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原住民委員會委託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進行的智慧部落計畫,是以數個實體部落組成一個智慧部落方式,希望經由網路與數位工具,建立部落智慧生活,以促進部落特色發展與提升生活品質。而計畫中建置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對我們一般民眾來說,到這些智慧部落遊玩時,可以透過這個App,知道部落的更多資訊,以及部落裡有哪些智慧文化角可以去吃喝玩樂。去年,我走訪過秀姑巒溪金三角智慧部落;至於不久之前,則是有機會逛逛新建置完成的南庄balbalay,接著就來簡單分享一下這次有逛到的智慧文化角景點吧!

智慧部落

 

這項長期進行的智慧部落計畫,除了提供硬體給參加部落,並且有專人從旁協助輔導外,在軟體部分,包括了部落居民會使用到的智慧部落多媒體資料管理App,還有我們一般民眾可以使用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

智慧部落Screenshot_20180510-202757

 

目前,建置完成的智慧部落,在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中,都可查看到這些部落介紹與影音資訊。

Screenshot_20180502-145813Screenshot_20180502-145824

Screenshot_20180502-145836Screenshot_20180502-145844

 

改版過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除了原有的智慧文化角查詢介面外,現在多了更簡單使用的文化角地圖。

Screenshot_20180502-145056Screenshot_20180502-145109

Screenshot_20180502-145123Screenshot_20180502-145143

 

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畫面點選觀看部落製作的各式特色文化商品,並且可以線上直接購買哦!

Screenshot_20180502-145200Screenshot_20180502-145207

 

新版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多了這個尋找貓頭鷹的小遊戲,使用者只要在有去到的智慧文化角,找到貼有貓頭鷹圖案的看板,然後透過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專屬介面把牠搖醒,就能蒐集到屬於這個智慧文化角的寶物。

Screenshot_20180502-145320Screenshot_20180502-145541

Screenshot_20180502-151418Screenshot_20180502-151421

 

以這次走訪的苗栗南庄balbalay智慧部落來說,現在只要蒐集不同智慧文化角的寶物,就有機會拿到別緻的小禮品。

Screenshot_20180502-151427Screenshot_20180502-151434

 

簡單介紹完各位大大到這些智慧部落旅遊,或是線上購買部落製造各式特色商品,都可以搭配使用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後,接著來分享一下這次走訪苗栗南庄balbalay智慧部落有逛到的的智慧文化角景點。而這趟小旅行第一個拜訪的智慧文化角,是瓦祿產業文化館。

瓦祿產業文化館

 

在瓦祿產業文化館這裡,剛好看到能機動性地到各部落協助推動各種數位服務,專屬南庄balbalay智慧部落的行動車。

智慧部落行動車

 

瓦祿產業文化館裡,可以購買泰雅族與賽夏族特色文化商品、在地生產農特產品,並且提供咖啡、輕食,讓遊客可以在此休息,享受悠閒時光。

瓦祿產業文化館

瓦祿產業文化館

 

每個智慧文化角,都會有這樣的小立牌介紹這個智慧文化角特色,並且附有QR Code可以讓使用者快速下載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

智慧文化角

 

還有,瓦祿產業文化館部分展示照片旁邊也有提供QR Code,只要以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掃描,就能看到相關介紹了。

瓦祿產業文化館

20180510_003

 

前面提到App裡的尋找貓頭鷹小遊戲,在瓦祿產業文化館這裡當然會有貓頭鷹圖案看板,所以大家就趁著空檔時間,趕快打開自己手機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然後把貓頭鷹搖醒,好拿到這個智慧文化角的寶物。

智慧文化角

 

第二站,來到石壁染織工藝園區,而園區內的彩虹民宿,也是我們這天住宿的地點。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由林淑麗老師與她先生林幸老師一同創立的石壁染織工藝園區,園區內的展示中心,可以購買各式的泰雅族工藝特色文化商品。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園區內的植物園,種植了老師會使用到各式植物。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值得一提的,由於林淑麗老師的先生是泰雅族人,所以園區內的彩虹民宿外觀,就如融入我們一般民眾對泰雅族最有印象的黥面文化。

南庄彩虹民宿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有提供DIY體驗,所以我們這次當然也要體驗一下啦!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DIY體驗

 

這裡的植物染DIY體驗,或許有不少人在其它地方也有參加過。不過,石壁染織工藝園區這裡使用的,是以薯榔切成小塊狀,然後加水煮出來的天然染料,這就相對比較少看到了。

植物染DIY

薯榔天然染

 

經過林淑麗老師介紹一些常見的綁法之後,我就花了一些時間,透過桌上的竹筷與橡皮筋,把手上的白色方巾隨興五花大綁啦!

植物染DIY

植物染DIY

 

大家各自綁好的白色方巾,一起丟進大鍋裡進行染色,至於成果如何?半小時後見分曉…

薯榔天然染

 

趁著空檔時間,林淑麗老師簡單介紹泰雅族的傳統編織工法,而其中最重要的麻絲線材,就是從老師手上的苧麻,經剝皮、刮麻皮取其纖維,然後再透過後續步驟才變成能供編織用的麻絲。

泰雅族傳統編織

泰雅族傳統編織

 

接著,老師除了示範使用傳統編織工具將麻絲織成布匹,也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實際體驗看看。

泰雅族傳統編織

泰雅族傳統編織

 

介紹完泰雅族傳統編織工法,染色作業也完成了,領回自己的作品,準備拆裝看看方巾會出現什麼樣的圖案了…

DSC00792

 

結果揭曉!我自己覺得這次DIY呈現的圖案還蠻不錯的說…

DSC00793

 

第一天的晚餐,就在石壁染織工藝園區入口旁的瓦祿部落餐廳用餐。

瓦祿部落餐廳

瓦祿部落餐廳

 

在部落餐廳用餐,餐點一定都會使用到原住民特有的食材。

瓦祿部落餐廳

 

這天的晚餐中,我自己最喜歡這道原鄉瓦祿夾餅!因為之前沒吃過手工麻糬與鹹豬肉的組合,而這次將這兩種食材一起吃進嘴裡,軟軟的手工麻糬,以及帶嚼勁的鹹豬肉在口中咀嚼,口感軟硬兼具,而且兩者一淡一濃的香氣,讓這道菜吃起來真的特別!

原鄉瓦祿夾餅

 

對了,石壁染織工藝園區這裡也看得到螢火蟲,而且從民宿一旁的上坡路就看得到。不過,這次忘了腳架與遙控器,所以只能簡單拍張不好看的照片以茲證明囉…

南庄看螢火蟲

南庄看螢火蟲

 

在彩虹民宿一夜好眠後,第二天的第一站,來到我還不算陌生的向天湖部落。

向天湖部落

 

保留賽夏族傳統最完整的向天湖部落,相信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這裡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的賽夏族矮靈祭了(巴斯達隘際)。而透過部落導覽人員的介紹,我們對巴斯達隘際與賽夏族的文化,就有更多的認識了。

賽夏族矮靈祭

賽夏族矮靈祭

 

像我之前自己搭台灣好行公車來向天湖,在沒有部落導覽人員導覽下,要如何認識賽夏族的生活與文化?答案很簡單,就是買票進去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參觀就對了。

向天湖部落市集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裡面展示的賽夏族文物、照片、介紹看板與影片,可以讓進來參觀的遊客在短時間內對賽夏族有一定的認識。不過、在此也提醒大家、館內是禁止拍照與飲食的,如果想拍張紀念照,建議還是先詢問館內的服務人員比較好哦!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文物館這裡也有DIY體驗活動可以參加哦!而我們這天的DIY體驗,就是製作在巴斯達隘際中唯一會發出樂音的傳統樂器,也就是縮小版的賽夏族臀鈴。

賽夏族臀鈴

 

這個DIY體驗不難,但需要花些時間製作。而製作好的縮小版臀鈴,拿來掛在各式包包上當裝飾,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哦!

賽夏族臀鈴

 

常有霧氣繚繞的向天湖,由於有台灣好行向天湖線公車可以到達,如果是不趕時間的旅人,我蠻建議可以搭下午第一班的台灣好行來向天湖,然後在湖畔的咖啡廳喝下午茶,然後欣賞下午這段時間向天湖周遭的景色變化,然後再搭最後一班台灣好行回到南庄遊客中心,繼續之後的行程或回家。

向天湖

向天湖

 

第二天的午餐,我們在一旁有著90年樹齡大櫸木的櫸木食坊用餐。

櫸木食坊

 

櫸木食坊

櫸木食坊

 

這天的午餐是部落風味套餐,如果大家來南庄玩有興趣嚐嚐看,因為需要事先準備食材,所以要記得先打電話來預訂,否則就吃不到了。

南庄部落風味套餐

 

說到這餐吃到的部落風味套餐菜色中,我自己對這道看似簡單的桂竹筍印象最深刻!因為,這裡使用的是當季新鮮採收的桂竹筍,本身味道就很好了,加上放了一些些刺蔥,讓整個吃進嘴裡的味道多了不同的變化,整個風味相當迷人說…

南庄部落風味套餐

 

這次行程最後一站,是來到採用韓國有機農法耕作的景龍有機概念精品農園。

景龍有機概念精品農園

 

景龍有機概念精品農園的主人夏大哥,從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身份退休後,回來故鄉開墾這片自己的農園,並希望將學到的韓國有機農法耕作,分享給想要學習的其它原住民農人。

DSC00970

 

在這裡,我們除了了解夏大哥開墾這個農園的理念與耕作方式,也看到夏大哥家人利用智慧部落計畫經費購買撥給南庄balbalay智慧部落使用的空拍機,進行農園巡視過程,而這樣的方式,除了有效率外,相對也安全,這也是原住民委員會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讓這些智慧部落能有效運用這些數位工具的實例之一。

DSC00992

DSC00996

 

最後,藉由住民委員會智慧部落計畫所提供的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對喜歡部落旅遊的朋友來說,如果是計畫到已經參與計畫的智慧部落遊玩,就可以透過這個App輕鬆知道這些部落相關資訊,報名參加相關的體驗行程,或是購買喜歡的部落工藝品或食材,真的是還蠻不錯的App。所以,如果對這些智慧部落有興趣的大大,可以先下載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使用,之後再安排假期,實際到這些智慧部落所屬智慧文化角來小旅行吧!

 

原住民委員會智慧部落計畫

官網:http://wt.atipd.tw

部落e購產銷平台:http://egoshop.atipd.tw/

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Android版本):請點這裡

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IOS版本):請點這裡

其它行程訂購快速連結: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