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教育館

位於玉里,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自籌經費的台灣黑熊教育館,我之前是從中視MIT台灣誌節目中,看到開館時的慶祝活動與館內展示。而這趟南花蓮小旅行,就來親身造訪一下這個讓我們能對台灣特有種,也就是瀕臨絕種保育類臺灣黑熊有更多認識的台灣黑熊教育館。

台灣黑熊教育館

 

主題是「漫遊有熊國」的台灣黑熊教育館,館內展示了與台灣黑熊有關的標本、物品。

台灣黑熊教育館

台灣黑熊教育館

 

在館長解說與透過觀看影片,可以知道台灣黑熊特徵、生活習性,以及包括有黑熊媽媽稱號屏科大黃美秀教授與研究生,在保育台灣黑熊所做的努力,還有目前在保育台灣黑熊所面臨到的困難。

台灣黑熊教育館

台灣黑熊教育館

 

對於保育台灣黑熊所面臨到的困難,從這隻在拉庫拉庫溪被發現死亡,後來製作成標本的母臺灣黑熊可略窺一二。因為根據調查研究,這隻臺灣黑熊在死亡時並無明顯外傷,不過牠左手掌斷掉,所以研判是在爬樹時不小心摔落死亡。而這也是黃美秀教授與研究生上山,在捉放台灣黑熊進行研究調查時很不想看到的景況,因為誤入陷阱而斷手指、斷掌的台灣黑熊,真的會對牠後續生存造成很大的影響呢!

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教育館營運是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自籌經費,所以館內有商品販售藉以獲取營運經費,而捐款也會贈送贈品,想為臺灣黑熊保育盡份心力的大大可以支持一下。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

位於卓溪鄉台30線起點,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的瓦拉米步道,是昔日八通關越嶺古道的一部份,也是要進到被暱稱「有熊國」大分山區研究臺灣黑熊的必走道路。而我們這天,就是走瓦拉米步道前兩公里,好好地欣賞步道沿途景色,以及呼吸這裡的新鮮空氣。

瓦拉米步道

 

以前面兩公里的瓦拉米步道來說,起伏坡度不大,只要是不下雨的情況下,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來走都OK。

瓦拉米步道

 

走到約一公里處,就要走過山風一號吊橋繼續前行。而站在吊橋上,欣賞下方拉庫拉庫溪河谷景色,其實頗壯觀說…

瓦拉米步道

 

至於在兩公里處的吊橋,可以由上而下俯瞰瀑布景色。不過因為有走過、看過,所以這次就改由下切到觀景台,從下而上俯瞰瀑布景色,也順道吸一下負離子。

瓦拉米步道

瓦拉米步道

 

富里學田村擂茶DIY體驗

逐步邁向全鄉有機耕作的富里鄉,客家族群所佔的比例很高,所以我們這次也在學田村這裡來了個擂茶DIY體驗。

富里擂茶DIY

 

跟之前的擂茶體驗很不同的,這次在學田村的擂茶DIY,是由這位每天喝擂茶,身體相當硬朗的奶奶進行示範。

富里擂茶DIY

 

示範之後,就由我們輪流上場體驗了。

富里擂茶DIY

 

製作好的擂茶,搭配其它準備的配料,自己想吃什麼就加什麼,不管怎麼搭都美味呢!

富里擂茶DIY

富里擂茶DIY

 

對了,學田村這裡的稻田景觀也蠻不錯的,喜歡拍照的大大們可以參考一下哦!

富里學田村

DSC03322

 

富里椴木香菇

椴木香菇是富里三寶之一,這次的小旅行,也來到一家有青農返鄉的椴木香菇園來參觀一下。

富里椴木香菇

富里椴木香菇

 

蠻特別的,就是這家椴木香菇園竟然有養孔雀呢!

富里椴木香菇

 

在兩代主人的解說下,我們對使用相思木為原料的椴木香菇種植方式,有了粗略的認識。

富里椴木香菇

富里椴木香菇

富里椴木香菇

 

至於椴木香菇與太空包種植香菇最大不同之處,從品嚐他們準備的香菇雞湯時就可以知道,因為椴木香菇除了吃起來香味足,而有些人不吃香菇,是不喜歡香菇特有的一股味道,但我這天吃到的椴木香菇沒有,所以不吃香菇的人,可以試試看椴木香菇。

DSC03369

DSC03370

 

其它行程訂購快速連結:

 

 

第2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