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臺第一庄的雲林縣水林鄉,應該有不少大大沒來過。不過,如果大大有吃過全家便利商店的全家夯蕃薯,就有機會吃到水林蕃薯,因為供應全家超商、摩斯漢堡…等業者台灣地瓜的瓜瓜園,它們家與農民契作的地瓜,有一部份就是來自台灣地瓜主要出產地的水林鄉。但說真的,我上一次來雲林水林鄉與隔壁的口湖鄉,也是幾年前的事了。因此,趁著這次可以來看一年一度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的機會,來分享一下這天有逛到的一些景點。

雲林小旅行

 

水林據說是明朝漢人海上領袖顏思齊率眾來台灣開墾的登陸地,因此這次來走逛一年一度水林烏克麗麗節這天,從北港鎮車行到水林鄉時,途中看到這個以官印為概念,寫有水林開臺第一庄的裝置藝術。

開臺第一庄

 

進到水林鄉市區,隨處可見販售的,就是水林鄉最主要的農產品「地瓜」。

雲林縣水林鄉

水林地瓜

 

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七屆了,我們到會場所在地水林鄉公所時,活動已經正式展開了。

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

 

水林鄉是台灣烏克麗麗生產地之一,因此舉辦了七屆的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每次都吸引台灣各地喜好烏克麗麗的大小朋友前來參與、表演,一起同樂。

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

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

 

稍微繞了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會場水林鄉公所,途中看到檢定場地的看板,才知道這天的嘉年華活動也有烏克麗麗的檢定考試,難怪有很多拿著烏克麗麗的大小朋友都很專心地練習說…

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

烏克麗麗檢定

 

除了台上持續不斷的烏克麗麗表演,以及烏克麗麗檢定考試外,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會場也有好吃的美食。其中,這個冰涼好喝的黃金地瓜奶昔,最得我心!

黃金地瓜奶昔

 

使用台農57號地瓜,加上牛奶打出來冰涼黃金地瓜奶昔,還加上以古坑咖啡豆研磨出的咖啡粉,因此喝的時候,除了有地瓜本身的濃郁香甜味之外,還帶有咖啡香氣,喝起來真的很爽口。

黃金地瓜奶昔

黃金地瓜奶昔

 

喝完冰涼黃金地瓜奶昔,其實這天天氣相當好,涼的只喝一杯一定不夠的,因此稍後又來到以水林人私房飲品甘蔗檸檬汁聲名大噪的水林正宗青草茶(水林黃豆甘蔗)。

水林正宗青草茶

 

它們家目前最為人所知的水林甘蔗檸檬汁,其中使用的甘蔗汁是現削現榨,新鮮滿點。

水林黃豆甘蔗

 

甘蔗檸檬汁、檸檬汁與青草茶,你要喝哪一味?

水林甘蔗檸檬汁

 

我首先喝的甘蔗檸檬汁,主角甘蔗汁清甜,加上適當比例新鮮檸檬汁的酸味,喝起來淡淡、甜甜、酸酸,整個非常地清涼爽口,就是好喝!

甘蔗檸檬汁

 

自古就有栽種藥草的水林鄉,加上店名是水林正宗青草茶,它們家的青草茶同樣要來上一杯。而實際喝入口,我覺得只加了少量糖的這杯青草茶,就自己喝過的青草茶來說,口感偏清爽,草藥味也不重,是不敢喝青草茶的人,也能接受的味道。

水林青草茶

 

對了,水林正宗青草茶斜對面這家玉記蛋糕,也是水林在地老字號人氣店,它們家的抹茶紅豆思齊餅別有特色,目前正在籌拍台灣三部曲的魏德聖導演,之前到水林鄉這裡勘景時,也曾經來造訪過呢!

水林玉記蛋糕

 

既然是開臺第一庄,介紹顏思齊的「水林嚴思齊故事館」,當然也要去看看囉…

嚴思齊故事館

 

位在水林鄉顏厝寮的水林嚴思齊故事館,所在地顏厝寮,是當時嚴思齊在北港、水林地區設立十寨的主寨所在地。

水林嚴思齊故事館

 

故事館內展示的嚴思齊相關史料,是由漫畫家杜福安老師以漫畫形式呈現。

嚴思齊故事館

杜福安老師

 

在這裡,除了能對嚴思齊生平有所認識外,也能了解水林鄉這裡的地方特色。

水林鄉地方特色

 

嚴思齊故事館目前已獲得「金水164創新城鄉特色產業場域推動計畫」的經費,即將進行改造,之後將成為大北港地區綜合型遊客中心與水林蕃薯正名推廣中心,因此下次再來這裡,應該就能看到嶄新的整個展館了。

金水164創新城鄉特色產業場域推動計畫

 

既然是走逛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也要看看烏克麗麗是如何製作的,所以就來逛逛這家手工生產吉他與烏克麗麗供應商,也能進行DIY體驗的冠弦吉他樂器社。

冠弦吉他樂器社

冠弦吉他樂器社

 

生產吉他與烏克麗麗的冠弦吉他樂器社,實際來參觀時,藉由工廠人員的介紹,可以了解吉他與烏克麗麗的製作流程,而且造型也可以很多變。

冠弦吉他樂器社

 

在不干擾工廠人員工作下,也可以就近來看吉他與烏克麗麗實際製作過程。

烏克麗麗製作過程

烏克麗麗製作過程

 

如果想試彈的話,展示區有各種大小與造型的吉他與烏克麗麗,可以來參觀的大小朋友把玩練習或拍照留念呢!

手工烏克麗麗

冠弦吉他樂器社

 

是蕃薯故鄉,也是台灣唯一手工吉他及烏克麗麗生產地的雲林水林鄉,一年一度的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真的很熱鬧!如果大大們喜歡烏克麗麗的話,以後可以安排來逛水林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然後順遊周邊景點,多認識這個你之前或許不熟的台灣烏克麗麗的故鄉吧!

 

水林嚴思齊故事館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顏厝寮43之1號

 

水林正宗青草茶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林路343號

電話:(05)7854240

 

冠弦吉他樂器社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南村東陽街102號

電話:(05)7835049

 

訂房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