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住北部的朋友來說,如果偶而想當一下不專業農夫,享受一下農事樂趣的話,我不久前參加新北市食農小旅行所造訪的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樂采豐農園,是個蠻不錯的選擇。因為,來樂采豐農園這裡體驗務農樂趣之前或之後,還可以順道安排到北海岸其它景點遊玩,享受一個愉快放鬆的假期呢!

北海岸小旅行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的樂采豐農園,主人趙文賢大哥一開始是為了照顧年邁父母親,在36歲那年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帶著妻小返鄉務農。而趙大哥夫婦一開始是以慣行農法耕作,但在持續學習農業知識過程中,逐漸感受到這樣耕作方式生產出來的各式蔬果,不但自己與購買者吃得不安心,也會逐漸破壞現有耕作的農地,因此深感要做改變,所以逐漸轉為對土地友善的無毒耕作方式種植,要種出自己與購買者吃得安心的各式蔬果。

樂采豐農園

 

為了讓實踐自己的理念,趙大哥後來也參與了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輔導的新北市農村再生社區計畫,農場並且從104年開始轉型有機短期蔬菜耕種,後來也通過慈心有機驗證,在107年正式成為認證的有機農場。

食農小旅行

 

樂采豐農園現在生產的各式無毒耕種蔬菜,目前除了銷售給一般社會大眾外,趙大哥也希望為下一代盡一份自己心力,因此參與新北市學生午餐使用有機蔬菜計畫。而北海岸目前有4所中小學營養午餐使用的有機蔬菜,就是由趙大哥的農園所提供,後來也獲得新北市政府頒發獎狀給予肯定呢!

樂采豐農園

 

在知道趙大哥從事農業的一些心路歷程後,這天在樂采豐農園最重要的體驗,就是要親自當不專業農夫種菜。不過,在此之前,還是要先跟著趙大哥認識一下農園的環境。而一開始看到的,就是農園入口這裡種植的台灣百合與金針,如果在它們開花時期來這裡的話,就有漂亮的台灣百合與金針花可以觀賞與拍照哦!

樂采豐農園

樂采豐農園

 

趙大哥的農園種植了多樣化的蔬菜與植物,他就特別介紹台灣國寶植物之一的玉山薊。因為,屬於菊科薊屬,生長於海拔3000至3300公尺高山地區的玉山薊,為台灣特有種植物、是台灣民間所稱的「雞角刺」其中一種,也是原住民一代傳一代的的保肝聖品,加上它的根部長的跟人蔘很像,所以又有台灣人蔘之稱,而這天可以在樂采豐農園看到,真的是令我蠻意外的。

樂采豐農園

樂采豐農園

 

樂采豐農園種植各式蔬菜的幼苗,是趙大哥夫婦自己在溫室裡培育的。

樂采豐農園

 

我們這天當不專業農夫要種的蔬菜,是可生食、葉片超嫩、超脆甜的雪翠2號甘藍(高麗菜)。

雪翠2號

 

趙大哥在讓我們體驗種雪翠2號之前,也說明了樂采豐農園裡面的農地為什麼要隔成一小塊一小塊?主要原因就是農園採有機無毒耕種,萬一其中某塊農地種植的蔬菜遇到嚴重病蟲害時,他們處理起來會比較方便,也避免其它農地種植的蔬菜受到影響。

樂采豐農園

 

要開始來種菜了!但真正種下雪翠2號幼苗前,我們還必須自己鬆土與整地才行。

樂采豐農園

 

一開始,要以鬆土機把種雪翠2號的農地鬆土,因此在趙大哥說明完之後,大家就輪流使用鬆土機來將這些農地鬆土了。

樂采豐農園農事體驗

 

完成鬆土的農地,接著再使用鋤頭整土建畦,以方便排水。

樂采豐農園農事體驗

 

在趙大嫂示範如何在畦上種入雪翠2號後,接下來換我們這些不專業農夫上場了。

樂采豐農園農事體驗

 

我們這天種的雪翠2號,由於長成的個頭較大,因此每顆種植的間距約要間隔60公分左右。而算好距離後,就在畦上挖個小洞,接著放入雪翠2號幼苗,然後用土把小洞的空隙填滿即可。

樂采豐農園農事體驗

樂采豐農園農事體驗

 

結束雪翠2號實種體驗後,我們接著到農園的溫室摘羊角椒。而羊角椒為什麼叫羊角椒?當看到有人拿著兩根羊角椒放在頭上拍照時,瞬間就明瞭啦!

樂采豐農園農事體驗

羊角椒

 

離開樂采豐農園之前,除了剛剛自己在溫室裡現摘的羊角椒外,還有趙大哥送的伴手禮,無毒耕種的大阪青松菜(油菜與芥菜混種)與鵝仔白兩種蔬菜。

無毒耕種蔬菜

 

最後,這天在樂采豐農園當了半日不專業農夫,也進行了一些農事體驗,對我來說其實還蠻療癒的,加上天氣不熱,整個體驗起來也很舒服,離開前還拿到無毒耕種的蔬菜當伴手禮。而我更敬佩的,是趙大哥現在對有機農業的堅持,以及持續不斷地學習更新農業知識的精神,所以大大如果有興趣想當當看實踐友善耕作的不專業農夫,就趕快跟趙大哥聯絡,安排一趟來樂采豐農園的食農小旅行行程吧!

 

樂采豐農園食農小旅行行程

費用:導覽、農事體二擇一體驗,含伴手禮400元/人(10人成團,每團最多25人)

聯絡人:趙文賢

電話:0972109385

樂采豐農園

 

旅遊行程與機票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