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跟我一樣的小小上班族男女,都有遇到睡不好的機會。而這回在天下雜誌網站看到下面這篇文章,覺得對幫助自己有個好睡眠應該會很有幫助,就節錄對我有用的文章內容,以便以後可以複習。如果你對這篇文章完整內容有興趣的話,請到天下雜誌網站觀看完整文章哦!

----------------------------------------------------------------------------

節錄自天下雜誌網站內的康健雜誌(完整原始文章刊登處: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023)

DSC06582

 

女人天生應該比男人好睡,但偏偏睡不好的女人比男人多,其實,可能你「睡錯了」,難怪這麼累!

 

【錯誤一】下班才運動更好眠→x失眠女性下班才運動,更難睡

生活壓力大,不管男女多半晚睡,但女人更沒有本錢晚睡,因為女性荷爾蒙可以讓睡眠相位往前移(睡眠相位指的是開始睡覺到醒來的時間),讓人早睡,女人一旦晚睡卻還得早起,作息嚴重違背生理時鐘,日復一日,發生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生理時鐘長期紊亂,變成慢性失眠。

高醫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醫師指出,人在體溫從最高降到最低的中間,會開始想睡覺。一般來說,男性在下午4~6點體溫最高,凌晨4~6點體溫最低,在晚上 10~12點想睡。女性在下午2~4點體溫最高,凌晨2~4點體溫最低,在晚上8~10點想睡,「女生應比男生早2小時想睡,傾向早睡早起。」

但高醫檢測有睡眠障礙的女性的體溫,發現她們的最高體溫、最低體溫,往後延了4~6小時,「原本應該10點想睡,結果凌晨4點才睡,一早又得起來,」徐崇堯笑稱,台灣女人過的是義大利時間,嫁到歐洲才比較能跟生理時鐘相符。

睡眠相位後移引發失眠的女性,如果為了想一夜好眠,下班後跑去運動,心想:「放鬆一下,也許比較好睡。」反而適得其反。陽光、運動、飲食等會影響生理時鐘,傍晚運動,夕陽進入眼睛,等於告訴大腦,還不到休息時間,生理時鐘依舊後移。進健身房,明亮的燈光,也同樣提醒大腦繼續工作,不得停歇。

相反地,清晨的陽光會誘導生理時鐘往前移,讓人早點入睡,所以:「女性失眠者更應該清晨運動,更要吃早餐,」徐崇堯提醒。

 

【錯誤二】晚點睡,就晚點→x會打亂生理時鐘

非得晚睡,也一定要早起,而且要固定時間起床,因為起床時間是調生理時鐘的重點。強迫自己接觸清晨陽光,尤其天已亮,但陽光還不刺眼時:夏天約7點前,冬天約8點前。這時陽光有充足的藍色光譜,有助調整錯亂的生理時鐘。

 

【錯誤三】週一到五熬夜加班,六日好好睡→x週末不能比平常晚起二小時,恐愈睡愈累

不少上班族一到週末嚴重賴床,有人睡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想趁機好好補眠,這樣睡,反而愈睡愈累,「週末起床時間不能比平常晚兩小時,否則(生理時鐘)會有時差,」徐崇堯說。

週末起得晚,週日晚上很可能沒辦法早睡,但星期一又得早起趕上班,睡不著的人會愈想愈心急,結果整夜難眠,第二天精神萎靡,變成惡性循環。「而且生理時鐘有個傾向,往後移很容易,但往前挪很難,」輔導睡眠障礙病人已有七年經驗的心理師陳昌偉提醒。

假如事情繁多,經常延遲上床時間,一般上班族常抱持「星期一~五熬夜趕工,六、日再補眠」的想法,其實也睡錯了。

徐崇堯提供「3:1」法則——3天沒辦法好好睡,只要第4天稍微早點睡,這一天補眠,就可以彌補前3天被剝奪的睡眠。但隔天要固定時間起床,或者起床時間不比平日晚兩小時。

另外,維生素B12(例如肝臟、肉類等)也有調時差的效果。退黑激素雖也有這方面的作用,但目前台灣沒有核准用來治失眠,即使私自到國外買,產品成分、劑量不一,徐崇堯並不建議。雙和醫院李信謙主任也提醒,退黑激素是調時差,沒有幫助入睡的功能。

 

愛自己就從睡好覺做起-15招Tips這樣睡,更有勁

工作、家庭、經濟壓力、人際關係、身體狀況等,都會影響睡眠。也許你沒辦法預期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但至少你可以試著創造一個對睡眠有利的環境,減少外界的干擾:

1.每天準時入睡、起床。

研究發現,作息規律的人比較少有睡眠問題。如果不能準時入睡,至少要固定時間起床。

2.睡前半小時-1小時,安靜下來,做自己喜歡的事。

陳昌偉心理師建議,每個人最好有個能讓自己放鬆的「百寶袋」,蒐集會讓自己舒服的方法、感受,例如某種音樂、某個場景。

3.晚上8點以後少喝水,避免半夜頻上廁所,打斷睡眠。

4.睡前或半夜醒來時別抽菸,因為尼古丁是種能興奮神經的物質,效果類似咖啡因。

5.平常時間有運動習慣的人,特別是做有氧運動,能幫助人更快入眠。但美國睡眠基金會建議,晚上如要運動,至少要離睡前3小時。高醫神經內科徐崇堯醫師並指出,睡前兩小時只能做放鬆操,不宜劇烈運動。

6.可在睡前一個半小時-兩小時前洗澡,要入睡時,體溫已下降,較容易安眠。

7.因為白天的工作或人際糾紛而思緒混亂、焦慮時,起床離開房間(但還是關燈),中斷這樣的情緒,然後才再回到床上。或者在入睡前幾小時,設定一個「解決問題時間」,寫下你的煩憂,以及你想到的解決方式。

8.只在疲累時上床睡覺。

假如你在床上躺15-20分鐘還睡不著,起床做別的事(以不會刺激你的事為主),等累了再上床。別硬逼自己趕快睡,這樣只會帶來壓力,更睡不著。

9.午覺不超過30分鐘,而且要在下午3點前睡。

嚴重失眠的人,不建議睡午覺,以免晚上更睡不著。

10.另一半打呼也會影響睡眠。

請先生側睡,假如還不夠,帶耳塞試試。

11.如有熱潮紅、盜汗的問題,可降低房間的溫度,穿著輕便,甚至較排汗的衣服。

12.穿襪子睡覺增加腳的血流,可以把身體核心區域的熱度轉移到末梢,身體因此稍微降溫,誘發睡意。

13.保持黑暗的環境

光線會提醒大腦起床,臥室要盡量減少會發光的設備。手機的光、鬧鐘的光等,都是禍首。不要把手機帶進臥室,要不然就關機。如果是數位式的鬧鐘,把它轉向牆面(更有醫生建議,臥室不要有時鐘)。

同時把電腦移離臥室,放別的房間。假如不能,至少也要把電腦放進可以關起來的櫃子裡。否則電腦螢幕的亮光,會抑制退黑激素,影響睡眠。也可戴眼罩入睡。

14.別和塵蟎分享床。

枕頭、棉被、床墊等都是塵蟎的溫床,塵蟎的排泄物會引發過敏,干擾睡眠。記得定期清潔、吸塵蟎,除了清洗枕頭套、棉被套外,也要經常把枕頭、棉被拿到陽光下曬,並選用防寢具。床墊用10年以上要更換。並保持室內通風,可減少塵蟎。

15.吃藥是最後手段

服用任何安眠藥前,一定要徵詢醫生的意見,包括用法跟劑量。尤其如果也正同時用其他藥物或有別的身體疾病,必須先確認吃安眠藥不會有交互作用。

 

其餘部分,請參考原始文章刊登處: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023

arrow
arrow

    小小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