡農事體驗

 

根據季節不同,要進行的農事體驗也會不同,而這天因為已經有可摘取的咖啡豆了,所以要做的工作,就是將咖啡樹上轉紅成熟的咖啡豆摘取下來啦!

採咖啡豆農事體驗

 

在摘咖啡豆之外,這天每個人還能挖一株小咖啡樹回家種,而且黃大哥說咖啡樹不難種,所以就希望帶回家的咖啡樹種得起來,搞不好之後就有自產的咖啡豆囉…

泰源咖啡農事體驗

種咖啡樹

 

農事體驗完,大家接著到黃大哥家中進行DIY體驗。

泰源咖啡尋夢

 

咖啡園區是黃大哥近期在努力做的農事之一,但他還有一個更多人知道農業品牌,就是自家以有機方式種植,然後自產自銷的泰源幽谷獼米。

泰源幽谷獼米

泰源幽谷獼米

 

在黃大哥家中進行的DIY體驗,第一項是以麻繩製作簡易吊繩,讓自己稍早從咖啡園區挖的咖啡樹可以不用塑膠袋裝,以環保方式提著走。

簡易吊繩DIY

DIR吊繩

 

第二項DIY體驗,是樹葉拓印。

樹葉拓印

 

這個樹葉拓印DIY,就讓我們自己找喜歡的葉子壓在布下面,然後使用石頭碾壓這些葉子,讓布上面產生拓印痕跡,是花些一定力氣才行的DIY活動。

DIY樹葉拓印

 

既然看了咖啡樹,有機會也要嚐嚐看這些咖啡樹生產剝殼後的生咖啡豆,而實際吃的時候,會感受到一股辣辣的味道,還蠻特別的說…

台東泰源咖啡豆

 

試完泰源生咖啡豆,黃大哥還額外招待大家喝五穀咖啡。

泰源幽谷獼米五鑽能量米

 

使用煮好的黃大哥家泰源幽谷獼米五鑽能量米,然後加入牛奶、咖啡、冰塊放入果汁機一起打的五穀咖啡,喝起來爽口又營養,以預設的比例來說,咖啡味道會比較淡,想喝咖啡味道較重的話,就額外加咖啡就可以了。

五穀咖啡

 

結束咖啡體驗行程,接下來大家往尚德村找香去。而到了尚德村這個要有人帶才知道在哪裡的香草學校,一眼就看到這個樹屋,沒拍張紀念照說不過去。

香草學校

 

香草學校主人陳大哥,帶大家看這片他接手家裡,摸索出以自然方式種植各式香草,也保有原有柚子樹的果園。

東河鄉香草學校

 

大家這天在這個有著多種香草植物的園地中,也看到了大量正在台灣澤蘭間翩翩飛舞或吸食花蜜的紫斑蝶,真的讓人很開心呢。

東河看紫斑蝶

紫斑蝶在東河

 

這天的午餐,就在香草學校裡搭建的棚子內用餐。而在這裡吃午飯,除了棚子外的景色漂亮外,意外的也不會悶熱,搭配吹過來的微風,還蠻舒服的說…

尚德村香草學校

香草學校風景

 

這天的午餐,包括以當地自製的碗粿、在地農村生產季節食蔬、苦茶油、當天成功漁港採買的魚貨,還有甜品山粉圓的泰時尚美食。

泰時尚美食

 

開始用餐後,先喝了這杯順口的苦茶油。

苦茶油

 

主食之一碗粿,有辣與不辣兩種加入香草的醬汁可以選擇。

香草醬汁

好吃碗粿

 

單嚐過辣味香草醬汁,發現還頗辣,所以我就辣與不辣醬汁各淋一半,而這樣的醬汁辣味對我剛好,並帶著香草香氣,搭配口感紮實的碗粿,很快就把它吃光了。

口感紮實碗粿

 

當天從成功漁港採買的魚貨,經過烹煮後,吃起來相當鮮美呢!

成功漁港採買魚貨

成功漁港魚貨

 

餐點吃完後,再來喝這碗淡甜爽口的山粉圓,這餐吃得很滿足呢!

山粉圓

山粉圓

 

稍事休息一下,大家就要在香草學校主人陳大哥協助下,DIY調香製作專屬自己的精油潔膚露。

DIY調香

 

DIY調香過程,每個人要分別選擇自己喜歡的基調、前調、中調精油,所以前半段就是要聞現場陳大哥準備的精油,看看什麼精油對自己的味。

DIY精油

精油DIY

 

聞完現場全部的精油,挑選自己喜歡的三種精油,就要開始進行調製了。

DIY調香

 

以我自己來說,我這天選的精油是橘皮(基調)、廣霍香(前調)與檸檬香茅(中調),然後依陳大哥說的規則,混合成專屬自己香味的精油。

精油調製

 

調好的精油,再倒入已經有基底油的泡沫瓶,搖均勻之後就大功告成了。

精油潔膚露

自己DIY潔膚露

 

專屬自己精油潔膚露完成後,現場擠一些來試試看,感覺還蠻不錯的說…

精油潔膚露DIY

 

在自己DIY的精油潔膚露外,這天額外帶了一組包括紅檜木精油香皂,以及紅檜木萃取純精油的台東香氣香氛禮盒當伴手禮送人。

台東香氣香氛禮盒

紅檜木精油香皂

 

結束這趟東河鄉泰時尚香草與咖啡尋夢心靈之旅,離開泰源幽谷前,在登仙橋休憩區停留一會兒,看看能不能巧遇這裡的台灣彌猴。

登仙橋休憩區

 

登仙橋休憩區目前有學術單位放置誘捕籠,要捕捉台灣彌猴進行研究,所以大大如果有到這裡,而且還看得到誘捕籠的話,就記得不要亂動,以免對研究造成影響。

泰源幽谷看台灣彌猴

 

有點小殘念,這天沒有在登仙橋休憩區看到台灣彌猴,但從這裡看馬武窟溪河谷景色也蠻好的。

泰源幽谷看台灣彌猴

馬武窟溪河谷景色

 

最後,雖然台灣現在因新冠病毒疫情趨緩,加上無法出國,使得很多地方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不過,我們這次參加的東河鄉泰時尚香草與咖啡尋夢心靈之旅,由於知道的人真的不多,因此可以閒適地在台東東河鄉泰源村、尚德村與泰源幽谷進行食農體驗,享受這裡好風景、好空氣,真的很不錯。所以,大大們如果要來台東小旅行,又想避開人潮慢活的話,這個行程應該就很適合你囉…

 

東河鄉泰時尚香草與咖啡尋夢心靈之旅(一律採電話預約報名)

報名電話:(089)892030(余小姐)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