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位於大武山下水源保護區內,並以有機方式種植毛豆、火龍果、鳳梨、香蕉、稻鴨米等農作物的鴻旗有機休閒農場,擺脫原有單純耕種模式,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採果。希望讓更多人多一個休閒去處,也能藉此更了解有機農作物的好!

SAM_4408

 

這次來鴻旗有機休閒農場,我們要體驗採收的,是當季有機耕作的台農17號鳳梨。

SAM_4351

 

鳳梨要如何判別可以採收,以及要如何採收?藉由園主許哲榮先生的導覽介紹,便可了解的一清二楚!

SAM_4350

 

要如何判別鳳梨已成熟可以採摘?只要從鳳梨底端往上數,鱗甲如果有3目黃色就是已經成熟,可以採摘的鳳梨。而且,鱗甲黃色數目愈多,代表當時鳳梨愈成熟,摘完直接吃的話,果肉也會比較香甜。

SAM_4354

 

在園主介紹之後,接著就是動手摘了。

SAM_4358

 

找到自己喜歡的鳳梨鳳梨,先取下套袋,然後依據許園主剛剛的說明,一手托住鳳梨底部,然後另一手往下一折,啵的一聲就完成了。而以體驗摘鳳梨來說,鴻旗有機休閒農場是以每公斤40元收費,真的很便宜啦!

SAM_4365

 

除了體驗採果樂趣,農場裡的花花草草,也有其可觀之處!透過導覽人員介紹,就能發現箇中樂趣。

SAM_4372

SAM_4373

 

果實長得很像西瓜,學名蒲瓜樹的「樹西瓜」。

SAM_4390

 

一開始開花是鮮黃色的花,之後在花朵授粉後,黃色花瓣飄落,而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會變成鮮紅色,整體神似米老鼠臉的桂葉黃梅。

SAM_4395

 

另外,園區內新建完成的生態池,也是值得慢慢走細看的地方。

SAM_4378

 

在可以進行DIY體驗的農民教室裡面,還有鴻旗有機休閒農場自家生產的各式產品展售,體驗採果之餘,也可以順道購買其它的伴手禮帶回家。

SAM_4403

 

客庄嬤嬤釀造工坊(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屏東高樹鄉大埔村,盛產各式蔬果,這裡的客家媽媽們,每一個都擅長製作各種蔬果醃製品,為了讓這些產品有更多出路,因此在秋香媽媽(鍾秋香小姐)的帶領下,以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為基礎,成立客庄嬤嬤釀造工坊,並推出自有品牌「青春釀」,同時改善生產基地,興建代表客家醃製醬菜的大醬缸為特色代表,並結合釀造DIY體驗,吸引更多遊客造訪。

SAM_4410

 

大醬缸裡面,有當地畫家依客家媽媽們醃製醬菜景況的彩繪圖畫,只有親身進入,才能一窺全貌。

SAM_4424

 

這座新建完成的客庄飲食文化館,可以兼作小團體DIY體驗的場地。

SAM_4415

 

這天我們就在裡面進行客家高麗菜的DIY醃製體驗。

SAM_4433

SAM_4437

 

DIY醃製客家高麗菜的重點,就是要將鹽漬過的高麗菜塞入瓶子裡,等到塞入一定量之後,就需要利用竹棒將瓶內的高麗菜壓實,讓高麗菜越密實越好,並將多餘水分擠出,減少之後出水的量,讓發酵完成的成品更好吃且漂亮!

SAM_4439

 

這個DIY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以竹棒將瓶內的高麗菜壓實,並將多餘水分擠出的動作。所以,負責導覽的秋香媽媽,特別在口頭講解之後,實地示範這個很重要的動作給我們看。

SAM_4440

 

我花了好一番功夫DIY完成的醃製高麗菜,裝入這個額外要購買的漂亮小提袋裡,希望帶回家繼續發酵四個月後,能變成一瓶有天然酸味,且顏色變成漂亮金黃色的醃製高麗菜。

SAM_4442

 

DIY完成後,客庄嬤嬤請我們品嘗道地的客家蘿蔔糕。

SAM_4445

 

客家蘿蔔糕本身就很夠味了,但如果搭配一些香菜,與一點點有辣度的辣椒醬油,會將整體口感再提升一個層次。

SAM_4446

 

使用自家醃製福菜現煮的客家福菜湯,味道相當清甜。

SAM_4450

 

果醋,是客庄嬤嬤釀造工坊重點商品,而且目前提供不同容量包裝,不管是一個人、小家庭或大家庭,都能購買引用。當天現場,我看到包括我第一次看過迷迭香果醋在內,總共10種的果醋,也實際喝了檸檬、鳳梨與桑椹三種口味,且完全沒有加水稀釋的果醋。而滿令我訝異的,就是這經過5年釀造的果醋,在沒有稀釋下就入口,居然不會有嗆酸的感覺,同時越喝越順口,真的好喝!

SAM_4454

 

第2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