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很喜歡沒有太多人的十分、平溪與菁桐,尤其來的時候如果飄著微雨,氣氛感覺特別好!而每年春節開始的平溪天燈節,更獲得海外許多媒體推薦,是這段時間來台灣必參加的活動。不過,我雖然很喜歡看天燈節在菁桐國小、平溪國中與十分廣場集體施放天燈,親身感受天燈冉冉昇起,數大就是美的景象,但我真的很不喜歡活動當天許多人湧進十分、平溪與菁桐,讓這裡變得如同菜市場,一點都不悠閒。因此,這次做了些功課,決定先到假日也能輕鬆悠遊的雙溪逛逛,時間差不多,再相對輕鬆地搭車進菁桐,看菁桐國小場的放天燈活動。

20160215_001

 

2016平溪天燈節菁桐國小場放天燈活動是在大年初四,而當天準備到台北火車站搭車時,先繞到北門看看拆除保護不因忠孝橋引道拆除不慎而受損的鋼樑,順道拍照留念一下做個記錄。

DSC09997

 

進到整修中的台北車站,無意看到在售票處旁邊,開了家Line Friedns Store。而店門口那隻亂大的熊大玩偶,路過的人幾乎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說。

IMAG0186

 

搭上往宜蘭的區間車,到瑞芳之前,車廂就是這麼擁擠!而瑞芳下車後,如果轉搭平溪線火車,又要面臨好幾小時的等車時間,然後才有可能擠進車廂,最後抵達目的地「菁桐」。

IMAG0198

 

還好,我這天第一站目的地雙溪。而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是如果假日出遊的話,這裡遊客相對於附近的瑞芳、侯桐、十分、平溪、菁桐與福隆來得少,才有放鬆心情的感覺。

DSC00002

 

會喜歡雙溪,是之前有參加過低碳雙溪遊活動,了解了這裡的居民很努力地保護雙溪當地的好山好水。所以,如果大家要到雙溪比較深度的玩,很建議搭火車或巴士到雙溪之後,再到火車站旁邊低碳旅遊中心租台腳踏車或電動機車,以低碳方式遊雙溪。

IMAG0260

 

這天下午到雙溪,我主要是要買林益和堂中藥店的八仙果與橄欖,所以就步行到林益和堂,順道逛逛沿途的景點。而第一個經過的,就是這家已有近百年歷史,依然維持傳統方式製作的打鐵舖。

DSC00003

 

來了這麼多趟,這天第一次看到張老闆本人。由於目前似乎沒有人願意學習這項傳統技藝,加上張老闆年紀也大了,打鐵舖還能開多也不知道,真的是看一次少一次啊!

IMAG0205

 

當地知名的海山餅店,我蠻喜歡它們家的古早味蛋糕,不過這天沒開,就沒得買了。

IMAG0208

 

市場這家蔡家冰飲,也我來雙溪一定會造訪的店,因為便宜、大碗又好吃。

IMAG0210

 

蔡家冰飲冬天不賣冰,所以這天我點了小碗的紅豆湯圓,真是料多實在!

IMAG0257

 

在雙溪老街入口,是台灣唯一供奉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宋末三傑」,也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的三忠廟。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很納悶為什麼要把廟建高?後來經解說,才知道三忠廟改建時,神明托夢要把廟建高,也因為這樣躲過後續發生的水災,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IMAG0212

 

以前是淡蘭古道要衝的雙溪老街,同時是兩條溪流的交會處,當時設置的渡船頭,是先民台北到宜蘭落腳休息的地點之一,也是昔日雙溪聯外的重要交通工具。現在雖然已經無此功能,但透過一些遺跡,還是可以窺見昔日風華。

IMAG0222

 

走回老街,來到這天最重要的點「林益和堂中藥店」!這間昔日是雙溪地區唯一中藥舖的林益和堂,已有百年以上歷史。而目前所在,以西式洋樓設計的建築,也接近百年歷史,是我自己覺得來雙溪一定要走訪的景點。

IMAG0236

 

進到店裡,隨處都可看到懷舊物品,而且老闆林顯揚先生人真的很好,只要他不忙碌,都會很熱心地介紹林益和堂的歷史,以及這棟建築的重要特色哦!

IMAG0247

 

另外,我自己要特別推薦的,是它們家自己製作的去籽化核橄欖與八仙果。只要有記得帶,我在騎小摺時會在嘴裡含一些化核橄欖或八仙果,真的生津解渴!因此只要我有來雙溪,一定都會來買。

IMAG0252

 

這天另一個重頭戲,要從雙溪這裡搭巴士進到菁桐看2016平溪天燈節菁桐國小場的放天燈活動。

IMAG0264

 

平常時間,可以在雙溪這裡搭新北市心巴士F823線,就能直達菁桐、平溪。不過,配合平溪天燈節活動,F823線會停開,但還是有另一條客運路線,可以從這裡到十分,也就是首都客運從南港車站到福隆的公路客運路線1577。

IMAG0267

 

搭乘下午五點從福隆發車的1577公路客運路線,五點二十分從雙溪火車站前的站牌上車,約20分鐘到十分,然後轉搭往平溪國中的接駁車,下車後再步行到菁桐國小,會來得及在六點半之前到菁桐國小,而這應該也是下午以後要進平溪地區最方便、快速的方式。

IMAG0276

 

這次計畫有成功,因此菁桐國小場次八波施放天燈都沒錯過,真的令人難忘!

IMAG0311

IMAG0313

IMAG0293

 

看完菁桐國小場次八波施放天燈之後,在許多人忙著排隊搭接駁車下山時,先逛逛人潮頓時少了許多的菁桐老街,感覺就愜意多了。

IMAG0375

IMAG0388

 

如果是回台北,而且平溪線小火車不久就到站的話,可以考慮搭火車回瑞芳換車。

IMAG0394

 

以這天到菁桐老街晃晃,再搭火車一路回台北,跟前年看完菁桐國小場馬上離場搭接駁車到木柵動物園,再轉搭捷運回家所花的時間,其實是差不多的。

IMAG0399

 

這趟到菁桐看平溪天燈節菁桐國小場放天燈活動,因為有順遊雙溪,除了小旅行整體感覺比較好之外,也能盡量減少排隊等車所浪費的時間。而雙溪本身也是個好地方,如果各位以後想參加平溪天燈節活動,又不想提早進到平溪地區人擠人的話,不妨也可以考慮來一趟雙溪+平溪的日歸小旅行,實際試試看吧!

 

2016平溪天燈節平溪天燈節菁桐國小放天燈平溪放天燈十分放天燈菁桐放天燈雙溪低碳遊平溪國中放天燈十分廣場放天燈Line Friedns Store雙溪租電動機車林益和堂中藥店雙溪百年打鐵舖雙溪海山餅店雙溪蔡家冰飲三忠廟好吃化核橄欖1577公路客運平溪線小火車雙溪小旅行景點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