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一度電會產生多少碳排放量?答案是532克。而這看似不多的碳排放量,假使全台灣2300萬人每天都在無意中浪費一度電的話,這個數字就相當驚人了!因此,當大家關心未來台灣電力組成方式,以及是否會有缺電情形之餘,不妨想想目前自己生活中是否有無意中浪費的電力?如果,透過每個人的行為改變,將這些浪費的電力節省下來,相信對台灣之後的電力組合,以及減少碳排放,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當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工研院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網站,也發現可以參與此計畫的期中成果發表會,就決定報名實地來看看這些入圍創意節電競賽的提案,也順道了解一些自己目前不知道的實用方法和知識,好幫自己家裡再節電!

20151225_001

 

這次期中成果發表會地點,是在台北文創大樓六樓。報到後一進會場,就看到節能計畫大使阿光,熱烈歡迎每個來參加活動的民眾。

SAM_5400

 

由工研院負責規劃執行的智慧節電計畫,鼓勵各縣市政府積極參與,所以在會場內有看板展示,讓我們知道每個縣市到目前為止的成果。

SAM_5402

 

入圍創意節電競賽六大類,總共26個提案,在會場都設置攤位,展示提案內容與目前執行成果,除了參與下一階段評審外,也讓我們可以自由參觀,與攤位上的代表有交流的機會。所以,我趁著有限的參觀時間,先大致逛了全部攤位,再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攤位,進行較深入的了解。

SAM_5407

 

入圍在地特色創意獎,有台南市、台北市、彰化縣、新北市與屏東縣五個縣市政府的提案。

20151225_002

 

入圍民眾參與創意獎,有桃園市、雲林縣、新北市、台中市與台南市五個縣市政府的提案。

20151225_003

 

入圍機關節電創意獎,有屏東縣、高雄市、新北市與新竹縣四個縣市政府的提案。

20151225_004

 

入圍產業永續創意獎,有台南市、台北市、台中市與新北市四個縣市政府的提案。

20151225_005

 

入圍智慧管理創意獎,有高雄市、新北市、台中市與台北市四個縣市政府的提案。

20151225_006

 

入圍網路社群創意獎,有台南市、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四個縣市政府的提案。

20151225_007

 

在六大類共26個入圍創意獎提案中,我最感興趣的有兩個提案。第一個提案,是台北市政府的弱勢家庭能源福利服務計畫。

SAM_5417

 

這個計畫,是計畫幫台北市1500個弱勢家庭,汰換安裝LED節能燈具,在節電之餘,又兼顧社會福利。

SAM_5418

 

這個計畫之所以讓我感興趣,是結合社會企業,幫助最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並且讓這些家庭的孩童後續參與能源教育活動,在節電之餘,也讓些家庭有內化改變的機會。

SAM_5428

 

目前這個計畫,已經幫近一千戶弱勢家庭完成更換LED節能燈具,預計能讓每個家庭每年節省907元的電費支出,對這些家庭來說不無小補!

SAM_5419

 

攤位上也展示了更換用的LED燈泡。

SAM_5420

 

除了幫弱勢家庭完成更換LED節能燈具,這個計畫還有另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讓這些弱勢家庭孩童參與能源教育活動。

SAM_5422

 

現場也利用平板播放相關的新聞報導。

SAM_5426

 

能源教育活動是持續進行的,接下來是在2016年1月會舉辦下一場活動。

SAM_5424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提案,是台中市政府建構在地產業ESCO示範節電輔導計畫。

SAM_5449

 

我之所以對這個計畫很感興趣,是因為這個計劃是政府、ESCO與輔導產業三贏的計畫。

SAM_5451

 

簡單來說,這個計劃是台中市政府與能源技術服務業者ESCO合作,由ESCO針對台中市用電量超過200kW業者,進行導入節省用電方案。如果業者願意接收導入節省用電方案,就會由ESCO在整體評估後,購入相關設備替換業者原有設備,在簽約議定的合作時間內,業者以節省下來的電費差額,支付給ESCO折抵設備與提供服務的費用。

SAM_5453

 

我自己覺得這個計劃很好,就是台中市政府藉由這個計劃,不必花費太多費用,就能達到轄內用電大戶節省用電目的。對於能源技術服務業者ESCO,可以透過這個計劃,擴大服務對象。而願意參與的業者,不用花費比現在多餘的額外費用,就能得到ESCO專業服務與免費更換相關設備,達到節電需求。等到簽約期滿,之後持續節省下來的電費差額,就不必再支付給ESCO了。

SAM_5457

 

認識了這個計畫的大概內容後,攤位上也有小遊戲節電知識王可以玩,只要答對兩題,就有精美小獎品可拿呢!

SAM_5460

SAM_5459

 

發表會現場還有簡單的闖關活動,藉此了解如何節電,以及各縣市目前節電的成果。像是這個攤位,可以親身感受一般燈泡與LED燈泡電力消耗差異。

SAM_5476

 

人力發電機,體驗電力來之不易的感覺。

SAM_5472

 

掃描QR code加入自己的電自己省,以及EnergyPark節約能源園區兩個粉絲團。

SAM_5411

 

還有,掃描另一個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能計畫官網QR code,可以從網站上學到有用的節電知識。

Screenshot_2015-12-25-15-58-04Screenshot_2015-12-25-15-59-02

 

對了,目前還有創意節電競賽的投票活動,只要參與投票,就有機會抽到獎品哦。

Screenshot_2015-12-25-15-58-19

 

看過各縣市目前節電執行智慧節電計畫成果後,可以在集氣區幫喜歡的縣市貼上貼紙打氣加油!

SAM_5469

 

完成會場五個區域活動,完成五個戳章收集,離開會場時可以拿到小獎品。

SAM_5480

 

會場的舞台區,請到荒野保護協會兩位志工:劍龍與蝴蝶老師,現場教授大家一些節電知識。

SAM_5501

 

講解過程中,也玩了小遊戲,讓大家先選擇自己認為家中最耗電的電器,再由兩位老師解答。而解答過程中,最令我自己想不到的,就是吹風機原來是很耗電的!現在知道後,以後要改變使用習慣了…

SAM_5503

 

配合這次活動,也請了網路紅人叫賣哥拍攝影片,教導大家節電知識。

SAM_5507

 

這次的節電推廣計畫,是希望從點(行政區)、線(縣市)到面(全國)紮實地推廣,讓節電不只是口號,而是一個具體的行動方案!透過來逛這場智慧節電計畫期中成果發表會,除了對26個入圍創意獎提案計畫有所認識外,我覺得對自己最實用的,就是學到一些有用的節電方法。當然,這些方法在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能計畫官網也找得到,所以對這些節電知識有興趣的大大,別忘了到網站看看哦!

 

最後,前面提到的創意節電競賽投票活動,小小上班族的我邀請大家幫自己喜歡的創意提案投票,看看最終是哪些創意提案獲得優勝外,說不定投票獎的得獎人就是你啦!

創意節電競賽投票活動網址:http://energy-smartcity.energypark.org.tw/creative.php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