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部落,一個位在台東卑南幽靜山裡的小部落。由於部落的白色小教堂,出現在歌手王宏恩的MV中,加上傳說中到不了的火車站「山里火車站」,讓許多人知道了這個部落。不過,對一般外地遊客來說,要自行開車到這裡,可能需要花費一番功夫,如果搭乘火車,每天停靠山里火車站的班次也相當少,所以平日這裡相當寧靜,很適合要享受好空氣與找安靜的旅人來造訪。而這次的環島小旅行,我就想感受這裡的好空氣與安靜的氣氛,因此入住了位在山里火車站旁的「山里‧山裡」民宿。

20140620_001

 

相信是受到這裡寧靜氣氛感染,經過一夜好眠,隔天早上五點多就自然醒來。因此,我決定騎小摺到部落小逛一下。

DSC03460

 

出門吧!先牽著小摺來民宿旁邊的山里火車站,等待不久後要停靠的火車。

DSC03491

 

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山里火車站建築本體與部分月台也經過整建。

DSC01712

 

還好,這令人懷古的站牌還在。

DSC01747

 

幾分鐘後,往台東的藍鐵皮普快車停靠在這裡,讓客人上下車。不過,如果我沒漏看的話,沒人在這裡上下車。

DSC03475

 

等到這班藍鐵皮普快車離站後,要騎小摺輕鬆逛山里部落了。而從山里火車站出來左轉後的這段路,就是部落最熱鬧的地方。

DSC03501

 

經過前一天晚上與民宿主人聊到的,部落裡唯一的雜貨店。

DSC01741

 

這應該也是部落裡唯一的麵店,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營業?

DSC01737

 

至於已經在營業的早餐店,應該也是部落裡唯一的一家吧?

DSC01736

 

途中看到寫著「初鹿國小山里分校」的柱子,就騎進去看一下這個原本被稱為「足跡森林學苑」的分校吧。

DSC01738

 

由於就讀學生人數不足,山里分校在民國100年遭到裁撤。不過還好的是,這裡目前成為部落居民舉辦活動的場所,因此校舍與周遭環境維持得還不錯。

DSC01740

 

離開山里分校,繼續往下騎,看到路旁農田正在施肥的農人。

DSC01724

 

從這片農田旁的小路走進去,可以很接近新建完成的山里隧道,對於喜歡拍火車的人,是個不錯的拍照地點。

DSC01722

 

如果六月底來這裡拍火車,兩旁的稻田應該結滿金黃飽滿的稻穗,相信拍起來會更漂亮!

DSC01723

 

拍完火車,沿著小路走回來,一旁的水溝到處都有蜻蜓飛舞,代表這裡的水質也是很好的。

DSC01726

DSC01730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就往回騎,再來造訪一下山里福音教會這座純樸的白色小教堂吧!

DSC01708

 

記得幾年前,搭著台鐵慶祝建國百年活動的郵輪式列車造訪時,或許是天氣不是很好的關係,所以當時感覺還好。不過這天天氣很好,陽光灑落其上,讓我覺得這棟白色小教堂真的有它自己的獨特風格。

DSC01742

 

這塊木製招牌,依舊沒變。

DSC01744

 

屋頂的十字架,搭配當時晴朗的藍天,讓我覺得真是漂亮!

DSC01743

 

在教堂這裡逗留一會後,正式結束這趟清晨的輕鬆遊,牽著小摺走回民宿準備吃早餐吧!

DSC03466

 

最後,對於喜歡寧靜氣氛,且以大眾交通工具遊玩的旅人來說,有火車可以抵達的山里部落,很適合來這裡住一晚,享受這裡的好空氣與悠閒氛圍。如果隔天清晨爬得起來,不妨跟我一樣騎著小摺,或是以步行的方式逛逛部落,享受清晨的好空氣與好景色吧!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